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不能配什麼?需注意空腹、高蛋白、特殊疾病用藥三大柿子禁忌

柿子禁忌 吃柿子不能吃什麼

秋天是台灣柿子的產季,而霜降剛好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夏天的酷暑已然全消;這個時節也是柿子最盛產的時候,橘紅湛美、果肉鮮甜,民間也有霜降食柿子的習俗。但你是否也常常聽到吃柿子不能吃螃蟹和喝牛奶、優酪乳?為什麼?想知道柿子禁忌有哪些?吃柿子不能吃什麼?以下由療日子為您整理說明關於柿子的三大禁忌

吃柿子真的不能吃螃蟹和優酪乳嗎?對此,食藥署也曾於食藥闢謠專區說明,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優酪乳、牛奶都是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在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但只要適量及分開食用,就可避免腸胃負荷,不用太過擔心。

資料來源: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吃柿子不能吃什麼?三大柿子禁忌:空腹、高蛋白、特殊疾病

柿子雖然好吃且富含營養素,但也不能食用過量!特別是有些人在食用後可能會感到腸胃不適,甚至誤以為是食品中毒,才會因此傳出了許多關於柿子的禁忌流言蜚語,以下為吃柿子時真正應該要注意的3種禁忌。

禁忌1.空腹吃

空腹吃柿子時,柿子中的單寧酸會跟胃酸結合變成難以消化的大分子,而聚積在胃中,建議與正餐時間隔開30分鐘以上,以避免單寧酸與正餐中的蛋白質結合;此外,柿子的皮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所以在吃柿子前先將柿皮去除會更好。

禁忌2.同時攝取高蛋白質食物:牛奶、螃蟹

柿子不能跟什麼一起吃?答案就是富含高蛋白質的食物!因為柿子含有大量單寧酸,若是大量食用或是與牛奶、螃蟹等高蛋白質食物一起食用,會有凝塊產生導致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因此柿子雖甜,還是建議要適量,並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分開食用,像是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以減輕腸胃負荷。

禁忌3.柿子禁忌藥物-特殊疾病患者應注意

柿子屬於高鉀食物,若同時併服保鉀利尿劑、心血管用藥等,可能會引起藥品與食物間的交互作用,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也建議分開食用;此外,柿子含糖量高,,每100公克會就有13克的糖分,因此也建議糖尿病患者酌量食用,以避免血糖震盪。

資料來源:食藥好文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腹瀉、拉肚子吃什麼?芭樂、綠香蕉等單寧酸水果可幫助止瀉!)


柿子營養好處多,還能潤腸通便、改善心血管!

柿子營養豐富,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尤其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 2倍其他亦含少量的蛋白質、脂肪及粗纖維,此外也富含維生素B群、鉀、磷、鐵、碘等營養素。

柿子亦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能助於緩解痔瘡、改善便秘,對於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有很好的作用。

古醫書認為柿子能補虛勞,據《本草綱目》所載: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就營養分析說明:每100g生柿中的水分約佔81g、鉀150mg及豐富纖維,對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此種多鉀多水分的特性就是提供類似清熱解毒、降火氣的效用。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FCF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水梨功效竟然這麼多!秋天養生最適合吃的冰糖燉水梨怎麼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柿子除了直接吃,也常被加工為QQ軟軟的甜柿乾,經過日曬、風乾製成的柿餅營養價值更高,雖然維生素A、C會隨著加工過程而流失,但膳食纖維及鈣質含量卻是相對地提高許多,好吃的柿餅總是讓人忍不住一塊接著一塊,但可別忘了柿子可是高糖分含量的水果!還是要提醒自己以適量為原則呦!

猜你想療解:(吃螃蟹好嗎?蟹肉有哪些營養好處&禁忌?怕膽固醇的人避開兩部位)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