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疾病讓腎臟損傷、腫大,為什麼腎臟變大?醫師用「糖水理論」解釋糖尿病的危害

為什麼腎臟變大

一般來說,長期腎臟疾病會導致腎臟萎縮,但你知道有時腎臟不好反而會導致腎臟變大嗎?而又是為什麼腎臟變大呢?腎臟科醫師 林軒任舉例,有一位蔡女士被檢查出腎臟比一般人還大,結果檢查後發現是糖尿病造成的。以下林醫師跟大家分享,到底為什麼腎臟變大?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又要怎麼判斷?


怎麼判斷腎臟變大?

依照體型,例如180公分的男性與150公分的女性,腎臟的大小就不一樣,所以數字並不是絕對的,正常來說腎臟大小會落在9~12公分左右。 像案例中的蔡女士,腎臟已經長到13公分了,醫生才會要求他趕緊去醫院檢查。

除了腎臟大小外,醫生還會檢查是單邊腎臟變大,還是兩邊對稱變大 。若是單側變大,引起的原因可能是單側腎盂感染、積水、單側腎囊腫等。但如果是兩邊對稱變大,成因可能為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愛滋病、毒品等,而蔡女士的檢查結果就是兩側腎臟對稱變大。

以上述蔡女士的療程為例,經過檢查,蔡女士的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9.1%、空腹血糖達到249mg/dL、腎絲球過濾率偏高以及有微量白蛋白尿。正常來說,糖化血色素的數值要小於6%、空腹血糖小於100mg/dL、蛋白尿則是小於30mg/g,因此判斷蔡女士腎臟變大的原因是由糖尿病所引起。


「糖水理論」告訴你為什麼腎臟變大

糖水理論是用來比喻長期高血糖對腎臟的影響,尤其是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我們可以把身體的血液想像成水,而腎臟則是這個水的濾網。正常情況下,濾網的功能是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將其轉化成尿液排出體外,同時保留對身體有益的物質。這個過程有點像過濾器將水淨化的過程。

當一個人患有糖尿病,意味著他們的血液中的糖分水平長時間維持在高位。這就像是在水中加入了過多的糖分,而腎臟的濾網需要應對這種情況。長時間高血糖將使腎臟進入「超過濾狀態」的工作模式。

在超過濾狀態下,腎臟的濾網運作得更加努力,試圖處理多餘的糖分。這導致每個濾網(腎絲球)不斷擴大,所以讓腎臟整體看起來變得更大。這種情況,雖然起初是腎臟應對高血糖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卻可能導致腎臟結構的改變和損傷,使腎臟越來越大。

當腎臟長時間處於這種超過濾狀態,最後會出現問題。腎絲球逐漸衰退,濾網破洞難以修補,這時候就會開始出現蛋白尿,進而發展成慢性糖尿病腎臟病,這也就是為什麼,糖尿病初期的患者腎臟通常偏大。出現糖尿病腎病變的時間點,視個人控制糖尿病的程度而定,若平均血糖控制在100以下,通常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若平均血糖高達200-300,就會加速腎臟受損。


腎臟變大的五大原因

  1. 糖尿病:原因如上述
  2. SLE(紅斑狼瘡): 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波及多個器官,包括腎臟。免疫反應可能使腎臟組織損傷,導致變大
  3. 愛滋病:愛滋病毒感染可能損害免疫系統,進而影響腎臟功能,導致變大。
  4. 類澱粉沈積症(Amyloidosis):這種疾病會使澱粉蛋白在身體各處沉積,包括腎臟,造成組織腫大。
  5. 海洛因濫用:海洛因濫用可能對腎臟造成嚴重損害。包括腎小球損傷、腎血管縮小,最終導致腎臟變大。

除了上述5個原因之外,HIV、腎小球腎炎等因素也可能會使腎臟變大。了解這些原因可以幫助我們更全面地理解腎臟變大的情況,並針對具體原因制定適當的治療方針,以確保準確的診斷和有效的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糖尿病初期並不易發現

糖尿病初期並不容易發現,通常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的狀況,蔡女士的案例彰顯了糖尿病對腎臟的潛在威脅,並提醒我們關注血糖數值的重要性。

最後林醫師再度提醒,透過上面蔡女士的經歷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腎臟變大是件好事,相反的,這可能是身上有嚴重疾病的徵兆。


療日子延伸推薦:
解尿會痛、尿液混濁?尿道炎症狀不容忽視!反覆發炎恐致腎臟感染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原文名稱為:腎臟變大≠腎絲球過濾率變好!小心這「五大病因」找上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