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茶喝咖啡,牙齒黃怎麼辦?醫:市售、醫用美白貼片這樣分!

牙齒黃怎麼辦

牙齒黃怎麼辦?!每個人都希望笑起來有一口漂亮的笑容,影響笑容的除了微笑曲線也就是牙齒的排列外,另一個就是牙齒的顏色了。一白遮三醜,大部分的人都希望牙齒潔白,那麼影響牙齒顏色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市售、醫用美白貼片又該怎麼選擇呢?以下將由牙科專家黃柏青醫師與您說明!

牙齒黃怎麼辦?服用抗生素、牙隨壞死都可能是變色原因

每天刷牙還是牙齒黃怎麼辦 ?大叔把牙齒變色原因分成牙齒本身生理因素人為影響兩方面來說:

-牙齒本身生理因素-

  1. 天生牙齒較黃
  2. 四環黴素染色
  3. 牙髓壞死或牙齒受傷造成的變色
  4. 根管治療後導致的牙齒變色
  5. 脫鈣造成的變色

-人為影響-

  1. 假牙金屬內冠或是金屬釘柱造成的染色
  2. 牙齒上填補物造成的變色
  3. 抽菸,喝茶造成的色素堆積

每個人牙齒的顏色不一定一樣,跟膚色不一是類似的。除了天生牙齒較黃的以外,大部分的牙齒變色都是因外來因素的影響。四環黴素牙就是在牙齒出現類似斑馬條紋的帶狀染色,是由於兒童或是青少年時期,恆齒琺瑯質尚未發育完全時服用四環黴素的抗生素所導致。牙齒受傷、根管治療、牙髓壞死都會造成牙齒髓腔內的血流供應受影響,牙齒會呈現暗灰色或是粉紅色變色。脫鈣則通常是因為沒刷乾淨,牙菌斑長期酸蝕造成的牙齒表面白色斑點。

除了牙齒本身生理改變造成的變色外,牙科治療或是本身的行為,也會造成牙齒表面的部分顏色改變。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抽菸,吃檳榔跟喝茶、喝咖啡,這些行為容易造成牙齒表面的色素沈澱。另外蛀牙填補的樹脂,時間久了也會因色素著色而有色差,假牙的金屬內冠和釘柱有時也會造成牙齒本身的金屬離子染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牙齦萎縮、出血,牙周病治療方式有哪些?醫:這樣做避免復發!)


牙齒黃、變黑也可能是健康警訊?這些顏色需留意!

一般牙齒不會無緣無故變色,除了咖啡與抽煙造成的色素堆積外,其餘的牙齒變色也算是一種需要注意的警訊。

  • 黑色:小斑點的黑色有可能是蛀牙。
  • 白色:白色斑點有可能是脫鈣。
  • 暗灰色:外觀呈現暗灰色可能是牙髓壞死。
  • 粉紅色:呈現粉紅色又曾受到撞擊則可能是髓腔充血或是牙根內吸收。

無論觀察到以上的何種顏色,都會建議到診所做更近一步的檢查。

美白牙膏真能刷的白嗎?醫師教你市售、醫用美白貼片怎麼分

大家應該常在網路上看過不少的牙齒美白偏方,最常看到的不外乎是醋或檸檬搭配小蘇打,不過這些都不是牙醫師會建議的方式。通常這些偏方都是以類似研磨的方式去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沈澱,但是因為pH值太低或是摩擦顆粒太大而容易造成珐瑯質的破壞。

使用美白牙膏是對牙齒比較沒有傷害的方法,不過美白牙膏通常只對色素沈澱有效,其餘因素造成的變色都要經由牙醫師處理才有辦法改善。

另一個在藥妝店常見的美白產品就是美白牙貼了,產品成分大部分都是低濃度的過氧化氫,對於單純只是牙齒較黃想要變白的使用者是有效的。那麼市售的美白牙貼跟醫師施作的居家美白差別在哪裡呢?

  1. 濃度有差別:市售的大約5%,醫師端的大約10~15%,兩者效果略有差別。
  2. 變色原因:醫師會先幫你確定牙齒變色的原因是什麼,確認適不適合居家美白。
  3. 確認假牙、填補物:醫師可以幫你確認牙齒上有沒有填補物或是假牙,這些人造物不會隨著美白藥劑變白,是需要再額外處理的。
  4. 裝置美白藥劑容器的差別:醫師施作的居家美白會印模製作美白牙托,確認跟牙齒是密合的,牙托的密合性有助於美白藥劑作用並避免傷害到牙齦。
    市售的美白牙貼則是一片長條形的美白貼膜直接貼在牙齒上,位置沒貼好,會有美白不均勻的疑慮。

如果確認自己的牙齒上是沒有樹脂填補和假牙,希望改變的色階不大,自己使用市售美白牙貼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牙齒上有補過的樹脂或假牙,本身牙齒較黃想要改變的色階較多,建議先找牙醫師評估一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漱口水有美白功效?天天使用當心黏膜病變!醫曝漱口水使用最佳時機及成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每個人都想要潔白的牙齒,但是別忘了牙齒只是整體笑容的一部分,牙齒顏色還要搭配膚色跟眼白顏色看起來才會比較自然。平時如果常喝咖啡或茶,擔心色素沈澱,美白牙膏是可以減少色素沈澱的。如果發現色素太多,美白牙膏無效時,請牙醫師幫你做噴砂處理,可以有效移除牙齒上的色素還你牙齒本來顏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