腰痠、水腫、肚子痛!經前症候群怎麼辦?3招瑜伽幫妳暖宮、舒緩

經前症候群

女生每個月總會有一段時間非常容易想吃垃圾食物、體溫容易上升,情緒還特別容易高低起伏難以控制,一下哭一下又笑的,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月經來的那一天,一切才都變得合理化了。妳也有經前症候群嗎?月經來也會肚子痛嗎?療日子邀請何穎盈中醫師跟我們談談,生理期來臨前的不適,並教我們怎麼利用簡單的瑜珈動作來幫助溫暖子宮,緩解經前以及經期間的不適。


經前症候群是什麼?

每個月隨著女性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大約間隔21~35天生理期會來臨,很多女生,不是只有在月經來的時候會經痛,而是在月經來之前大概一週左右,身體會開始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這些症狀,反而是在經血來了以後可以得到緩解,我們稱為「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症狀

有以下任何一個問題正困擾著妳嗎?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

  1. 經期腰酸嚴重,坐立難安
  2. 經痛不適影響生活或常常需要服用止痛藥
  3. 經期不定
  4. 還未進入更年期經血量卻大幅減少
  5. 經血色暗,且血塊多且大
  6. 經前或經行時,情緒起伏大
  7. 經血淋漓不盡
  8. 經行或經期前後水腫嚴重

容易出現經前症狀的原因

很多女生會納悶,以前月經來之前都不會有任何症狀啊!頂多就是來了以後,下腹會有點悶悶脹脹的,怎麼進入職場以後,症狀開始一一的出現,是不是我老了?其實容易有經前症狀的女生,通常具有以下的問題:

  1. 生活或工作的壓力很大
  2. 容易緊張
  3. 少動多坐的生活型態
  4. 飲酒或抽煙過量
  5. 過度疲勞
  6. 飲食不當,嗜冰冷、辛辣重口味
  7. 月經週期不規則

以上的人格特色或生活習慣,在中醫的觀點看來,都會造成肝鬱脾虛的體質,肝藏血、脾統血,肝跟脾的健運與否,將會大大影響女生每個月月經來潮的狀況。

跟著醫師做瑜珈,教妳如何幫助暖宮

透過一些開髖的動作以及骨盆底肌群的訓練讓我們溫暖子宮,改善整個骨盆腔的循環!

1.束腳式

STEP 1 坐姿腳底併攏,膝蓋向外打開,將雙手抓住兩邊腳踝

STEP 2 吸氣,將背打直延伸拉長

STEP 3 吐氣,手肘微彎壓住大腿

STEP 4 額頭貼向腳底板,距離適中即可,停留5-8個呼吸

STEP 5 吸氣後,慢慢起身,雙腳向前伸直

2.雙鴿式

STEP 1 先將右小腿往前,平行骨盆,右膝在右髖斜前方

STEP 2 再將左腳踝對齊右膝內側上方,雙小腿相疊

STEP 3 左膝輕輕的往下壓,如果臀部已經很有伸展的感覺,請在這邊停留,保持呼吸順暢。

STEP 4 如果想要再加深,請將雙手小手臂放在左小腿上

3.橋式

STEP 1 躺平在瑜珈墊上,膝蓋彎曲,腳踩在地板上,腳跟對齊膝蓋,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

STEP 2 雙手來到骨盆兩邊,手掌壓穩地板,吸氣,把骨盆抬高

STEP 3 加深練習,把骨盆抬到與大腿同高,肩胛骨夾緊,雙手十指交扣壓穩地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內經》: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使墮。這是《內經》談到女性一生的生理階段,28歲時,是女性生理功能好、氣血旺盛的高峰期,在此之後生理機能會漸漸地走下坡。

走下坡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我們可以利用保健與養生來減緩消耗,不讓陽明脈衰退太快,特別是足陽明胃經,現在很多女性愛吃冰品,或吃生菜沙拉來減肥,導致腸胃功能不好,子宮虛寒,面容開始憔悴老化,氣血消耗快、生成慢,很早就開始有落髮的現象。

「有諸內必形於諸外」,內在調理好了,氣色自然好,許多婦科問題,也就不藥而癒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經痛怎麼辦?吃巧克力可能更痛!10法則助你緩解經前症候群)


本篇文章轉載自:

何穎盈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