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二手菸害的!常吸二手煙怎麼辦?教你3招力抗菸害

二手菸

原來常常吸到二手菸會增加「脂肪肝」(即肝臟內堆積油脂)的風險,而脂肪肝會增加肝臟發炎甚至肝癌的機率!換句話說,菸中的有害物質不只會危害呼吸器官,還可能對肝臟造成負面影響,以下黃軒醫師要跟大家衛教二手煙害如何危害肝臟;另外,如果家裡有人是重度癮君子,要如何減少二手煙對自己的危害?療日子一併與您分享。

脂肪肝是什麼?為何吸二手菸容易「肝包油」

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的簡稱,俗稱「肝包油」,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其發生率在西方國家約為15~30%,而台灣、東亞、東南亞國家的發生率則逐年上升,約為15~45%。

※常攝取酒精也容易造成脂肪肝,這類型則稱為「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台灣脂肪肝的盛行率推估上看600萬人,男性高於女性,以40~69歲佔比近七成最高,10~25%的脂肪肝病人會合併發炎、甚至壞死,也就是「脂肪肝炎」。這些病人約1.5~8.0%的肝臟會由肝纖維化慢慢進展成「肝硬化」,最終約有0.5%發生肝癌。

今年一篇發表在《美國腸胃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的研究論文顯示二手煙與脂肪肝的關聯性,研究在1980年啟動,追蹤近3600名3-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這些受試者的父母至少有一方曾在1980-1983年間有吸菸史,且受試者在檢測血液後顯示有暴露於二手煙的情形。2000餘名受試者一直被追踪到2011年,其中1315名始終未吸菸,但兒童、青少年時期或成年後有二手煙暴露史,最後研究團隊以他們的健康狀況計算二手煙與脂肪肝風險的關聯:

  1. 如果只在青少年時期(3-18歲)或成年後才暴露於二手煙,長大後(34-49歲)得脂肪肝(NAFLD)風險約35-41%。

    二手煙暴露1

  2. 如果在青少年和成年時期,都持續仍暴露於二手煙,脂肪肝發病風險更上升達99%。
    二手煙暴露2

吸菸為何會增加脂肪肝風險 ? 

黃軒醫師解釋,煙草中的尼古丁化學物質,吸入身體後經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最終使得「乙醯輔酶A羧化酶」大量累積,而這物質進入脂肪組織中會大量轉化「乙醯輔酶A」成為「丙二醯輔酶A」 ,這情況會使肝細胞中的脂肪大量屯積,長久下來就會導致脂肪肝。

肝脂肪機轉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 

醫師提醒,以相對風險比來看,在兒童、青少年時期暴露二手煙所造成的「肝包油」風險,比在成年後才暴露的風險更大。換句話說,小時候就接觸到二手煙,未來發生肝包油的風險比較大。

菸害值得一再衛教,除了前述對呼吸系統、肝臟的危害之外,還會增加高血壓及血管栓塞的發生機率,另外,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30%和吸菸有關,菸害會提升頸癌、血癌、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常見癌症的風險。

在家中常吸到二手煙怎麼辦?

「戒菸對身體好」是老生常談,但若家人是癮君子、堅持不戒菸,就得長期暴露於菸害之中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菸的危害呢?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有3個建議:

  1. 盡量保持室內通風。
  2. 多喝水、多運動:藉著多喝水(每天喝2000cc左右)、多運動、多流汗,可加速排除體內積留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
  3. 每天至少吃半斤蔬菜、兩份水果:蔬果裡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硒等抗氧化物質,可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

資料來源:華文戒菸網

療日子延伸推薦:(三手菸比二手煙更難纏!含11種致癌物、可殘留室內6個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拒絕菸害才是愛家人

最後黃軒醫師強調,不管在哪個時期暴露於二手煙都不是好事。父母親們,你們愛子女就不應給子女在小時候吸二手煙,同樣的,子女長大後,也不該讓父母吸到二手煙。「健康身體是上天賜給我們的,我們大大小小、一生一世都應該維護健康,這才是對生命的貢獻,不是嗎?」

療日子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吸父母二手菸,子女長大99%易有脂肪肝

參考來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8137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556020/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