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學、愛哭可能是焦慮症特徵!開學症候群也需要「兒童焦慮症檢測」

焦慮症特徵

開學了,你家的小孩會抗拒上學嗎?是不是所謂的開學症候群呢?很多人覺得小孩怕生、害羞、愛哭很正常,但這些可能是兒童焦慮症特徵喔!小孩心理適應能力遠不如大人,對大人只會帶來一點不舒服的情境,對小孩來說卻可能是極大的焦慮。

身心科醫師黃偉俐想跟大家分享,大眾往往不重視兒童焦慮症,但小孩的焦慮症治療卻拖不得,拖得越久可能越難治療,過往被視為叛逆期的青少年心理轉變,其實可能是青春期的憂鬱。

5~10%小孩有焦慮症!害羞、怕生是兒童焦慮症特徵嗎?

黃偉俐醫師表示,以前對兒童焦慮症的研究很少,這個觀念受到廣泛注意可能不到十年。但根據國外專家表示,小孩可能高達5~10%患有焦慮症,所謂焦慮症包括強迫症、社交焦慮症、恐懼症(怕高、怕飛機)等。父母往往認為小孩害羞、緊張是正常的,即使到了拒絕上學的程度,只要不是太嚴重,父母也不知道該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有這病兆容易被忽略,其實包括注意力難集中、煩躁易怒、肌肉緊繃、吞嚥困難、頻尿、睡眠障礙等情形,其實都可能是焦慮症特徵喔!過動、注意力缺損、亞斯伯格、焦慮症等精神疾病,有時很輕微,但長期下來會構成很大困擾,而且當焦慮症拖到了青春期,往往就醫更困難,治療也越費力,尤其是男性。

焦慮症檢測怎麼做?

最近教育機構開始復學,有所謂的「開學症候群」,比如小孩不想上學,你的小孩也有這種情況嗎?甚至常做惡夢、頭痛嗎?請看下面這個專門針對「兒童焦慮症」所設計的問卷:

  1. 你的小孩對於社交活動(像跟朋友出去、親戚聚會)有很顯著而立即的害怕嗎?尤其是跟不熟悉的人在一起。
  2. 你的小孩對於某些事件或活動會有多餘的擔心嗎?像出門旅行,參加檢定考試。
  3. 你的小孩會無緣無故覺得吸不到氣、胸悶,或心跳很快嗎?
  4. 你的小孩跟家庭成員或其他熟悉的人可以建立與年齡相當的社交關係嗎?像打電話拜年,有事不會只跟媽媽講。
  5. 你的小孩跟同學相處時會不會顯得焦慮,甚至避免去接觸他們。
  6. 你的小孩會對某些東西或情境有不合理而持續的害怕嗎?像飛行、高處,或動物。
  7. 當遭遇到害怕的事物或情境,你的小孩會僵住不敢動,黏著你,或發脾氣亂哭嗎?
  8. 你的小孩會特別擔心他們的競爭力,或者表現不好嗎?
  9. 當需要離開家人或熟悉的人時,你的小孩會哭鬧、發脾氣,或拒絕離開嗎?
  10. 你的小孩曾拒絕上學,或迴避跟他年齡相當的社會活動嗎?像參加園遊會表演、跟同學去看電影。
  11. 你的小孩會每天花一個小時以上重複做某件事情嗎?像洗手、檢查、計算,或整理。
  12. 你的小孩會容易頭痛、做惡夢,或肚子痛嗎? 

亞斯伯格症患者正快速增加,家長如何幫助小孩?

要幫助出現精神疾患的小孩(不只是焦慮症)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
父母要能辨識小孩的症狀,並拋開對精神疾病莫名的恐懼或偏見。過動注意力缺損症候群的比率大約在5-8%,過去關於全球亞斯伯格症盛行率調查是千分之零點五,但澳洲最新研究的數字飆高到將近1/60。

台灣這幾年亞斯伯格症的確診數字以飛快的速度增加中,再加上之前提到5-10%的兒童焦慮症,這些需要精神科醫師幫忙的小孩,每十個至少有一個。

第二步
評估跟心理諮商。小孩的身心狀況需要完整的評估,有些時候還要考慮基因的異常、內分泌的問題,甚至重金屬的中毒。對心智不夠成熟的小孩來說,心理諮商特別的重要。

第三步
跟教育系統連結,長期追蹤。有些問題到了青少年時期會有變化,像脾氣變得極端暴躁,這是大腦受到性荷爾蒙刺激、再次出現發展與變化,此時也容易出現青春期的憂鬱症,以前總被認作叛逆期。

其他還有思覺失調症、雙極情感性疾患 (以前叫躁鬱症)的發作,也往往發生在青春期的後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建議,家長可多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專家們可以做得更多,像人際互動技巧、情緒察覺與處理的能力,甚至是潛能的發掘。建議父母親善用上述的量表,拋掉對精神醫學跟心理諮商的成見,及時給予小孩完整的幫助。

療日子延伸推薦:(檢測廣泛性焦慮症要問對問題,快看這5個為台灣人設計的焦慮症準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兒童焦慮症」?不就是「愛哭跟害羞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