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白血病病逝!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於長者!421口訣自我檢測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據新聞報導,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病逝,享年96歲。而白血病又分為兩種: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當中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最常發生在65–75歲等年紀較大的人,療日子帶您一起來了解!

年長者好發的白血病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白血病又分為骨髓性或淋巴性白血病,前者因未成熟的造血細胞過度增生,後者則是淋巴球過度增生。其中急性白血病的危險性較高,疾病表現也比較複雜、血病病程進展快,易造成病人死亡。 慢性白血病病程進展緩慢、症狀通常也比較不明顯,但急性則來勢洶洶,會以發燒、出血、貧血表現,病人常是遇到緊急狀況送到急診才確診。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421口訣:4症狀、2檢測、1定要就醫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出「4、2、1口訣」教大家自我檢測,才能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期。血液病學會侯信安醫師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40年來除了化療和幹細胞移植以外,再無其他新藥可用,如今也有標靶藥物在國內上市,為病友治療提供新的選擇。此外,為了讓民眾能夠更容易了解,血液學會特別在網站上提供懶人包和諮詢管道,鼓勵民眾多加利用。

  • 4大症狀:也就是病患可能因為白血球低下,出現反覆、找不到原因的感染,或者是紅血球低下所造成的貧血、運動會喘的症狀,再來血小板低下所造成的出血,包括皮下出血或是找不到原因的流鼻血等等,還有些病人可能也會出現骨頭疼痛症狀。

  • 2重點檢測:血液常規檢查與骨髓檢查。

  • 1定要就醫: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以上這些症狀應該要儘早就醫,讓血液科醫師做一個最合適、最正確的診斷,在最好的時機點,開始做最合適的治療。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四大症狀。(圖/取自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有別於傳統血癌治療 透過標靶藥物治療可提高存活率至70%

據《聯合報》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士芃表示,我國目前已有多款標靶藥物上市,包括ELT-3抑制劑、BCL-2抑制劑及IDH1或IDH2標靶藥物。目前ELT-3抑制劑已有健保給付,但普遍標靶藥物還需自費使用。葉士芃指出,過往透過化療及幹細胞移植,年長者存活期為3至5月,年輕者五年存活率為40%至50%;現在透過標靶藥物、化治及幹細胞移植,年長者存活期為8至10月,提升2倍,年輕者五年存活率為60%至70%,提升2成。他也提醒,化療仍是重要標準治療,患者使用標靶治療搶時間改善身體狀態後,仍建議接受化療或幹細胞移植。

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依病友族群分3大類

  • 年輕的癌友:傳統上以高強度化療藥物為主,原因是這些血液中壞的細胞生長很快,多數病友初期對於化療藥物的反應很好,然而卻約有一半的癌友會復發, 治療仍有進步空間。其中,若帶有 FLT3 基因變異的病患,若能合併標靶藥物使用,將可明顯改善預後。

  • 高齡或年輕但具有嚴重共病的癌友:可透過BCL-2抑制劑合併低強度化療藥物或去甲基化藥物促進癌細胞凋亡,讓癌細胞自我毀滅,進而達到抗癌的效果。經臨床數據顯示,70%年長且不適合化療者在接受標靶治療後,兩個月內血球值恢復正常,其中有一半病患一年內沒有復發。

  • FLT3基因屬陽性的患者:約25至30%的病友屬於FLT3基因突變,可透過健保給付的FLT3抑制劑搭配化學治療,消滅過多的白血球細胞並恢復正常血球細胞數量;約10%的病友屬IDH1與IDH2突變,可使用對應的IDH1與IDH2的抑制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若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後,該如何積極治療?

針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已趨向多元化,且未來可望有更多藥物上市,療日子提醒民眾,確診後不需過於恐慌,應積極遵照醫囑、採納正規治療。再者,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惡化迅速、癌細胞成長速度驚人,若因恐懼而放棄標準治療或聽從另類療法,反而得不償失,錯失黃金治療期,未來疾病控制更困難!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防癌咖啡怎麼泡?藥科教授:每天這樣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



參考來源: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血癌症狀難分辨 血液病學會「421口訣」教您自我檢測|警廣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