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菇類可降64%乳癌風險,原來香菇抗癌、助減肥好處超多

香菇抗癌

在疫情恐慌的當下,香菇可能是你增強免疫力最方便的方法之一。香菇這個台灣人餐桌常見的食材可謂好處多多,香菇抗癌功效十分顯著,同時還有減肥、減緩血糖上升、增進膚質等好處。

以下張益堯營養師為大家詳解香菇的各種功效,同時提供一道特別的香菇雞湯料理,增加白木耳與蛤蜊,添加更多營養,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為大家提升免疫力。

香菇抗癌能力超高,一天吃10克菇類降64%乳癌風險!

台灣人說的香菇其實統稱各式菇類,包含洋菇、杏鮑菇、金針菇、猴頭菇等,不管是什麼菇,甚至包括型態差異較大的木耳,都含有多醣體、膠質等健康成分,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美國營養研究基金會的研究主持者喬爾‧傅爾曼(Joel Fuhrman)在其著作《吃出超級免疫力:抵抗病毒、流感、癌症侵襲,後疫情時代的不生病指南》中指出,一項研究表明,婦女只要每天吃10克新鮮菇類,乳癌風險就能降低64%,可見香菇抗癌效果非常顯著!

張益堯營養師指出,飲食中常見的蕈菇類有:靈芝、樟芝、木耳、銀耳、香菇、蘑菇、杏鮑菇、金針菇等,蕈菇類富含多醣體、三萜類化以及優質蛋白質,非常營養。傳統醫學認為香菇對於提升免疫能力、活血解毒、抗癌、防老都有明顯的幫助,這也是為什麼養身專家常說「有錢吃靈芝,沒錢吃白木耳」。

季節變換之際,很多朋友容易發生過敏反應,打噴嚏、流鼻水、睡不好、容易感冒,這通常是因為免疫力降低和營養不均造成的。除了多運動、多喝水之外,也可多攝取香菇,不但可以幫助提升免疫能力,還能夠讓皮膚水嫩透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杏鮑菇營養不輸香菇!100克含有半隻雞的蛋白質含量)


富含膠質的香菇減肥功效一級棒!還能預防便秘、改善腹瀉

香菇之所以能讓皮膚水嫩透亮,要歸功於菇類富含的膠質,其中白木耳的膠質(膳食纖維)更是各種菇類之冠。營養師解釋,膠質也是體內膠原蛋白合成的重要元素,可讓皮膚看起來更水嫩;除此之外,膠質也是改善腹瀉、預防便秘,以及降低升糖指數(GI值)的關鍵。豐富的膠質可以讓食物的糖分分解變慢,減緩血糖上升,血糖自然不容易變成過剩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堆積,有助於減肥! 

※GI值,Glycemic index「升醣指數」是指食物在攝取2小時後的血糖升高程度,以葡萄糖(100分)為基準來評等該食物的GI值。 指數約高,代表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GI值是什麼?小心狂吃低GI食物可能讓你變更胖!)


素食者容易缺蛋白質,可多利用富含蛋白質的香菇

香菇是素食者常利用的食材,而香菇確實很適合素食者食用,因為菇類富含優質蛋白質、纖維與微量元素。素食者的蛋白質攝取往往不足,除了利用黃豆、黑豆製品外,菇類以及芽菜類也是非常棒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喔!

香菇料理怎麼煮?營養師推薦加強版香菇雞湯

【食譜建議】白木菇菇蛤蠣雞(兩人份)

食材準備 

  • 生鮮白木耳100g,撕成片
  • 香菇5五朵,切片
  • 雞腿兩隻,洗淨,剁成適當大小
  • 蛤蠣10顆,吐沙
  • 薑片少許

烹調步驟  

  1. 雞腿肉先汆燙。  
  2. 起一湯鍋,將放入白木耳、香菇、雞腿、薑片。
  3. 中火煮至滾燙,轉小火墩煮10分鐘。
  4. 放入蛤蠣與少許鹽巴,煮至開殼即可關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幫大家總結菇菇家族的好處:

  1. 富含多醣體,有助於強化免疫力。
  2. 有助於抗癌。
  3. 富含膠質、高纖,可解便秘、防腹瀉。
  4. 含優質蛋白質,適合素食者攝取。
  5. 低GI,營養價值高又無熱量負擔。

雖然香菇有種種好處,但飲食還是貴在均衡,如果可以的話各類營養都要攝取,千萬不要因為菇類特別營養就猛吃香菇而忽略其餘食物,這是太過偏激而不健康的攝食方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富含多醣體及膳食纖維,木耳功效看這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親子食尚 原文名稱為:神奇的菇菇家族:高纖優蛋低GI
參考來源:白木耳好過燕窩/陳啓楨/元氣齋出版社、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點/謝明哲/三采文化出版社、衛生署台灣常見食物資料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