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原因是乾燥、吃太補?伴隨發燒、鼻塞、倦怠恐是癌症徵兆!

流鼻血原因

電影常這麼演:主角突然流鼻血、預示著血癌等重症... 那若自身常常無緣無故流鼻血,會不會是什麼疾病呢?有些人常常鼻腔出血,流鼻血原因可能是台灣人愛進補、愛吹冷氣的習性,或是常見的錯誤止血法,更值得注意的是,鼻血流不停可能是重症徵兆!包括癌症、肝腎病變等,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怎麼依照伴隨症狀來做初步判斷。

無緣無故流鼻血原因是什麼?要看哪一科?

鼻腔出血的原因很多,包括有人天生鼻腔微血管較脆弱、愛挖鼻孔等等都可能導致鼻血,加上台灣人很愛吹冷氣,乾燥的冷氣房容易讓鼻黏膜出血;但若時常發生非外力引起的鼻腔出血,建議先到耳鼻喉科或家醫科諮詢。
 
時常無緣無故流鼻血可能代表:

白血病/血癌(伴隨症狀:發燒、倦感、臉色蒼白、關節疼痛、牙齦腫脹)
源自骨髓出現惡性白血球細胞、不正常白血球過度增生而取代了正常的造血細胞,結果導致血小板、正常白血球、紅血球不足,會產生發燒、發炎、倦怠、臉色蒼白、關節疼痛、牙齦腫脹等症狀。

鼻咽癌(伴隨症狀:鼻塞、鼻涕倒流、嗅覺降低、耳鳴、耳部悶塞感)
常見鼻、口出血,通常是些微鼻出血或鼻涕帶血絲的症狀,也會造成鼻塞、鼻涕倒流、嗅覺降低、耳鳴、耳部悶塞感等徵兆。

肝功能不良(伴隨症狀:皮膚瘀青/紫斑、刷牙出血)
凝血因子大部份在肝臟製造,當肝功能受損時就會影響凝血,導致容易鼻出血、出現皮膚瘀青或紫斑、刷牙經常出血等症狀。

再生不良性貧血(伴隨症狀:臉色蒼白、牙齦出血、皮膚瘀斑)
再生不良性貧血源自血液中血球(血小板、紅色球等)的數目低下,因為紅血球減少會造成臉色蒼白,而血小板的減少可能會導致容易流鼻血、牙齦出血或皮膚瘀斑等症狀。

德國麻疹(伴隨症狀:鼻咽炎、倦怠、關節痠痛、食慾不振)
又稱風疹,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主要影響胎兒,孕婦若感染德國麻疹病毒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影響胎兒的健康。常見症狀包括鼻出血、鼻咽炎、倦怠、關節痠痛、食慾不振等。

吃太補、劇烈咳嗽也會造成鼻腔出血

流鼻血原因若非上述所列,大部分出血原因為以下5種:

  1. 外力撞擊或外傷(包括時常挖鼻孔)
  2. 空氣太乾燥
  3. 發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4. 劇烈咳嗽或擤噴涕
  5. 吃太補:如果不是虛寒體質時,建議不要吃太過滋補的食品,可能會導致發熱、鼻出血、便秘等情形。
     

流鼻血怎麼辧?別再仰頭止血了

有些錯誤的止血建議,比如讓流鼻血的人頭向後仰,可能會造成鼻血倒流、刺激胃部而導致嘔吐,或是塞衛生紙止血,衛生紙的纖維可能會損傷鼻黏膜血管,反而增加出血量。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衛教資訊,正確的止血法是:

  1. 坐直。
  2. 張開嘴巴。
  3. 抬高頭以減低血壓(但不能後仰)。
  4. 用手指壓迫、捏住鼻子下半部,持續5-10分鐘。

小提醒:如果使用正確的止血法仍無法止血,就要立刻送醫喔!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如何減少鼻腔出血機率?

  1. 少挖鼻孔、擤鼻涕小力一點。
  2. 血壓控制好,選擇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品。
  3. 增加空氣濕度,避免過度乾燥而刺激。
  4. 多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K及鐵質。
  5. 戒菸,可避免鼻腔黏膜過度乾燥。
  6. 少服用阿斯匹靈:阿斯匹靈藥物會干擾血液凝結,容易流鼻血的人要盡量少服用阿斯匹靈藥物以及富含水楊酸的食物,包括茶、咖啡、杏仁果、蘋果、藍莓、薄荷、櫻桃、葡萄、葡萄乾、桃子、梅子、番茄等。

資料來源:健保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流鼻血的一週之內,鼻黏膜的微血管還處於修復脆弱期,對鼻子要輕柔,比如搓揉鼻子、擤鼻涕等要小力一點,以免血塊脫落而再度流血。

療日子延伸推薦:(單側鼻塞、耳鳴,鼻咽癌前兆易與感冒混淆,哪些早期症狀要警覺?)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