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火龍果好處熱量低,防便秘!果肉到果皮都是營養。如何挑選才正確?

火龍果好處

紅肉火龍果好處多:富含花青素、鈣、磷、鐵等礦物質、維他命群、植物性蛋白及高量水溶性膳食纖維。而糖分以葡萄糖為主,幾乎沒有果糖和蔗糖,這種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適合運動後食用。除此之外,紅肉火龍果功效還能解便秘!別以為便秘是冬天的專利,在潮濕多汗的天氣,容易補水不足而發生便秘。幸好從5月~11月,都是紅肉火龍果產季,不但水分含量高,也很適合打成果汁來解渴。

紅肉火龍果好處:富含「甜菜紅素」抗氧化  抗癌效果紅肉更勝白肉

火龍果包含白肉種及改良紅肉種,以及被稱為麒麟果的黃皮白肉種。白肉種的口感清甜,肉質也爽脆,但較具草腥味。紅肉種的糖度較高,但是果肉較軟。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火龍果味甜性涼,具有高纖維、低熱量每100克不到60大卡的特點。並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多種礦物質,能幫助腸胃蠕動,消暑解渴。而紅肉火龍果含有豐富甜菜紅素(betacyanin),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降低細胞受損的機率。

紅肉火龍果皮別急著丟!「甜菜紅素」都在這裡   變身糖漬甜點

紅肉火龍果果皮含有甜菜色素、花青素、類黃酮素,具養生保健功效。而紅肉火龍果果實與果皮中間的粉紅色內皮,正是「甜菜紅素」含量最高的地方。該如何食用呢?

糖漬有機紅肉火龍果皮

材料:紅肉火龍果果皮及砂糖
作法:
1.剪除果表苞片後將果表刷洗乾淨。
2.切除果實兩端(果柄及果蒂)不適食用部分。
3.將果實縱切後剝取果皮。
4.將果皮切成長寬約1∼1.5公分之小方塊備用。
5.跟砂糖以1:1的比例混合拌勻,拌至砂糖溶解過半後,裝瓶密封冷藏,每1~2天攪拌一次,靜待2~3週便可食用。
因火龍果果皮具草腥味,可利用檸檬、鳳梨及百香果等具香氣及酸味之水果進行調味。

參考資料:有機紅龍果果皮應用DIY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紅肉火龍果如何挑選?怎麼切?

除了掂重量、看外型:相同大小的果實愈重代表汁愈多、果肉愈緊實飽滿,所以愈重愈好。新鮮紅肉火龍果外皮呈現亮麗的色澤,紅肉種鱗片亦不應出現萎黃。觸摸其果皮若有皺縮或枯萎情形,新鮮度已漸失,應儘快食用。而紅肉火龍果怎麼切?
1.將頭尾蒂頭的地方切除。
2.將果皮從上到下輕劃一刀。但不要切到果肉喔。
3.沿著果皮的刀痕處,將果皮剝開,果肉切丁即可食用。

擔心是否有農藥殘留?選購時注意

紅肉火龍果栽種以台灣中南部、花蓮、金門等地都有。當中花蓮更有農友,研製出以新鮮牛奶發酵製作,而不使用過期的牛奶的「鮮奶酵素肥」。所栽種出來的紅肉火龍果多汁,並有如絲綢般滑潤感。因為是無農藥的種植環境。不但讓食用果肉時很放心。就連紅肉火龍果皮都可以多加利用!

  1. 挑選無毒耕作-無農藥殘留。
  2. 不使用化肥的產品。
  3. 不使用增甜劑與催熟劑。
  4. 友善耕作,養雞鴨吃吃蟲吃雜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紅肉火龍果熱量低,但要注意糖分 

紅肉火龍果好處多,熱量不到60大卡,是很好的養生水果,但要注意的是,其果肉的糖分以天然葡萄糖為主,是容易吸收的糖分,所以糖尿病患吃火龍果時要特別注意分量, 以免造成血糖過大的波動。

吃了紅肉火龍果為什麼隔天大便會是紅色的呢?原來是火龍果果肉蘊含的「甜菜紅素」在作祟!它是天然的色素,因為人體無法吸收,所以食用後隔天就會隨著糞便排出。

療日子延伸推薦:(火龍果迷思一次全部破解!難道吃這個真的會引起腹瀉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改善便祕 + 消暑解渴-『火龍果奶昔』潤膚順腸 + 養身抗老-『火龍果葡萄汁』

參考來源:火龍果紅白對抗 易種營養受歡迎│農業兒童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