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游泳會染疫嗎?新冠病毒會在水中傳播?專家:游泳前先看5大注意事項

游泳會染疫嗎

夏天從事游泳活動機會大增!但相信仍有部分民眾心存疑慮,疫情期間游泳會染疫嗎?對此,運動醫學科與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指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水中感染力的存在,且泳池的消毒做法有效減少屬於有套膜的新冠病毒。此外,在水中游泳雖不用戴口罩,但仍可以看到市面上開始販售游泳專用的防水口罩、面罩,這類防水口罩真的有用嗎?民眾近期去游泳池還要注意哪些防疫事項?一起來看!

疫情期間游泳會染疫嗎?新冠病毒無法在泳池中傳播!

疫情下游泳會染疫嗎?吳易澄醫師指出,COVID-19病毒能夠在人體生存的狀況並無法轉移到一些泳池用水中。新冠病毒在水中環境較不穩定,且在水中活性降低速度也較快。此外,對於消毒過後的水中物質(例如:氯)相對敏感,而無法在泳池中傳播,這跟某些病毒不同(例如諾羅病毒、腸病毒等),它們能夠在水中存活數天,即使使用氯、臭氧或溴化物消毒仍會部分殘存。

根據研究,新冠病毒對氯的抵抗力低於細菌,所以目前泳池的消毒做法有效減少細菌跟無套膜病毒數量,而對於有套膜的新冠病毒也是有效的!此外,過濾後的池水中,新冠病毒的活性減低較快,因為水中的懸浮物質提供吸附病毒部分保護作用,減少懸浮物質,也有效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可能。

目前水域中存在新冠病毒的研究證據少,而且沒有研究證明人類透過水源或受污染的飲用水感染、相對密閉空間的飛沫感染,沒有研究證實水中感染力的存在。

美國CDC泳池規範:不共用游泳器具、室內保持通風

吳易澄醫師表示,目前WHO以及其他國家(美、義大利、法國等)對於戶外游泳以及泳池防疫規範都有相關標準可參考,從公衛的角度來討論,防疫絕對是首要目標,但是封鎖體育場館或設施,不僅中斷很多人的訓練也代表減少身體活動量,未來的健康人口比例也會下降,特別是在需要運動介入的族群,包括兒童、老人、孕婦、殘疾人士等。

美國CDC在今年7月9日所提供給泳池的防疫標準,有列出幾個重要建議:

  1. 針對12歲以上的人建議疫苗接種。
  2. 如果有生病的狀況建議 員工與泳客待在家。
  3. 鼓勵兩歲以上的人,如果沒有完全接種疫苗(註一),室內非下水時要戴口罩。
  4. 不管在水中或水上、室內或室外,鼓勵未完全接種的人要與人距離6英尺(約1.8公尺),修改場域佈置,包括桌子、椅子和陽傘,讓人可以距離6英尺。
  5. 不鼓勵共用會接觸臉部的器材(例如蛙鏡、鼻夾和呼吸管)。
  6. 提醒員工跟泳客經查洗手,使用肥皂每次至少20秒,或使用濃度60%以上的酒精洗手液。
  7. 確保有足夠的供應品:肥皂、洗手液、紙巾、非接觸性垃圾桶。
  8. 改善室內通風與空調狀況。
  9. 經常清潔接觸表面,例如桌子、休息室、椅子、門把手、洗手間和其他設備,每天至少一次。

※註一:完全接種是指要打兩劑的疫苗要打完兩劑、療程為打一劑藥打完一劑,例如嬌生疫苗


▲美國CDC在今年7月9日所提供給泳池的防疫標準。(圖/取自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

去游泳前一定要知道的5件防疫事項!防水口罩、面罩有用嗎?

  • 游泳池水質把關
    把關嚴格的泳池水質標準,水質需要經過過濾和消毒,符合該有的微生物指標,添加到水中的消毒劑,能殺死微生物又不傷害皮膚、眼睛粘膜,符合衛生管理辦法與消毒處理技術規範。

  • 淋浴容量限制
    同時,淋浴的容量限制非常重要,過去國外有公共場所淋浴感染的事件,遵守嚴格的社交距離規範,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

  • 下水前、上岸後都要戴口罩
    預防勝於治療,包括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飛沫預防等等,在下水前、上岸後都要戴口罩。某些在健身房可以執行的防護規定,轉換到泳池就有難度,雖然有部分面罩適合在水中使用,但防護能力有待商榷,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與政府規定建議在水中帶面罩。

  • 健康監測與人流管制
    吳易澄醫師表示,嚴格的症狀紀錄跟屏障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了解是否有相關症狀及接觸史,設置更衣室的屏障措施及人流管制,做好預防措施。

  • 室內泳池保持通風
    在空氣品質的監控,室外泳池相對室內泳池安全,室內泳池必須做好通風,避免內部循環減少傳播可能,過去的團體課程可能需要有所規範,做好防護措施的個別指導與按表操課的游泳訓練,比較容易維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猜你想療解:(夏天好熱!游泳減肥有用嗎?能消耗多少熱量?醫:游「這式」消耗的熱量最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吳易澄醫師強調,泳池管理做好防疫措施是上上之策,除了制定風險評估標準以及危害分析,持續檢測目前的流行病學狀況,還要針對在職的員工、教練給予培訓與疫情相關在職訓練、考慮定期篩檢;而入場的泳客則提供足夠的衛生與防疫資訊,並做好入口處的監控與體溫量測、症狀紀錄。

吳易澄醫師也建議,可以透過預約制、單向路徑規劃、不共享置物櫃和淋浴空間等,減少泳客間不必要的接觸與傳染風險。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百貨廁所「2危險地帶」新冠病毒傳播風險高!廁所防疫5原則牢記


本文出自: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疫情期間,迎接游泳池開放,你準備好了嗎?|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