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正常也會脂肪肝?5大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醫爆這點比體重更重要

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

健檢發現自己有脂肪肝怎麼辦?脂肪肝、非酒精性肝炎是近年來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在永越2020年的健檢統計中,有高達77.8%的受檢者有脂肪肝,比起2017年58.9%明顯上升,且三成受檢者同時合併脂肪肝及肝功能異常。脂肪肝雖普遍,卻不常受到重視。在美國,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導致的肝硬化、肝衰竭已超越B型及C型肝炎,成為需要肝臟移植的主要疾病。本篇療日子邀請腸胃肝膽內科主治陳炳憲醫師帶您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症狀、治療方式與改善方法。

脂肪肝分兩種:過度肥胖、三高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

肝臟為合成及代謝養分的工廠,同時能將未使用的能量儲存於脂肪或肌肉組織中,但若攝取過多熱量超過調節機制,多餘的能量將形成脂肪微粒堆積於肝臟細胞內;當超過5%的肝臟細胞含有脂肪微粒,即稱為脂肪肝。過多的脂肪微粒將導致肝細胞腫脹、發炎而失去功能。依脂肪肝原因、發炎及破壞的程度有不同的命名:

  • 酒精性脂肪肝:因攝取過多酒精所造成。每週攝取量男性超過168g、女性攝取超過112g,即為酒精過量。
  •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1.體重過重、肥胖
    2.糖尿病
    3.高血壓
    4.高血脂
    5.代謝症候群
    為造成脂肪肝最普遍的原因,與酒精攝取無關。並進一步依是否產生肝臟細胞破壞,區分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無發炎)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臟發炎)。

體重、BMI正常就不會得到脂肪肝?身體組成與腰圍,遠比體重更重要!

研究發現,高達兩成的脂肪性肝患者為正常體重(BMI<23 kg/m2)。體重的組成包含較重的肌肉及較輕的內臟脂肪、皮下脂肪等;若肌肉含量少、內臟脂肪多,即使體重於正常範圍仍會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因此了解身體的組成、腰圍,遠比體重更為重要!

療日子推薦延伸:肝脂肪可致肝癌!如何消除脂肪肝?腫瘤科醫:豆漿成效顯著


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狀有哪些?肝纖維化明顯  大幅度增加肝癌風險

此疾病的症狀相當廣泛,可簡單將其區分為「單純肝臟脂肪堆積」及「造成肝臟發炎的脂肪性肝炎」兩大類。疾病發展過程中,肝臟組織會在無發炎與發炎中緩慢、來回變化並自我修復。但若長時間持續發炎,將造成肝臟組織結疤,稱為肝纖維化,並影響肝臟功能。

非酒精性脂肪肝機轉,每個人產生纖維化的速度不盡相同,一般需經過10~20年且可藉由治療好轉;一旦形成明顯的肝纖維化,將有可能於2~3年內形成不可逆的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 

根據美國的研究,脂肪性肝炎的患者中,最終有兩成會形成肝硬化。除了肝臟傷害外,也有較高機會產生第二型糖尿病、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腸癌、腎臟疾病等風險。 



猜你想療解:(懷疑自己可能有脂肪肝?符合6大警訊快做「脂肪肝檢查」幫助及早診斷)


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療怎麼做?

糖尿病藥物(如Pioglitazone、昇糖素類似胜肽-1受體的促效劑)及維生素E皆可使用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療,但藥物的療效仍缺乏足夠的實證。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仍為減重及生活方式的調整,並能比藥物達到更長久的維持效果。

因此,建議有脂肪性肝炎風險因子者,應由醫師評估定期接受抽血(包含肝指數、血糖、血脂等)、超音波、肝纖維化掃描(如Fibroscan)等檢查,若有需要者,可進一步進行肝臟切片、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評估,同時須積極介入治療,預防併發症產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4大關鍵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制定明確且循序漸進的運動及飲食課表是成功的關鍵。

  1. 減重目標對於體重過重者,減少5%體重即可改善脂肪肝、三酸甘油脂及血糖代謝;減少7~10%體重可改善肝臟發炎;減少10%體重可改善肝臟纖維化。對於體重正常者,減重目標則設為3~5%。

  2. 飲食調整地中海飲食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具有保護作用。飲食原則為:多攝取橄欖油(富含可作為抗氧化劑的健康脂肪和多酚)、蔬菜、水果和堅果、豆類、全穀物、魚和海鮮;少量攝入紅肉和加工食品,減少糖分和精製碳水化合物攝取。

  3. 運動有氧(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舞)及阻力運動(如彈力帶)交互安排。每週3~5次中等強度運動且一週總時數需大於150分鐘。

  4. 戒菸研究中發現,脂肪肝合併抽菸者,較不抽菸者增加60%肝臟惡化及50%肝臟惡性腫瘤的機會。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脂肪肝飲食大魔王是「糖」,飲料的果糖、蔗糖可導致肝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54期永越季刊   原文名稱:認識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健康危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