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咳嗽、打噴嚏就漏尿好尷尬!為您說明女性尿失禁、漏尿原因

漏尿原因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一用力咳嗽或是打噴嚏就不小心漏尿的經驗?女性發生尿失禁的機率不少,根據流行病學調查,30至59歲的婦女有約30%於成年後曾有尿失禁的經驗,而其中一半的婦女覺得尿失禁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是在台灣的婦女、尤其是年長一輩,通常會覺得尷尬而不願提起;即使在家人的支持下,鼓足勇氣至門診就醫,往往一聽到「開刀」,就心生畏懼,甚至不願再接受進一步評估或治療。以下由西園醫院婦產科王郁菁醫師為您說明漏尿原因,以及最新的治療方式。

漏尿原因有哪些?最常見種類為壓力性尿失禁

尿失禁的定義是指不由自主地漏尿,最常見的類型有:

1.壓力性尿失禁:漏尿發生於咳嗽、打噴嚏、提重物、大笑、跑跳等腹壓增加時。發生機率為後者的兩倍。

2.急迫性尿失禁:尿急、還沒到廁所時就漏尿。

3.混合性尿失禁:兼具以上兩者。

4.其他性尿失禁:則另外還有「滿溢型」、「暫時性」、「持續性」尿失禁。

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婦女最常見的漏尿原因「力性尿失禁」。造成力性尿失禁的原因包括:懷孕、陰道生產、生產胎次較多、第二產程延長、肥胖、年紀大、女性荷爾蒙減少、長期腹壓增加的工作或疾病(如:慢性咳嗽與便秘)、以及抽菸。在此提醒女性朋友們一個觀念,懷孕本身就是尿失禁的危險因子,所以剖腹產後也可能發生尿失禁喔!

漏尿怎麼辦?醫:嚴重尿失禁可以微創手術治療

如果只是輕度的尿失禁,可用藥物、凱格爾運動、電刺激治療等方式來改善;但若每天都需用護墊以防止漏尿造成褲子弄濕,已經可以算是嚴重尿失禁,就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大家不須聽到「開刀」就心生畏懼,尿失禁的手術治療這些年來進步神速。

多年前,尿失禁手術需在腹壁上開刀,像是「腹腔鏡手術」或「開腹手術」,不但傷口較大、恢復較慢,復發機率高,也容易留下疤痕影響美觀。1996年,瑞典醫師Dr. Ulmsten提出「尿道中段無張力性吊帶手術」,以人工材質製成之吊帶,置入尿道中段下方,在腹壓增加時會擠壓尿道中段,使尿不再漏出。隨著器械及技術的演進,現在只需在陰道內手術,外觀幾乎沒有傷口,當然也沒有疤痕的困擾,可以達到幾近完美的效果,對於尿失禁的患者可謂是一大福音。

這些吊帶手術架構於當今最流行的微創手術概念上:

  • 手術時間短(半小時左右)
  • 傷口較小(只在腹部或會陰部有兩個不到一公分的小傷口)
  • 術後疼痛少
  • 住院時間短
  • 較快回復正常生活

更重要的是術後併發症降低,解尿困難、尿滯留之機率較低。因為手術效果佳、短期成功率超過9成,且5年以上仍有80%以上完全治癒率,近年來幾乎取代了其他類型的手術,成為尿失禁手術的主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以下提供您容易導致尿失禁的2種常見原因,及平時的預防方法:

1.由於泌尿系統失調引起:比方說尿道感染、尿道肌肉功能老化、膀胱壓力增加導致括約肌抵抗力減弱。建議平常不要憋尿,及避免提重物,免得造成腹部壓力,使膀胱發炎或膀胱收縮能力降低。

2.產後產道、陰道受壓,膀胱神經受損、老化引起:所以女性在生產時期要特別注意,產後多做「凱格爾運動」,來增加膀胱括約肌收縮能力,停經後必須補充荷爾蒙,預防老化。建議平常就得多做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以免讓尿失禁有跡可循。

參考資料:烏日林新醫院

另外,王醫師也提醒女性朋友,尿失禁雖不會產生立即的危險,但對一個女人的身心傷害卻是很大的。面對它、解決它,才能還給女性更光明健康的生活。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夜間頻尿怎麼解決?中醫:「疏肝理氣」可治療膀胱過動症)
(子宮頸癌治療方式有哪些?不正常出血、漏尿恐為復發警訊!需定期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西園醫療社團法人西園醫院 原文標題為:漏尿好尷尬!談婦女尿失禁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