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膽固醇會增加嗎?研究:每日喝三杯以上濃縮咖啡,膽固醇就會上升

喝咖啡膽固醇

喝咖啡膽固醇會增加嗎?膽固醇過高的人可以喝咖啡嗎?愛喝咖啡的人應該沒有想到過這個問題,因為無糖的美式咖啡喝起來不甜,還可以解油膩,感覺是很安全的飲料。但近年來不斷有研究在探討咖啡對於人體血液中膽固醇的影響,想知道是哪些咖啡成分影響了體內膽固醇的濃度,以及該如何避免?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將與您分享說明。

喝咖啡膽固醇會增加嗎?研究:每日喝三杯以上濃縮咖啡,就會導致膽固醇上升

根據最新《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 heart)》4月的報告,挪威的學者調查21,000多名40歲以上的成年人喝咖啡習慣和血液中總膽固醇的關係,結果發現煮咖啡的方式不同可是會影響膽固醇的高低,研究人員將沖泡咖啡的方式分成四種,分別為:

  • 義式濃縮(如:espresso咖啡機煮、摩卡壺)
  • 過濾式(如:濾掛式,手沖咖啡)
  • 煮泡式(如:法式濾壓壺,北歐式水煮咖啡,稱Boiled Coffee)
  • 即溶咖啡

經過分析結果發現:

1.只有「即溶咖啡」不會造成膽固醇上升

2.女性喝「過濾式」咖啡會造成膽固醇上升,而男性不會

3.無論男性或女性,喝「煮泡式咖啡」或「濃縮咖啡」都可能造成膽固醇上升。

為什麼喝咖啡膽固醇會增加?咖啡醇、咖啡白醇是主要原因

咖啡豆中的咖啡醇(Cafestol)和咖啡白醇(Kahweol)是主要造成血中膽固醇上升的原因。如果是以高壓沖泡或長時間用水煮泡咖啡粉,最後得到的咖啡就含有較高濃度的咖啡醇和咖啡白醇。

如果使用「濾紙」過濾的方式沖泡咖啡,咖啡醇的含量就會比較少。所以該研究顯示每天喝六杯以上煮泡咖啡,會導致膽固醇上升,喝三杯以上的濃縮咖啡,就會導致膽固醇上升。而在研究中,含量最少的是即溶咖啡,幾乎什麼都不含,當然喝起來就比較無趣了!

咖啡豆品種也會影響膽固醇?阿拉比卡豆含較多咖啡白醇、咖啡醇

另外文獻顯示咖啡豆的品種也有影響:

  • 阿拉比加豆(Arabica)含有較多的咖啡白醇182-1265 mg/100g和咖啡醇182-1308mg/100g
  • 羅布斯塔豆(Robusta)含有的咖啡白醇為151-363 mg/100g和咖啡醇為0-20 mg/100g

所以阿拉比加豆沖泡的咖啡比較容易造成膽固醇上升。

膽固醇過高可以喝咖啡嗎?醫:適量飲用咖啡有助健康

咖啡醇和咖啡白醇雖然會增加膽固醇,但它還有許多潛在的藥理作用,如抗發炎、護肝、抗癌和抗糖尿病等。所以2021年的「歐洲心臟醫學會指引」也提到大量飲用未過濾的咖啡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但適當地飲用是無害甚至有益。咖啡也被證實可以減少膽結石、肝硬化和肝癌。

提醒您,若本有就有高血脂或膽固醇過高的患者除了平時應留意飲食及生活習慣,若擔心因為飲用咖啡會導致膽固醇升高,建議可選擇手沖咖啡以減少咖啡醇含量,並避免過量攝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喝咖啡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原來會心悸、頭痛是因為這些原因!)


怎麼喝才能避免膽固醇上升?

最後錢醫師也與大家分享結論:

1.每天喝1-2杯咖啡是不會讓膽固醇上升,3杯以上就有風險。

2.過濾式(手沖)咖啡最不會讓膽固醇上升。

3.喝咖啡最大的問題是傷荷包(開玩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您,想預防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除了留意咖啡的攝取,平日也應留意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如避免大量攝取高油、高糖的精緻澱粉或含糖飲料等。此外,維持規律的運動、生活習慣也能幫助維持身體代謝。在喝咖啡時也應留意以下三點:

1.咖啡因不過量

2.盡量避免加糖、加奶

3.避免空腹飲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咖啡因過量會引發心悸、頭痛!醫:留意「紅黃綠」咖啡因標示及攝取量)


本文轉載自: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