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酸痛不一定是敏感性牙齒!醫:不正確刷牙也會造成牙齒酸痛

牙齒酸痛

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牙膏廣告,除了針對牙周病外最常看到的應該就是針對牙齒敏感的吧!敏感性牙齒指的是因為過熱、物理接觸、機械等刺激如刷牙、甜食、太熱或太冷的水,刺激到暴露的牙本質而感到牙齒酸痛,又稱牙本質知覺敏感症。8%~57%成年人有這些問題,20-30歲的年輕人與50多歲的成年人為發病高峰。

除了敏感性牙齒之外,牙周病造成的牙齦退縮與蛀牙造成的牙本質外露同樣會讓人有酸痛、不適的感覺。

牙齒酸痛原因 敏感性牙齒
敏感性牙齒的地雷區 圖片來源:黃柏青醫師

牙齒酸痛原因有哪些?醫:咬東西酸痛不一定是敏感性牙齒!

多數的敏感性牙齒是因為牙齒的磨損、咬耗、酸蝕、壓力過大的裂耗、牙齦退縮、不正確的刷牙習慣引起,另外蛀牙或牙周病也會造成牙齒的酸痛。以下為容易造成牙齒敏感、酸痛的6大原因!

1.磨耗: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和過多的刷牙頻率是造成牙齒磨耗的主要因素。過度用力的刷牙加上刷牙頻率一天超過5次以上,容易出現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另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嚼煙草,咬筆桿和咀嚼硬物都會造成牙齒磨耗。

2.咬耗:牙齒與牙齒間摩擦造成,最主要因素為異常咬合的口腔習慣,例如夜間磨牙。

3.酸蝕:分為外在型跟內在型。

外在型:因為常吃酸性食物或飲料,所含的檸檬酸會讓牙齒硬組織去礦化,導致牙本質表層溶解,而對外界的冷熱變化敏感。品酒師的牙齒和不當美白的牙齒也常發現這種狀況。

內在型:胃酸反射造成,常見於腸胃疾病或慢性酒精中毒的患者。

4.裂耗:不當的側方壓力造成,屬於咬合創傷。長期的壓力作用下,進一步造成齒頸部出現V型的凹陷。

5.牙齦退縮:普遍造成牙本質暴露的原因。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刷毛太硬、刷牙頻率、過度使用牙籤都是導致牙齦退縮的原因。

牙周病患者在第一階段牙周基本治療或牙周手術後也常出現牙齦退縮,臨床研究報告顯示牙周病患出現敏感性牙齒的比例相當高。

6.蛀牙:有時候牙齒相鄰的鄰接面蛀牙不易發現,等蛀牙穿透珐瑯質到達牙本質之後,造成牙本質暴露,也容易有酸痛感產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牙齦萎縮、出血,牙周病治療方式有哪些?醫:這樣做避免復發!)


敏感性牙齒怎麼辦?可以治療嗎?

敏感性牙齒的診斷會從酸痛病史、X光檢查、以及診斷測試著手,如:敲診、觸診、牙髓活性測試。以下為敏感性牙齒的治療:

第一步會先檢視目前有沒有會造成敏感的不良習慣,先從飲食和刷牙方式去做改善、預防。

第二步才是進行治療,可分為醫師治療和居家治療兩大類。

醫師治療主要是封閉牙本質小管,使用樹脂、去敏感藥劑、氟離子化合物、雷射等方式;居家治療則是使用添加鉀離子、鍶離子、草酸鹽類、氟離子之類的牙膏和漱口水。

吃冰、咬東西時突然感到牙齒敏感、酸痛怎麼辦?

大家應該有看過一組網路梗圖:阿嬤跟醫師說我這樣凹肩膀會痛,醫師跟她說『那就不要這樣做』。聽起來有點荒謬,但是突然遇到牙齒痠痛,牙醫大叔還是會跟你說『那就不要這樣做』有助於緩解不舒服,因為這表示食物的硬度或是溫度超過你牙齒可以接受的範圍,請試著改成較軟的食物或是等食物比較接近室溫時再吃,之後也記得來找牙醫大叔檢查原因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牙齒黃、變黑也可能是健康警訊,這些顏色需留意!8大變色原因看這邊)


為避免牙齒酸痛、敏感,平時可以如何預防?

預防敏感性牙齒有以下幾點:

1.了解成因

2.正確的刷牙方式

3.避免不良的口腔習慣或酸性食物

4.吃完酸性食物後避免立刻刷牙

5.定期檢查是否有牙周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牙結石清除後會流血、牙齦敏感正常嗎?醫:更應該定期洗牙)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大家都聽過『預防甚於治療』,在敏感性牙齒上真的是如此。可別以為自己的牙齒硬如鑽石什麼都能吃,希望大家在花點時間看完文章,了解什麼是『地雷區的食物和習慣』後,能好好的照顧自己的牙齒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怎麼止牙痛?先區分2種痛!牙醫師:肝腎不好的人要注意止痛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

圖片來源:黃柏青牙醫師 / 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