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骨質密度需要蛋白質,《鋼鐵人》小辣椒瘦身飲食致骨鬆

骨質密度

講到預防骨質疏鬆症,通常會聯想到補鈣,但維持骨質密度不像大家想像得那麼直觀,錯誤的飲食習慣,或是較激進的減肥飲食都可能讓人缺乏重要的營養素而導致骨質流失,比如蛋白質就是許多人忽略的骨骼健康因子。


骨科醫師戴大為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鋼鐵人的摯愛「小辣椒」(Virginia “Pepper” Potts)這角色總是在鋼鐵人最脆弱的時候給他最堅強的支持,但是在堅強外表下的小辣椒有她脆弱的一面:骨質密度。


飾演小辣椒的演員葛妮絲派特羅,30幾歲時因為意外發生脛骨平台骨折(膝蓋的關節面骨折,手術不好處理),而且碎得蠻嚴重的。處理骨折之餘,醫師幫葛妮絲派特羅做了骨密檢查,才發現她已經是低骨密度程度(指T分數介於 -1到 -2.5之間,正常為 +1到 -1)。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幾乎都會走向骨質疏鬆症。葛妮絲派特羅也抽血測量維生素D的濃度,醫師跟她說:「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維生素D數值這麼低的人!」


為何「小辣椒」骨密度會這麼低呢?一些營養學家認為她的飲食是罪魁禍首之一。


「時尚飲食」危害骨質密度,晚年恐引發死亡率20%的髖部骨折

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保持身材苗條,葛妮絲派特羅過往一直遵循「長壽飲食法」(Macrobiotics Diet),這種飲食方式在好萊塢名人中很受歡迎,算一種時尚飲食(fad diet)。這套理論要求追隨者吃大量的蔬菜、全麥穀物和水果,以及少量的魚,同時勸阻食用乳製品和紅肉。


長壽飲食的蛋白質含量通常低於含有乳製品和肉類的飲食,所以就算葛妮絲派特羅進行大量運動,也無法強健骨質。戴醫師指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蛋白質攝取量對各個年齡層都非常重要,上了年紀之後,蛋白質攝取量太少不但會影響骨質,也會導致體況衰弱。


諷刺的是,這缺乏蛋白質、容易導致骨鬆的「長壽飲食法」,可能使人在高齡後增加「髖部骨折」的風險,髖部是人類站立、步行最重要的骨骼構造之一,髖部骨折後,高齡病患因長期臥床容易發生感染、靜脈栓塞、肺炎等併發症,「一年內死亡率可能高達20%」,有頗高的死亡率!


蛋白質對維持骨質有多重要?蛋白質攝取量多少才夠?

講到維持骨質,大家可能會忽略蛋白質的重要性。醫師指出,蛋白質也是骨頭的重要成份,骨頭約有一半的體積是由膠原蛋白組成,剩下的才是鈣質。膠原蛋白就是鋼筋,鈣質則是水泥。蓋房子要先有鋼筋,但灌了水泥才會牢靠。尤其是高齡者,身體吸收率下降,需要更多蛋白質攝取量,建議銀髮族每天每公斤體重應該攝取1~1.2公克蛋白質,才夠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在生病的時候甚至需要補充到每公斤體重1.2 ~1.5公克,甚至可視情況增至2公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不要信奉「排除基本食物類別」的飲食

最後戴大為醫師以葛妮絲派特羅的案例警示大家,尤其是對於愛美的年輕女性,給予建議:

  • 不要盲目信奉排除基本食物類別的飲食。很多名人時尚飲食或是極端的減肥法,對健康都有負面影響。

  • 均衡飲食之外,補充足量的鈣質和維生素D,並且至少早晚曬點太陽。

  • 運動、鍛鍊肌力能讓身材看起來更勻稱,且對健康有益。

  • 不要抽菸或喝過量的酒精,不僅讓人老得快,還會降低骨質的密度。

  • 保持體重不過重也不過瘦,可免去許多問題。

療日子延伸推薦:(老人跌倒預防與骨質疏鬆預防一樣重要,骨科醫師推薦4大改善法)



本篇文章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原文名稱為:復仇者聯盟4:小辣椒鋼鐵裝下的脆弱: 節食可能造成骨鬆


參考來源:西園醫院│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髖部骨折Q&A骨科魂│骨質疏鬆】補鈣不補蛋白質,就像蓋房子只用水泥不用鋼筋


圖片來源:葛妮絲派特羅Instagram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