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打肉毒臉腫2包、笑容不自然!打肉毒會臉僵?3種情況下會發生

肉毒會臉僵

近日小S在節目分享打肉毒桿菌的出糗經驗,說有次去醫美診所「整頓」一下,醫生在眼角、法令紋處都打了肉毒,結果太陽穴腫得像被虎頭蜂叮過一樣!雖然醫生保證鼓起的部分會消掉,卻無法在錄影前恢復,害小S錄影時笑起來臉超僵硬。打肉毒會臉僵的經驗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娛樂新聞時常報出藝人打肉毒後臉部僵硬的新聞。然而,打肉毒桿菌一定會發生臉僵的後遺症嗎?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講解肉毒桿菌是什麼?解釋「打肉毒會臉僵」的迷思。

圖片來源:翻攝自節目《小姐不熙娣》

打肉毒會臉僵?先搞懂肉毒桿菌的效果

討論打肉毒桿菌會臉僵這個議題之前,許多人可能不太清楚肉毒桿菌是什麼?打在臉上的美容效果為何?所謂「打肉毒桿菌」是錯誤的說法,其實注射的是肉毒桿菌分泌的一種神經毒素蛋白,簡稱「肉毒桿菌素」。(如果真的直接注射「肉毒桿菌」這種致病菌,嚴重可致死!) 肉毒桿菌素會影響神經傳導,達成修飾臉部的作用。我們臉部肌肉的運動,是藉由神經末梢分泌「乙醯膽鹼」使肌肉收縮來達成的,而肉毒桿菌素會跟神經末梢結合,不讓它分泌乙醯膽鹼,乙醯膽鹼無法分泌,自然就不能使肌肉收縮。

而為什麼「讓肌肉不能收縮」可應用於美容呢?根據「京硯皮膚科診所」的資訊,我們臉上的皺紋分為動態紋與靜態紋,所謂「動態紋」,就是皺眉、大笑、微笑時造成的紋路(例如抬頭紋、魚尾紋、眉間紋等),甚至久而久之在臉上造成永久刻痕,即便面無表情也有紋路,即「靜態紋」。肉毒桿菌抑制肌肉收縮的功能,可使過度收縮的臉部肌肉放鬆,就能有效消除動態紋,讓臉部回復光滑,同時,因為減少肌肉過度運動,也能預防新紋路形成,甚至有小臉的視覺修飾功效。

3種情況可能造成臉部僵硬

為什麼有些人打肉毒桿菌素後有臉僵的副作用呢?有3個可能

  1. 注射劑量太多:注射肉毒桿菌素需要一定的技巧。醫師要精準控制肉毒桿菌素要作用的部位,如果注射量太多,肉毒桿菌素可能會擴散到作用部位之外,影響過多臉部肌肉,造成臉部表情不自然。
  2. 施打位置不佳:控制臉部表情的神經有30多條,注射內毒桿菌素時只要差個零點幾公分就可能造成術後表情不自然,所以,只要注射部位不當,影響到不對的肌肉,就可能造成臉僵等打肉毒的後遺症。
  3. 施打後不當活動、受壓迫:若在注射後短期間內(如4個小時之內)因為一些不當的活動,或是壓迫到臉部的情形,就可能造成肉毒桿菌素擴散到作用部位之外,造成負面影響。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可能會有輕微瘀青或浮腫,但通常數小時後就會消失。

打肉毒的後遺症如何避免?

因為臉部表情精細,施打位置、劑量不對就可能造成臉部表情不自然,因此找到經驗豐富的醫師,並與醫師充分討論、諮詢要施打肉毒桿菌的部位十分重要。同時,也要做好術前消毒,並確實遵循術後衛教,避免仰頭、躺臥,並切記不要用手搓揉注射部位,以及接受醫師術後評估治療效果,評估是否須要補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5種人不適合打肉毒

  1. 對藥劑成份過敏者。
  2. 懷孕、哺乳中婦女。
  3. 有重症肌無力症等神經肌肉疾病的人。
  4. 欲治療部位的皮膚正在發炎的人。
  5. 服用肌肉鬆弛症狀藥劑的患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洛神花功效有哪些?想改善皺紋、預防癌症,洛神花茶這樣喝!)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小S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