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化膿、長肉芽,甲溝炎治療方式有哪些?醫師6招預防復發

所謂甲溝炎指包括指甲兩側及後方等周圍組織,出現紅、腫、疼痛甚至化膿等發炎症狀的一種疾病。但是,甲溝炎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預防復發可以怎麼做?想了解甲溝炎治療方式有哪些,以下將由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醫師為大家完整解說。

為什麼會甲溝炎?咬指甲、修剪過短易導致細菌入侵!

甲溝炎的發生,是因為指甲周圍的皮膚出現破皮、受損,致使細菌入侵而引發感染。好發族群包括咬指甲、經常抓摳指甲邊緣小皮或指甲修剪過短的人;此外,要是穿到不適合的鞋子,或是常穿尖頭鞋、高跟鞋,而使腳指甲側緣受到擠壓時,也可能造成甲溝炎,特別是尚處於發育期、腳部仍在生長中的青少年尤應注意。近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門診中亦不少有病人是因頻繁洗手、消毒引起。

當甲片彎曲內捲而刺進肉裡的「捲甲」情況或甲溝炎現象反覆發生,以致皮膚形成慢性發炎時,便可能刺激組織過度增生而長出肉芽。

甲溝炎治療方式有哪些?醫:初期以抗生素、消炎藥物緩解

甲溝炎治療方式需依嚴重程度而定,初期若只有輕微的紅腫,通常會開立外用的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物達到緩解作用;如果已經出現化膿的膿皰,皮膚科醫師會使用經消毒過的針具將膿擠出;針對肉芽組織,則需以冷凍治療、化學燒灼甚至雷射消除等方法予以破壞;要是病患指甲捲曲情況非常嚴重,或者因為捲甲而常發生甲溝炎,也可考慮接受嵌甲手術(即甲床重建術),將過度捲曲的指甲或不需要的甲床切除

甲溝炎治療 肉芽組織
甲溝炎+肉芽組織增生  圖片提供:胡怡萱醫師

指甲周圍紅腫、化膿可以自行購買藥膏擦嗎?

建議民眾,當發現自己指甲周圍的紅腫程度較嚴重,甚而含膿的情形時,應至醫療院所就診,不宜自行處理。因甲溝炎化膿的部位有時會比較深層,並非輕輕一擠就能順利排出,加上家中缺乏無菌的針具與器材,若是處理不當很容易加重細菌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傷口紅腫化膿 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症狀有哪些?如何治療?)


如何預防甲溝炎復發?需要指甲矯正器嗎?

想預防甲溝炎發作,平日可注意以下要點:

  1. 甲溝炎患者應減少碰水及清潔劑,盡可能戴手套做家事。
  2. 不要過度清潔指甲或甲溝,並改掉摳指甲咬指甲等不良習慣。特別提醒,有些人會刻意將指甲周圍指緣小皮去除,但這層小皮其實具有保護指甲的功能,不可修剪或刮除。 
  3. 平日洗手後如有手部乾燥現象,可適量使用護手霜滋潤指甲周圍皮膚。剪指甲時不可修得過短,盡量採平剪方式,避免往兩側甲溝處修剪,以免破皮流血或引發細菌感染。
  4. 無論鞋子太緊或太鬆都比較容易發生甲溝炎,應選擇穿起來合腳的鞋子,並減少穿太硬過窄的尖頭鞋或高跟鞋。 
  5. 如果指甲變形彎曲的程度較嚴重,使用指甲矯正器將有助改善。目前指甲矯正器屬自費的醫療器材,醫師會根據個別需求給予建議。
  6. 手部常有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都會影響到指甲的健康需就醫治療。還有一部分患者本身因遭受黴菌感染而有灰指甲,導致腳指甲變形而刺進肉裡反覆造成甲溝炎,這時除治療甲溝炎之外,也需要將灰指甲治癒,降低復發機率。

甲溝炎治療 灰指甲
甲溝炎+灰指甲  圖片提供:胡怡萱醫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治療灰指甲這樣做最有效!被黴菌侵蝕?教你如何正確用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建議有做美甲的女性朋友們,在接受服務前應先確認自己整體的指甲是否健康,若發現有不正常的變色或甲周有紅、腫、痛等情形,必須向皮膚專科醫師諮詢,並等到指甲與指甲周邊的皮膚都恢復健康後再進行。

另外也提醒大家,指甲矯正器屬於醫療器材,執行上需要專業技術,如有需求,須至診所或醫院諮詢過後,經由專業的醫師評估後安裝,千萬不得自行購買呦!

採訪醫師:皮膚科胡怡萱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胡怡萱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