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保濕效果是膠原蛋白16倍!3大玻尿酸功效促進皮膚健康

玻尿酸功效

保濕是肌膚保養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點,當肌膚過於乾燥,不僅膚況看起來不健康,許多女性在上妝的過程中也會頻頻受到阻礙,除了皮膚表層容易出油,也更容易導致脫屑、脫妝。玻尿酸在美妝保養品中的應用十分廣泛,不論是化妝水、精華液,甚至是飾底乳粉底液都不乏它的存在,想知道玻尿酸是什麼樣的存在?療日子將為您說明玻尿酸功效及有哪些讓人愛不釋手的應用!

玻尿酸是什麼?

玻尿酸又名糖醛酸或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多醣體,也是存在於人體肌膚真皮層內保濕之重要成分,它的含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進而造成肌膚乾燥缺水而老化,產生皺紋、粗糙暗沉及膚色不均勻等問題。玻尿酸不僅有保持皮膚彈性的功能,還能鎖住大量水分子,對組織具有保濕潤滑作用。

參考資料:科學Online

其廣泛地存在於動物組織與人體組織,動物組織例如:雞冠與牛眼水晶體。人體的部分則位於結締組織與真皮層組織中。由於玻尿酸的膠狀特性,其在關節中擔任潤滑液的角色;在真皮層中,則是負責維持肌膚的水潤與彈性。

保濕效果是膠原蛋白16倍!3大玻尿酸功效促進皮膚健康

人體組織保持水分最重要的物質就是玻尿酸,健康肌膚的含水率應維持在15~20%左右,而玻尿酸的保濕效果是膠原蛋白的16倍,保水值可達1,000 cc/g,是當今文獻中公認之最佳保濕成分,由於玻尿酸可使肌膚長期維持在健康狀態,故稱為「最佳保濕因子」,故美容保養產品中也常見玻尿酸成分。

參考資料:科學Online

根據外媒《Healthline》,玻尿酸能幫助皮膚更健康、柔軟,其主要對於皮膚的功效如下:

1.玻尿酸功效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能在皮膚中與水結合並維持水分,幫助保濕。

2.當皮膚水分增加,就會減少細紋和皺紋的出現,這也是為什麼補充玻尿酸,能讓皮膚看起來更光滑。

3.研究表明,使用玻尿酸精華在皮膚上,可緩解皮膚泛紅和皮膚炎。此外,有些皮膚科專家會注射玻尿酸可以使皮膚看起來更緊緻、年輕。

參考資料:Healthline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皮膚乾癢怎麼辦?吃8蔬果助改善,用凡士林保濕別忘這步驟)


玻尿酸不僅能保濕!還有皮下填充及關節潤滑等功能

玻尿酸是一種多醣體,廣泛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內,由於其具有良好生物相容、生物可分解等特性,近年來此類產品廣泛使用於美容醫學及關節治療。其他常見玻尿酸用途如下:

  • 微整注射(皮下植入):

「玻尿酸皮下植入物(hyaluronic acid dermal filler)」是一種經過化學交聯反應所製成的無菌性膠體。主要用途為豐盈臉部組織,填補皮膚細紋或豐唇,由於玻尿酸會被人體吸收,其於體內維持效果時間會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約6~12個月。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 關節注射:

玻尿酸多分布在人體關節腔及許多組織,幫助關節活動順暢、緩衝碰撞及降低關節軟骨之間的磨損。隨著身體老化,人體關節腔中生產的潤滑液會隨之變慢,或因為外傷造成關節腔損壞,導致潤滑液中的玻尿酸濃度降低,無法有效地產生潤滑及緩衝作用,進而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

對於此類患者,傳統治療方式是給予控制疼痛的藥物,無效時,醫師則會考慮直接在病患關節腔中注入可潤滑的玻尿酸,藉此減緩關節磨損情形、減輕疼痛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 人工淚液:緩解乾眼症

眼睛本身就存在著天然的玻尿酸,一般會添加在人工眼液中,可緩解乾眼症。此外,在眼科手術中也經常使用玻尿酸點眼液來減輕炎症和加速傷口癒合。

參考資料:Healthline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敷面膜時間多久才正確?想靠敷臉保濕,這些步驟須注意!)


玻尿酸來源有哪些?常見3種製造方式

市面上的玻尿酸通常是由動物組織提煉、微生物發酵或化學合成等技術製成:

  • 動物組織提煉:主要原料是雞冠和牛眼玻璃體等,藉由多道手續製出的玻尿酸萃取率極低,僅1%左右,且分離過程複雜,致使玻尿酸價格昂貴,無法在化妝品中大量使用。
  • 微生物發酵法:以葡萄糖作爲碳源發酵液,以鏈球菌、乳酸球菌類為發酵菌種,於培養基中發酵48小時後,過濾菌絲體和雜質,沈澱得到產物。此法優點是能按商品設計來設定分子量大小。
  • 化學合成法:採用多醣類聚合物合成「玻尿酸衍生物」,再添加水解酶,製造出衍生物和酶的複合體,並在攝氏90度反應液中清除其中的酶。採用人工合成法可大大降低透明質酸的製造成本,但結構較不精純。

參考資料:科學Online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玻尿酸需要擔心副作用嗎?這樣做保濕更持久!

玻尿酸雖然有快速地保濕功能,但是弱點就在於它的持久度不足。如果只擦一層玻尿酸,水分很快就會蒸發殆盡,建議想要發揮玻尿酸的保濕功能,必須先讓肌膚充滿水分,再做一道防水屏障,才能讓玻尿酸安心吸好吸滿。趁洗完點或擦完化妝水,臉上還有水分時使用玻尿酸,再塗上乳液或面霜,利用油脂隔離空氣以免蒸發,保濕效果才能更持久。

雖然玻尿酸穩定度高不易引起皮膚的排斥反應,但依照個人體質不同,有時也會引發肌膚不適反應,在產品使用上應留意,若出現任何不適情形,應立即停止使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