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吃什麼?營養師推薦9大抗壓食物 幫你舒壓、緩和焦慮

壓力大吃什麼

在資訊快速的現代生活中,不論是職場、家庭抑或是人際關係,都可能為你累積了無形的慢性壓力,許多人直到出現了明顯的不安、憂鬱、疲勞等,甚至是因為心裡壓力而導致的生理症狀,如:自律神經失調、失眠、偏頭痛等,才會發現自己已經承受了過多的壓力。因此,適時的釋放壓力很重要,除了適時地調節心情、運動、學習放鬆等,吃對抗壓食物也能夠幫助你緩和焦慮、抗憂鬱!壓力大吃什麼?以下為營養師杯蓋,為大家整理的9種快樂食物!


壓力大吃什麼?這9種抗壓食物幫你舒壓、緩和焦慮

壓力大吃什麼?絕對不是你現在腦中所浮現的那些空熱量食物!炸雞、披薩、甜食等食物,雖然吃了心情會馬上愉悅舒適,但卻只是一時的快樂,補充對的營養才能讓你從內而外的舒緩身心壓力:

1.抹茶:抹茶有茶胺酸,研究顯示,可以降低壓力指標(唾液中alpha-amylase)的濃度。

2.魚類(鮭魚、鮪魚):深海魚類富含的omega3脂肪酸,除了與心血管疾病預防有關,也與抗焦慮及憂鬱有關。

3.優格、優酪乳:發酵食品,富含益生菌,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而腸道健康透過「腦腸軸」又可以直接影響到大腦情緒。

4.堅果:堅果富含omega3脂肪酸、維生素E以及礦物質鋅,與健康息息相關。

5.大蒜:大蒜中的硫化物,動物實驗發現,可能與舒緩壓力有關。

6.洋甘菊茶:洋甘菊茶富含芹菜素,芹菜素是一種類黃酮類,具抗氧化的作用,研究顯示與改善睡眠以及壓力調適有關。

7.內臟類食物:內臟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B群與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5羫色胺酸)生成有關,也與情緒調節有關。(如果平常肉吃太少,補充B群也可以)

8.貝類(蛤蜊、牡蠣):富含牛磺酸,與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生成有關,進而幫助情緒調節;而其中的礦物質鋅,也與情緒調節有關。

9.雞蛋:雞蛋除了富含蛋白質,其中膽鹼含量也很高,與腦部發育有關,可以幫助調節情緒。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壓力大如何舒壓?吃對抗壓食物可以幫助大腦的情緒調節,除了以上9種食物,日常生活當中有也要記得搭配均衡飲食,並可多補充一些營養素如色胺酸、鈣、鎂、維生素B群、花青素、Omega 3油脂等,這些營養素對於舒緩神經、放鬆肌肉、減少疲勞和消除不安等都很有幫助,適量補充對安定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由於近期新冠疫情仍在高度警戒中,在面對許多難過或是焦慮的訊息、新聞之下,大家的心理壓力正在不斷地升高,平時也要記得適時的關心自己以及所愛的家人朋友們,如果出現持續性的激烈情緒反應,可能也會需要正確且即時的心理諮詢,才能減輕壓力所帶來的身心影響!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防疫情緒造成胸悶、記憶力下降... 8個小行動化壓力為成長)
(心理壓力大造成失眠、焦慮?身心科醫生教你4大方法改善!)



本文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標題為:【壓力大試試這些食物】

圖片來源:123RF/營養師杯蓋

參考文獻:

1.Stress-reducing effect of cookies containing matcha green tea: essential ratio among theanine, arginine, caffeine and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2.Omega-3 fatty acids and depression: scientific evidence and biological mechanisms.

3.Dietary intake of fish and PUFA, and clinical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in women.

4.Fermented foods, microbiota, and mental health: ancient practice meets nutritional psychiatry.

5.Relationship between Vitamin Intak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Elderly Japanese Individuals: Differences with Gender and Body Mass Index.

6.Garlic (Allium sativum) improves anxiety- and depressive-related behaviors and brain oxidative stress in diabetic rats.

7.Effects of an intervention with drinking chamomile tea on sleep quality and depression in sleep disturbed postnatal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8.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B Vitamin Supplementation on Depressive Symptoms, Anxiety, and Stress: Effects on Healthy and ‘At-Risk’ Individuals.

9.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taurine in 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induced depressive rats.

10.Supplemental dietary choline during development exerts antidepressant-like effects in adult female rats.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