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吃什麼?想幫助骨頭復原不需要喝大骨湯?做到這事就OK!

骨折吃什麼

「手術後可以吃什麼幫助骨折癒合?可不可以喝大骨湯?」在照顧創傷骨折手術的病患時,這是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想知道骨折吃什麼可以幫助骨頭癒合,手術後有沒有不能吃什麼?讓骨科戴大為醫師來解開你的迷思!

骨折吃什麼?喝大骨湯有幫助嗎?

其實大骨湯有害無益,原因有兩個:

1.大骨湯中含鈣質很少:

不管熬多久,不管用什麼方法熬,大骨湯的鈣質含量都少得可憐。骨頭的鈣質是以磷酸鹽結構存於骨質中,這樣的結構非常牢固,在熬湯過程中幾乎不會溶出。

經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說明,台灣學者採樣台灣各種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含量,結果發現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濃度為每毫升16微克,換算成每碗(240毫升),僅含有3.84毫克的鈣質,約是同重量牛奶的1.6%,這數據代表大骨湯的鈣質含量很低。

研究團隊也自行燉煮大骨湯,並加入醋幫助鈣質溶出,結果也只增加至9.2毫克,相當於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的1%,也顯示大骨湯並不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2.大骨湯中重金屬很多:

毒物科醫師警告,用大骨熬湯煮超過30分鐘,就會釋出大量的鉛和鎘等重金屬,如果是用鋁鍋煮,還會溶出大量的鋁,這湯一旦喝下肚,等於是在喝一大堆的有毒物質。

(同理可證:大骨湯對於骨質疏鬆、小孩子長高、關節退化等完全是沒有效果,鉛容易沉積在骨頭中,小孩子對於鉛等重金屬較大人敏感,更要小心)

骨折手術後吃什麼幫助骨頭癒合?醫:均衡飲食!

骨折後只要均衡飲食即可,骨折的復位固定手術需要由經過專業訓練的骨科醫師執行,一位合格的醫師會遵循四大原則來提供患者治療:骨折復位、穩定固定、保持血流、早期活動。患者可以著力的地方只有最後一個:儘早配合醫師指示一步一步開始活動與復健。

至於飲食,上網查的話可以查到無數幫助骨折癒合較快的食物,包含魚湯、膠原蛋白、蛋白質等,目前大多沒有研究證實有效。

骨頭的成分除了鈣質以外,尚有鎂、磷、膠原等數百種成分,使用任何「單方」補充,是補充不完的。

所以,手術後可以吃什麼幫助骨折癒合?均衡飲食即可!但若是想促進外層傷口癒合,建議可多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C的食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外傷,骨折手術後飲食吃什麼?想幫助傷口癒合,蛋白質很重要)


骨折後不能吃什麼?

雖然骨折只要做到均衡飲食就能補充足夠的營養,但也要注意,在骨折手術後需盡量避免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檳榔、咖啡、及過酸過辣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骨折吃什麼?想幫助骨折傷患快速康復,除了補充足夠的營養之外,也應該要確實配合醫師治療以及復健,讓病患好好的休養,才是快速痊癒的好方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骨質疏鬆症小心四大徵兆!預防骨折除了飲食還有這招!)


本文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原文名稱為:骨折手術後可以喝大骨湯嗎?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喝大骨湯補鈣?其實喝進去的的鈣質非常少!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