摀口忍噴嚏竟使喉嚨破裂?耳鼻喉科醫師3招安全止住打噴嚏、鼻水免吃藥

止住打噴嚏

摀住口鼻、強行止住打噴嚏最嚴重可能致死喔!你可能不知道,打噴嚏時空氣噴發的速度堪比颱風風速,硬將這股向外噴發的氣流憋住,可能對顱內器官造成傷害,例如喉嚨受損、耳膜破裂等!幾年前英國有一名年輕男子就是因為摀口鼻強忍噴嚏,竟導致喉嚨後方破裂,發生頸部腫脹、疼痛,就醫治療時一度只能插管餵食!〈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BMJ CaseReports)裡醫師總結指出:「堵住口鼻來止住噴嚏相當危險,過往甚至有「造成腦動脈瘤破裂」的案例!

既然摀住口鼻的方法是錯的,那面對連環不止的打噴嚏連環地獄,該怎麼辦呢?以下療子引用世鴻耳鼻喉科診所、具30年以上耳鼻喉科行醫經驗的曾鴻鉦醫師來分享2個簡單的妙方,以及1個有效止住流鼻水的簡單方法

快速止住打噴嚏要張大嘴巴

過敏性鼻炎患者會一直不斷打噴嚏,造成很大的困擾。曾醫師解釋打噴嚏原因:當鼻腔吸入的過敏原超過鼻纖毛清除外物的能力之後,身體就會用打噴嚏的方式,將鼻內過敏原排出。

打噴嚏總讓人不好意思,大家會用手摀住鼻腔或捏鼻子止住噴嚏,但如上所述,這種動作很危險,醫師指出,噴嚏造成的空氣噴發速度「接近颱風的風速」,且排出空氣量極大,如果止噴嚏時把嘴巴閉上、又捏住鼻子,可能會造成頭顱內的傷害。

要止住打噴嚏,與其掩住口鼻,比較好的方法是趕快張大嘴巴、快點把空氣排出,如此一來就無法進行打噴嚏(鼻腔快速排出大量氣體)的動作。

狂打噴嚏怎麼辦?2個方法緩解噴嚏地獄

上述張大嘴巴的方法是快速中止噴嚏的秘訣,但要如何緩解鼻腔不斷想打噴嚏的問題呢?醫師提供2個方法。

  • 方法一:暫時停止呼吸、停止空氣中過敏源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具體做法是,當開始打噴嚏的時候,噴嚏一打完馬上停止呼吸;且要記住一個重點:停止呼吸後、要重新呼吸時,記得要輕輕慢慢地呼吸,若快速地呼吸,鼻腔黏膜一受到刺激又會開始打噴嚏!

  • 方法二(較激烈):在打噴嚏的過程中,鼻子會先出現快速呼吸的動作,當意識到這個動作時,立刻停止呼吸,這時,因為呼吸道沒有吸入大量的氣體,自然沒有足夠的空氣進行打噴嚏的後續動作。這個方法比較激烈,醫師說「及時停止呼吸」時甚至會感受到橫膈膜在收縮。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敏性鼻炎治療方法優劣說明 鼻子過敏、打噴嚏術後可根治?)

同場加映:如何止住鼻水?

鼻腔容易過敏的人也常有鼻水流不停的困擾,甚至要為此吃藥。曾醫師再分享一個不用吃藥的止鼻水方法。與打噴嚏的過程類似,過敏患者先吸入有過敏源的空氣,引發鼻腔黏膜反應,因而身體不斷流鼻水來排出過敏原。很多人一旦流鼻水就會不斷吸鼻涕,或是用力擤鼻涕,這兩個動作都會讓鼻腔吸入更多空氣裡的過敏原,導致惡性循環。

醫師分享,正確的做法是頭低下來,用衛生紙承接自然流淌下來的鼻水,不要去吸鼻涕,反而要緩慢地呼吸,盡量減少空氣過敏原對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此一來,大約5~10分鐘鼻水就會止住。當鼻水停止分泌的時候,記得再等個一兩分鐘,然後再用衛生紙輕輕地擤鼻涕。(切記不能用力擤鼻涕)

療日子延伸推薦:(衛生紙塞鼻孔容易細菌感染!鼻塞、流鼻涕?醫教你分辨鼻竇炎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治本之道是避開過敏源

上述緩解噴嚏、鼻水的方法只是救急方,但若想遠離打噴嚏、流鼻水之苦,還是要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並多加運動來強健體質,減少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或是避開過敏源,比如清除家裡容易引起過敏的塵蟎、寵物落毛等,或是出門時戴上可防細懸浮微粒的口罩,盡量減少口鼻吸入過敏源,尤其是在沙塵暴來襲或春夏季大量花粉飄揚的時候。

療日子延伸推薦:(鼻子過敏怎麼辦?飲食4大招,幫你舒緩過敏性鼻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世鴻耳鼻喉科診所  原文名稱為:讓打噴嚏立馬消失的激烈呼吸法不用吃藥,一個簡單的步驟,讓鼻水自動停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