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能改善脂肪肝?醫:挑70%以上黑巧克力最好!

改善脂肪肝

想逆轉脂肪肝?也許你可以試試巧克力!現代人交際應酬多,難免要飲酒、又吃下許多油膩的食物,時常熬夜、甜食更是直接造成脂肪肝的兇手。輕微的脂肪肝可能從身體上看不出任何症狀,但若是長期不做改善,就很可能會惡化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以下將由胃腸肝膽專科張振榕醫師來告訴你,為什麼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脂肪肝!

巧克力如何改善脂肪肝?可可多酚幫助抗氧化!

許多人都愛吃巧克力,特別是在孤單寂寞的夜晚,或者熬夜加班的崩潰時刻,能夠泡一杯暖暖的巧克力熱飲,更是能滿足許多人的味蕾,外加撫慰人心的效果。只不過,過甜又加了許多人工添加物的巧克力對健康可沒什麼幫助,吃多了只會吃進對健康的負擔。想要享受巧克力的美味,又能照顧身體,關鍵在必須挑對可可的純度,以及注意每日食用的份量。

根據近年醫學研究顯示,巧克力中的可可多酚,是「抗氧化」的大功臣,能幫助對抗體內的自由基,讓健康更上一層樓。另外,許多研究也指出,黑巧克力對於脂肪肝-這個國人常忽略的症狀,具有很不錯的改善效果。

的確,越來越多的實驗證實,巧克力所富含的可可多酚(黃烷醇,Flavanols)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它可以改善血液中的氧化成分,促使血管變得更年輕;研究也顯示,食用70%以上的黑巧克力,作為提振精神的點心,一日可以吃到20公克都沒問題!可可多酚能讓脂肪更不易在肝臟中堆積,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酪梨、黑巧克力等8種好油食物,能成為你的減脂好幫手!)


脂肪肝會
怎樣?醫:提升大幅提升肝硬化、肝癌機率

脂肪肝對身體有哪些壞處呢?可能你曾聽信朋友的話,告訴你脂肪肝是正常老化現象,用不著太擔心!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來看以下數據:

數據1:脂肪肝患者有10%會發展為脂性肝炎,其中25%可能因為慢性炎症使肝臟纖維化、惡化為肝硬化,可說是沉默的殺手;而肝硬化患者在未來10-20年也有7%可能導致肝癌。

數據2:脂肪肝是代謝機能警訊,肝臟變得又老又胖。以人來說,腰圍男>90、女>80或有三高、好膽固醇過低的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將會大增!

脂肪肝被稱作是沈默殺手,而且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肝臟就像被脂肪包圍,不僅整體代謝能力下降,病患更可能會疲勞、食慾不振,最後使得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造成了全身性的慢性疾病,例如令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心肌梗塞、腦梗塞及中風;更不用說肝臟自身出現的癌細胞變異,那更是病患最不願出現的狀況。

療日子延伸推薦:(情人節巧克力怎麼挑?巧克力成分含5%以上「代可可脂」不能叫巧克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幫助脂肪肝改善,建議可以從優質脂肪做為油脂的攝取來源,如堅果、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等),有助降低三酸甘油酯,避免肝臟脂肪堆積。

最後,張醫師提醒您,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別讓脂肪肝的沈默害了你的健康!要照顧健康,當然規律作息、少吃油膩及高甜份飲食、運動才是萬靈丹。對於喜愛巧克力的朋友,相信這份研究能帶給你一項更棒的選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消除內臟脂肪吃什麼?減重醫:多吃這種纖維!盤點四大好處)


本文轉載自: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 原文標題為:吃巧克力改善 脂肪肝!純度挑70%以上最好

參考來源:6個關鍵Q&A!一次搞懂脂肪肝 | 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