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用氣炸鍋料理恐致癌?怎麼用最健康?營養師分析三大氣炸鍋缺點

氣炸鍋缺點

氣炸鍋健康嗎?氣炸鍋能涵蓋的料理、食材種類超級多,甚至毋需用油就能炸出香脆可口的食物,對於要求快速、健康的你我,都是一種神物!氣炸鍋真的這麼好嗎?會不會有什麼健康上的疑慮?以下將由療日子帶您暸解氣炸鍋缺點、優點有哪些!

氣炸鍋缺點、好處大評比!高溫對流是快速加熱的原理

氣炸鍋的原理是利用加熱器加熱,在鍋內產生穩定的高溫對流熱風,快速的加熱逼出食物中的油脂、水分,使食物在短時間內變熟、變脆,吃出與油炸物相同的美味口感。相較於傳統的油炸,氣炸鍋的用油量確實比較少,能減少熱量,也相對較為健康。

但,氣炸鍋真的健康嗎?以下文章將為您解析氣炸鍋的好處與壞處。

氣炸鍋好處還能減少丙烯醯胺!營養師說明三大優點

1.縮短烹調時間:穩定的高溫環境,可以讓食物很快地被煮熟,對於每天都有在煮菜的朋友更是超有感!

2.能大幅降低用油量:一般在鹽酥雞或是速食店看到的炸物,都是直接利用一大缸的油做烹調,在炸的過程中其用油量是很難做估算的,相對來說氣炸鍋加熱通常只需要噴一點點油脂或利用食材本身油脂即可,能夠更好的計算吃進的熱量有多少。

3.減少丙烯醯胺的產生:傳統油炸物最多的疑慮就是丙烯醯胺(致癌物)的產生,而經過實驗比較,氣炸鍋加熱後的食物與傳統油炸方式相比,少了將近9成的丙烯醯胺含量。

氣炸鍋缺點恐產生致癌物!營養師:每天、大量攝取有健康疑慮

1.體積龐大、占空間:為了要製造高溫穩定的加熱環境也應該要有相對應的排風設備,所以通常氣炸鍋的體積都較難以做到十分精巧。

2.致癌物質產生:雖然上述有提到,其丙烯醯胺含量相較於傳統油炸方式更低上許多,但氣炸鍋的高溫加熱過程還是會產生致癌物質的,若是長期、大量的攝取油炸物,還是會有健康上的疑慮。

3.僅為相對性健康:相較於傳統油炸方式,氣炸鍋提供的烹調方式僅能算是「相對性的健康」,若一昧的認為氣炸鍋所烹調出的料理都是安全無虞的,而大吃特吃,反而算是本末倒置,產生反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堅果烘焙方式也與健康有關!高溫油炸易生成丙烯醯胺)


氣炸鍋真的健康嗎?高溫加熱易產生致癌物質!

人類所攝取的食物主要是由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所組成的,分別可為人體帶來不同的營養功能,但當三大營養素經過高溫烹調後,卻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三大營養素 →高溫烹調方式 致癌物
醣類 丙烯醯胺(Acrylamide)
蛋白質 異環胺(HCAs)
脂肪 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

雖然氣炸鍋不太需要額外添加多餘的油脂,就能吃到油炸的美味,但氣炸鍋的烹調過程會需要經過高溫加熱,還是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許多人會誤以為氣炸鍋烹調的食物較為健康,但若是我們吃進這些食物的頻率增加,也還是會增加致癌的風險,反而對人體是不健康的。

氣炸鍋怎麼用最健康?

雖然氣炸鍋在使用上也有產生致癌物等缺點,但只要用對方式就不用擔心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教你氣炸鍋怎麼用更健康!

1.減少使用氣炸鍋的頻率,如每月使用1-2次,選擇多元的烹調方式互相替換,如蒸、煮、滷等方式。

2.本身油脂較高的食材不需再額外加油,如:雞翅、雞塊、帶皮雞腿、鮭魚、鱈魚、貢丸、甜不辣、香腸等。

3.使用後的器具要清洗乾淨,以避免殘留的食物反覆經過高溫加熱而產生致癌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清除自由基抗老化,快吃7大抗氧化食物、少碰甜點與炸物)


氣炸鍋清洗4步驟,避免產生油耗味、致癌物質!

想完美地清潔氣炸鍋,最好的方法就是料理當天馬上清潔,除了避免殘食反覆加溫產生致癌物、避免產生油耗味影響風味外,也能延長機器的壽命。以下教你如何妥善地清潔氣炸鍋:

1.想讓氣炸鍋好清潔,最好在使用前先舖上鋁箔紙或烘焙紙,再放上有裹粉的食材,在後續清潔上會比較好刷洗。

2.清洗炸物籃、烤盤和集油盤等配件時,可先讓其自然冷卻,直到不燙手後便可開始清洗,因為這些配件在溫熱的時候較容易去除油污。

3.氣炸鍋降至常溫後,可先用溫熱的濕布擦拭主機的表面和內壁,並輕輕地把氣炸鍋倒置,便可看到被稱為「蚊香」的加熱管及風扇,並把上面的油點擦掉,加熱管與風扇一般每隔2〜3個月清理一次即可。

4.清洗後,倒扣晾乾,把內外部擦乾,並確保鍋體乾燥。

舒肥機、氣炸鍋優缺點大比拚

想知道舒肥料理和氣炸鍋料理誰更好?以下為營養師整理的舒肥機與氣炸鍋優缺點評比,提供您依照自己的需求做評估及選購。

舒肥機 氣炸鍋
目的 保留食物口感 取代傳統油炸
時間 較長 較短
費用 5000-10000 2000-5000
優點 口感、營養價值提升 減少用油、丙烯醯胺
缺點 耗時耗費 仍會有致癌物產生
適合料理 肉品 炸物、烤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使用氣炸鍋時要特別注意,由於食材遇到高溫可能會出現焦化,易產生致癌物質,建議料理時的溫度可盡量控制在180℃以內較為安全。若是未曾料理過的食材,較難精準掌握溫度控制,可以在過程中不時查看是否有焦化,以避免最後燒焦過頭。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標題為:智慧料理大比拚!舒肥機vs氣炸鍋(下)-氣炸鍋真有比較健康嗎?

參考資料:氣炸鍋的料理到底健不健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