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莫名疼痛腫脹、易骨折,是骨腫瘤徵兆嗎?注意骨癌症狀5大項

骨癌症狀

的治療一直是醫學界的一道難題。原發性的骨較少見,大多數的骨都是其他癌症轉移到骨頭上而發生的。即使現今醫療科技進步,骨依然被醫師視為棘手的區域,不但處理方法複雜,需要通盤做策略性的考量。療日子邀請骨科戴大為醫師來與大家分享5大骨癌症狀!

了解骨癌症狀前 先了解骨癌分類

骨癌是指發生在骨頭上的惡性腫瘤。大致可分為2種:

  1. 原發性骨癌:是從骨頭本身的組織成分,發生異常的變化而來。原發性骨癌的種類有很多種;常見的有骨髓癌、惡性骨肉瘤、惡性軟骨瘤、依文氏惡性肉瘤、惡性纖維肉瘤等。

  2. 轉移性骨癌:是指發生在身上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轉移到骨頭上來。基本上,如果惡性腫瘤轉移到骨頭上,皆屬於該腫瘤分期上的末期患者。轉移性骨癌多於原發性骨癌;儘管多數的癌症都可能擴散到骨骼,但對某些癌症,包括乳癌、肺癌和前列腺癌,骨轉移尤其常發生。

5大骨癌症狀(徵兆)

骨癌跟其他癌症一樣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疾病,越早發現,越容易處理,治療結果也較佳。

  1. 疼痛:當骨腫瘤破壞正常的骨骼組織,身體便會感覺疼痛。初期可能只有痠軟或微痛,疼痛可能會在晚上夜深人靜時分加劇,所以常被認為是肌肉痠痛等小問題而被忽略。隨著腫瘤增長,疼痛也會加劇。初期的疼痛多是因為腫瘤侵蝕局部組織造成的發炎反應而來,後期可能會因為骨骼被侵蝕掉大部分而造成結構不穩定,活動時會帶來劇烈疼痛。

  2. 突出的腫塊:骨腫瘤可能會以突出的腫塊來表現,壓了可能會痛。腫塊有可能壓迫神經,造成麻痛無力等神經症狀,或是壓迫血管造成血循不良。即使是良性的骨腫瘤也有可能會有這些現象。

  3. 局部紅腫:骨腫瘤在生長時會釋放許多激素,造成局部組織破壞並且發炎,所以可能會有局部紅腫的現象。這個現象若是發生在關節旁可能會讓關節的活動度減小。紅腫與發炎反應會隨著腫瘤的進展而越來越嚴重。

  4. 貧血消瘦:許多癌症都會造成貧血與體重下降的現象,骨腫瘤也不意外。女性的骨腫瘤患者尤其容易貧血,因為女性本來就較缺乏鐵質。在沒有執行瘦身計畫時卻發現體重持續下降時,千萬別高興得太早!

  5. 容易骨折:稍微跌倒就骨折,輕輕碰撞就骨折,腳扭一下骨頭就裂開來了,這些情況都有可能是骨腫瘤早就把骨頭吃掉一個大洞,以至於骨頭無法正常承受外力,輕輕一碰就骨折了。有不少患者是發生骨折被送到醫院後才發現是骨腫瘤造成的病理性骨折!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有發現出現上述的5種情況。或是骨頭有異常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建議儘速就醫檢查確認。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髖部骨折死亡率20%!骨科醫:髖關節手術前必須知道5件事

本文轉載自:骨科魂 關節退化與骨質疏鬆:戴大為醫師 原文標題為:骨腫瘤的五個初期訊號

參考資料: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