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需要注意什麼?醫:牙神經發炎不治療恐牙髓壞死!

根管治療後

你也是​剛做完根管治療,或是在根管治療後仍感受到牙痛、不適,以及擔心牙齒抽完神經會有後遺症,正在尋求解答嗎?許多人認為做了根管治療就沒事了,但其實在治療後牙齒會變得更脆弱,還是會導致後續需要戴牙套,或是牙痛復發需要再治療等等問題,以下文章將由謙禾牙醫診所黃柏青醫師說明,在抽神經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

『控八控控關心你的坐骨神經痛,黃醫師關心你的喙齒神經痛。』

牙神經抽痛常讓人痛不欲生,整晚睡不好,到底牙齒發生了什麼事?黃醫師說明,牙齒像是帶殼的溏心蛋,蛋殼是珐瑯質,蛋白是象牙質,兩層保護著裡面軟蛋黃也就是牙神經。一般俗稱的牙神經是由神經跟血管組成,負責牙齒的感覺和營養供應,當外界的珐瑯質和象牙質被破壞,牙神經就有可能因為保護層變薄而受到傷害,進而發炎產生疼痛。

一般常見保護層破壞的原因有:深度蛀牙,牙齒斷裂,嚴重磨牙。這些都可能造成牙神經的受傷而需要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示意圖 圖片來源:黃柏青牙醫師提供

牙齒抽神經會痛嗎?根管治療後需要注意什麼?

抽神經其實跟你要吃蛋黃很像,殼剝掉,吃掉蛋白就可以看到蛋黃了。以下為根管治療的過程步驟:

  1. 根管治療的起手式一般都是從上麻藥開始,能減緩治療中的不舒服。
  2. 接著幫牙齒穿上圍裙也就是隔水橡皮幛,防止口水污染根管。
  3. 鑽牙機出動,直搗蛋黃區。醫師會在珐瑯質和象牙質鑽出通道到達有神經的牙髓腔,使用專用器械清潔牙神經跟管壁,沖洗、藥物置放。
  4. 確定乾淨後,使用馬來膠將根管充填,完成根管治療。

有關根管治療的疼痛,可能發生在治療中、治療間隔,與治療完成後:

治療中:引起疼動的通常在步驟3跟4,有時是牙神經本身的痛覺引起,有時是牙齒周圍的牙周組織引起,治療前先上麻藥能有效減緩不適感。

治療間隔:有時即使當診次神經已經清乾淨,回到家後還是會有痛感,這是因為牙神經的發炎已經擴散到牙齒的牙周組織,這時候會開立消炎止痛藥,可以減緩回家後的不適感。

抽神經會有哪些後遺症?醫:根管治療後建議做牙套

根管治療之後牙齒可能有以下後遺症:

  1. 牙齒變色:由於沒有血管的營養供應,牙齒顏色會漸漸變得暗沈灰黑,影響美觀。
  2. 牙齒易斷裂:根管治療的原因常是齒質的破壞,例如:蛀牙或牙裂,再加上根管治療的開孔,使得牙齒的整體結構都較正常牙齒來的脆弱許多。

美觀與保護力都是黃醫師建議在根管治療完成後要做假牙的原因。

根據一篇2007的文獻回顧(註1),回顧了1609篇文獻,結論是在根管治療之後的10年存活率,有做假牙的牙齒(81%)比單純用樹脂填補的牙齒(63%)高。

做完根管治療還是會牙痛怎麼辦?需要再回診治療嗎?

雖然文獻上(註2)根管治療成功率在86%-96%,但有時還是會有做完治療後依舊牙痛的狀況。

如果是剛完成治療,卻還是痛,通常有幾個原因:

  1. 雖然神經已移除,但是發炎的根尖周圍組織還沒恢復,這時只要等待3-4天就會比較好。
  2. 三叉神經痛有時會誤判為牙齒神經發炎,根管治療對於這類疼痛緩解是無效的,需要轉診神經內科的醫師。
  3. 牙齒的神經系統有變異性,可能有漏掉根管沒有治療到,可以轉診根管專科醫師或使用顯微鏡來進行二次治療。

如果是完成治療後半年以上,又發生疼痛,通常有幾個原因:

  1. 密封失效,口水滲入讓根管受到污染,導致根尖周圍發炎,需要再次根管治療。
  2. 可能有齒裂的發生。如果確定是齒裂,只能讓你跟你的牙齒說掰掰囉。
  3. 有時會有根尖發炎太嚴重的患者,在治療後,需要3-6個月的追蹤,觀察有無改善。如果沒有,會需要根尖切除手術的介入。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三叉神經痛是什麼?!牙痛久治不癒要注意!)


不做根管治療會怎樣?恐導致牙髓壞死?!

『牙痛~我可以忍,但是要看牙醫就不行』

這是不少患者的座右銘,一直靠著止痛藥和忍術撐過牙神經的急性發炎期,不痛之後就不理它,然後就臉腫腫的來找黃醫師了。

一直沒治療的牙神經發炎,會演變成牙髓壞死,最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牙齒的預後也會比一開始就根管治療的牙齒差。

黃醫師也提醒大家,別跟自己的臉頰過不去,你終究要做根管治療的,為什麼不一開始發炎的時候就做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醫師常遇到因爲深度的蛀牙,而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所以預防蛀牙還是能減少讓你陷入痛不欲生的窘境的。告訴大家一個牙科的冷知識,你知道單靠刷牙,即使刷乾淨,還是沒辦法預防蛀牙的嗎?建議還要搭配牙線和1000ppm以上的含氟牙膏才有效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牙齦萎縮、出血,牙周病治療方式有哪些?醫:這樣做避免復發!)


參考文獻:

註1 Journal of Dentistry Volume 35, Issue 10, Oct 2007, Pages 761-767.

註2Journal of Endodontics Volume 16, Issue 10, October 1990, Pages 498-504.

資料來源: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

圖片來源:黃柏青牙醫師 / 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