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美國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驗出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是什麼?恐危害神經系統

環氧乙烷是什麼

相信大家對於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ETO)」這個名詞不陌生,先前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就爆出含有環氧乙烷,這是在台灣的食品法規中不得驗出的物質。而近日食藥署公告,好市多販賣的乾酪「美國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被檢出環氧乙烷,這是好市多近一個月來2度發生乾酪不合格事件。環氧乙烷是什麼?對人體有哪些危害?不小心吃到會有問題嗎?以下療日子帶您了解。

注意!好市多「美國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含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

查前述經檢出環氧乙烷之產品總計進口2,120包,已售出94包,5包破損丟棄,庫存尚餘2,021包,衛生局已依法要求好市多公司辦理違規產品下架回收作業。對此好市多回應表示已暫停販售所有的「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並將主動電話聯繫通知曾於2023年5月19日至8月8日期間購買的會員召回商品,除全額退費外,將額外提供補償金。

▲好市多公司輸入「美國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檢出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是什麼?用於消毒、滅菌

環氧乙烷是什麼?環氧乙烷(Ethlyene oxide, ETO 或稱氧化乙烷)是一種人造的小分子氣體,分子式C2H4O,帶有一種淡淡的甜味。自然界中只會有微量環氧乙烷存在,比如說燃燒煙草時,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人體在分解乙烯時,透過腸道菌的作用,也會自然形成微量的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最大的用途是做為原料用於製造乙二醇用(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同時它也可以做為消毒、滅菌用,因為它氣態易於穿透的特性,特別適用於一些怕濕或怕高溫的東西進行滅菌。所以一些醫療器材如橡膠管、導管、內視鏡光纖或甚至現在大量使用的新冠病毒檢驗組的抹片都是使用環氧乙烷進行消毒的。

環氧乙烷用於食品的滅菌也有很長的歷史,從主要用在農產品(香辛料、穀類、堅果、種子)的燻蒸以控制蟲害,或是控制諸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黴菌孢子的微生物污染,降低菌數。所以推斷刺槐豆膠裡的環氧乙烷,就是這樣來的。

這樣推論是因為早在2020年,歐洲就發現數起來自印度產地的芝麻、薑都有含有環氧乙烷的現象,因此引起廣泛的注意,也因此與其製造流程類似的關華豆膠、刺槐豆膠也被視為高風險的列管,也因此這次事件是由歐盟食品及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通報,有6款GODIVA的冰淇淋產品,使用的刺槐豆膠檢出含有環氧乙烷(ETO),而不是由台灣邊境查出。

環氧乙烷為何被歐盟禁用?為第一類致癌物,長期接觸恐危害神經系統

環氧乙烷如果長期大量暴露會有一些健康危害,比如說產生對黏膜的刺激性或是危害神經系統,而且近年來認為環氧乙烷致癌的證據越來越多,因此國際癌症研究協會(IARC)將環氧乙烷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對人體致癌有足夠證據。因此歐盟自2005年起開始於食品中禁用環氧乙烷,並將偵測的標準訂為0.02-0.1 ppm。

2020起,由於歐盟發現數批的印度產芝麻環氧乙烷殘留量過高,甚至超過偵測標準的數千倍,因此展開大規模的監測,因此食品召回案件曾席捲整個歐洲大陸,涉及包括奧地利、芬蘭、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等近20個國家。而歐盟也對刺槐豆膠相關製品進行檢查,在數百件的抽驗中,發現有近三分之一的冰淇淋是超標的。像今年8月,雀巢的雪糕(Milkybar Mini Multipack Ice Cream, Nuii Salted Caramel Ice Cream)就有數批都被檢測到含有環氧乙烷,因此產品也被廠商召回。大約同時,愛爾蘭食品安全局也宣布,越南知名泡麵「好好」(Hao Hao)與Good兩款泡麵因含有環氧乙烷而被召回。自2020到2021,歐盟大約就有超過500件環氧乙烷相關的食品召回事件,可謂相當慘烈。

其實有人推論,為何近年來印度等地的原料產地,更大量的使用環氧乙烷呢?這可能與歐盟各國在2017年出現數起大規模沙門桿菌的食品汙染案件,因此將沙門桿菌調嚴了,而原料產地擔心過不了關,於是就更依賴環氧乙烷的使用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環氧乙烷台灣食品可以使用嗎?

因應歐盟的加強監測,所以台灣的食藥署也在今年九月曾經特別發文給各食品業者,提醒「擬輸銷食品至歐盟之食品製造加工業者及出口商,切勿將環氧乙烷用於擬輸銷歐盟之產品」。不過其實依照台灣現行法規,環氧乙烷不在食品添加物的正面表列之列,也不在允用農藥的正面表列之列,因此本來就是個不准使用的化學物質,就不該在任何食品中被檢出。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食用米疑混入矽膠!吃下肚會怎樣?毒物專家傳授你如何挑米攻略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出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原文名稱:GODIVA 冰淇淋含有環氧乙烷而宣布回收?! 這是怎麼一回事

圖片來源:食藥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