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煉植物油恐致癌!棕櫚油致癌物「縮水甘油」最多,7招降低危害

棕櫚油致癌

近年研究發現植物油在精煉後會產生2A級致癌物「縮水甘油酯」,其中棕櫚油正是最容易產生縮水甘油的油種,棕櫚油致癌之說的由來之一。

成功大學調查發現國人的縮水甘油酯暴露量高於歐美,衛福部公告2025年將規範縮水甘油酯含量,尤其是嬰幼兒用品!以下療日子將帶大家瞭解什麼是縮水甘油酯,以及如何避免其危害。

棕櫚油致癌物「縮水甘油酯」最多!縮水甘油酯是什麼?

棕櫚油可說是食品工業最愛用的油品之一,多數加工食品都會用到棕櫚油,但研究發現,當棕櫚油經過200°C高溫精練後會產生縮水甘油酯等有潛在危害的物質,不僅可能致癌,還可能危害腎臟、睪丸、心臟及平滑肌。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資料,縮水甘油酯(Glycidyl fatty acid esters)是2008年意外發現的新興污染物,會在精煉油脂的過程中產生,它進入體內會水解為「縮水甘油」。研究發現縮水甘油在動物體內會消耗具有抗氧化能力的「谷胱甘肽」(glutathione),造成負面影響。在動物實驗已發現縮水甘油會引起老鼠各種腫瘤(如胃部、肝臟、肺臟、腦部、乳腺及皮膚),也被發現可能具有基因毒性、可能增加動物畸胎、死胎的機率。

縮水甘油於2000年時被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歸類為2A級致癌物。(2A級致癌物:對某些動物具致癌性,但對人類的致癌性證據有限,其他2A級致癌物還包括苯乙烯、N-亞硝基二乙胺及雄性賀爾蒙等。)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潰瘍7成源自幽門桿菌,美國列為明確致癌物,胃潰瘍症狀怎預防?)

國人縮水甘油酯暴露量高過歐美,嬰幼兒食品暴露量高8倍!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去年接受科技部委託,在大型市售食品中檢測「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縮水甘油酯」等三種可能致癌物質的含量,結果發現國人各年齡層的暴露量都高於歐美國家,包括:

  • 油品
  • 嬰幼兒食品
  • 經過烘焙再製的全穀雜糧類食品
  • 乾豆堅果類
  • 糖果餅乾類
  • 複合食品(如水餃、泡麵、漢堡等)

都有高風險,而且0~3歲嬰兒奶粉與嬰幼兒食品的暴露量高於歐盟規定的8倍!成大的研究也指出,上述3項物質大多在植物油精煉的過程中產生,其中以價格便宜、被大量使用在各類型食物中的「棕櫚油」最關鍵。

2025年將規範縮水甘油酯含量

衛福部本月將增訂食用油脂中「縮水甘油酯」(簡稱GEs,GEs經消化道分解後,會產生縮水甘油酯)的限量規定,尤其嚴加限量管理那些用來生產「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的食用油、脂肪,這項草案預計從2025年元旦開始實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降低縮水甘油酯的危害?

不只是減少食用棕櫚油致癌物質,其實任何「含有精煉油脂的食物」或「以高溫烘焙、燒烤及油炸的食物」都可能會產生縮水甘油酯,所以要盡量減少這些食品的攝取,才能降低縮水甘油酯的攝取量。另外,也應做好健康生活控管,增進抵抗力,減少幾乎難以避免的致癌物質之危害,建議平時應:

  1. 均衡的飲食
  2. 多吃各色蔬果(每天5蔬果,即3份蔬菜+2份水果,每份重100克)
  3. 定時、適量的運動(每週運動5天,每次至少30分鐘)
  4. 多喝水
  5. 飲食少油、少鹽、少糖
  6. 充足的睡眠
  7. 保持愉悅及積極正向的態度

都有助於減輕縮水甘油酯及其他生活中致癌物的可能危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高溫用油生3致癌物、自由基超傷腦!吃4水果防血管發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