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兩側紅、中心白竟是初期肝癌症狀!留意肝掌、蜘蛛痣等12種前兆

肝癌症狀

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在十大癌症中排名第四、死亡率則高居癌症死因第二,十分恐怖!包括蔡頭、吳孟達、林正英、金庸等皆因肝癌離世。初期肝癌症狀不明顯,所以患者發覺症狀時往往已是末期而難以治療、存活率大幅降低,所以肝癌有「沉默殺手」的惡名。

不過,有少數幸運兒可能會出現「肝掌」等明顯的症狀而及早確診。以下由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有哪些肝癌前兆及如何預防。

手掌兩側發紅的「肝掌」可能是初期肝癌症狀

台中市一名64歲趙女士,一天她女兒幫她按摩時發現手掌兩側「有紅斑」,懷疑與肝癌有關、帶著母親就醫檢查,果然確診為肝癌初期,因為發現得早,經手術切除病灶後正順利恢復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轉述患者女兒的描述:「媽媽手掌兩側有不明紅斑,但掌心卻是泛白無血色」,陳醫師指出,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患者發現肝臟腫瘤時往往是中晚期,不過初期肝癌患者可能會出現上述的「肝掌」,若發現應盡早就醫檢查。肝掌的特徵為「手掌的大小魚際處出現異常紅點或泛紅。」

肝掌圖示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此外,也能注意一下「蜘蛛痣」,這種痣的特點是中間有小紅點,周圍布滿往外擴散的小血管,會發生在胸前、四肢,它可能是肝臟病變的徵兆。

出現10種肝癌症狀不要拖!腹部腫脹、食慾不振都可能是肝癌前兆

根據美國CDC,在肝癌初期,可能沒有能夠看到或感覺到的症狀。然而隨著腫瘤變大,才可能會注意到以下10種常見症狀:

  1. 右側上腹部不適
  2. 腹部腫脹
  3. 右側肋骨下方有硬塊
  4. 右肩胛骨附近或背部疼痛
  5. 黃疸(皮膚和眼白泛黃)
  6. 容易瘀傷或出血
  7. 異常的疲倦
  8. 出現噁心和嘔吐
  9. 食慾不振
  10.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小提醒:上述症狀也可能源自其他疾病,出現任何問題還是要諮詢專業醫師。

參考資料:美國CDC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為什麼沒胃口?食慾不振怎麼辦?醫:不想吃東西是一種肝病指標)

等到症狀出現往往太遲了!醫:肝癌高危險群需定期檢查

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酗酒、代謝性疾病、長期攝入黃麴毒素及肝癌家族史等皆是肝癌的危險因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院長表示,感染慢性肝炎的患者可能會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的患者則可能會併發肝癌,建議肝癌高危險群需定期安排檢查。

洪弘昌院長指出,高危險群可以透過定期返診,利用腹部超音波掃描、血液檢查(甲型胎兒球蛋白)來篩檢肝癌。專科醫師如果為了確診,會視病人情況安排其他影像學檢查,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或者血管攝影,早期發現、治療。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肝癌占國人癌症死因第二名!醫揭5大肝癌原因,B肝、C肝占7成以上!)


如何
降低肝癌發生風險?

許育禎營養師曾在臉書專頁分享預防肝癌的方式:

  1. 預防B、C型肝炎病毒找上身:施打B肝疫苗、安全性行為、避免使用他人牙刷及用過的針頭、刮刀。
  2. 避免長期、大量的飲酒。
  3. 注意食物的新鮮度,不要吃過期食物,尤其是花生、花生粉、花生醬、豆腐乳、米、玉米、堅果,一定要適量購買並盡速吃完,發霉者請丟掉不要食用。
  4. 维持正常體重及腰圍、避免脂肪肝找上身。

參考資料: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年度健康十大警訊!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都上榜!你中了哪幾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B肝、C肝帶原者與肝硬化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 

國健署提供成人預防保健中B、C肝炎篩檢年齡為45-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可接受終身一次篩檢服務。C肝的藥物治療也在民國108年納入健保給付。肝癌標準化發生率逐年下降中,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院長提醒民眾可以接受政府補助進行篩檢,若是B、C肝炎帶原者或肝硬化等高危險群,則應定期返診追蹤檢查,保障自身的健康。 

大部分的肝癌多是由慢性肝炎演變而來!提醒您,應了解自己是否為肝癌高危險群,並且要積極防治肝炎,更重要的是定期安排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初期肝癌的治療效果佳,治癒率高,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想保護自己的肝臟?應該先從避免這5大傷肝食物做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新聞稿、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聞稿

圖片來源:123RF、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