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怎麼辦?上班族要注意!吹冷氣、冰涼飲料都是禁忌!

濕氣重怎麼辦

3、4月進入春夏季,氣候高溫又多雨,臺灣海島環境容易積濕氣,人體與天地相應,外界濕氣重,人體本來就濕,潮濕環境下更難排除濕氣,整天感覺全身無力、元氣不足,那麼濕氣重怎麼辦?濕氣重該吃什麼調理身體呢?今天就教你如何使用食藥材、按摩穴道排濕,做好體內環保!一起來看!

 

濕氣重怎麼辦?原因是什麼? 

夏天即將到來,南風起,濕氣重,很多民眾家開窗、吹電扇,反而地板、浴室,甚至冰箱表面都結滿水珠,屋子充滿霉氣,還可以用除濕機,但濕氣上身該怎麼辦呢?30多歲的陳先生渾身不對勁,檢查半天也查不出病因,最後求助中醫,台中慈濟醫院伍崇弘醫師望聞問切發現,原來陳先生是上班族,周邊有很多無法消散濕氣的因素,如吹冷氣、份量過多的水果,且天天都喝冰涼含糖飲料,全身無力就是太濕惹的禍。

伍崇弘醫師指出,可以用水蒸氣的概念來理解:水喝進人體,需要熱能把液態水變成水蒸氣才能送進細胞使用。經常喝冰水,熱能不夠馬上把水化為水蒸氣,於是身體瀰漫著水,濕氣重的人,吃什麼都補不到該去的地方,代謝性廢物反而會積在體內排不出去,濕久不去會積為痰,所以有些人痰多,都是濕氣作崇。

濕氣重的表現有哪些?4項自我檢視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強調,本來腸胃不好、消化吸收差,吃任何東西都馬上想排便,及心肺腎臟排水功能差都很容易成為「濕氣」一族。他建議排濕前先觀察,體內是不是真有濕的表現?主要可以觀察以下幾點:
1. 頭重、全身沒力氣:早上起床,沒有休息後的清爽,反而感覺很累。
2. 舌苔白、厚且膩:刷牙時就算刷去舌苔,不久就又出現。
3. 肌肉無力:脾主肌肉,當濕氣進入脾胃會有肌肉無力情形。
4. 大便不清爽:排泄物不成形、溏瀉、黏膩,或出現便秘但大便形質軟黏,則是更嚴重濕的表現。

濕氣重怎麼辦? 食藥材搭配穴道按摩有助排溼

清除濕氣方式有很多,包括:運動發汗,水從毛孔出來是排濕很好的管道之一,上班族如果不能避免冷氣房,可以多運動,冰涼含糖飲料能不喝就不要喝,再喝就更濕,難消化的糯米類更是大忌,阻礙脾胃化濕的能力。

伍崇弘醫師建議透過食材、藥材除濕,例如:以豬苓、茯苓、澤瀉、白术與桂枝五種藥材組合的「五苓散」,有健脾利濕功效,但建議由中醫師診斷再行服用。

食療可選擇薏苡仁、紅豆及花椒、生薑等辛香料,還有白豆蔻、砂仁等,特別注意:薏苡仁、紅豆烹煮不加糖,生薑不去皮、花椒辛味都有益除濕,火鍋常有白豆蔻、砂仁,也具備辛香、化濕作用,酌量使用能幫忙排除體內濕氣。

穴道按摩也有助排濕,包括:足三里、三陰交等,都可健脾益氣除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清明連假期間,想必大家都有外出掃墓、踏青的安排,難免來一杯冰涼含糖飲料,但也切記不要太常喝冰涼含糖飲料,若上班族無法避免吹冷氣,也可以藉由食材、藥材或是穴道按摩幫助身體上濕氣排除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身體濕氣重是皮膚癢的原因之一,讓中醫師教你如何體內除濕!



資料來源:全身無力?「濕」氣上身 中醫師教你除濕找回元氣|台中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