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甲狀腺疾病比「癌王」胰臟癌更可怕!甲狀腺癌前兆怎麼看?

甲狀腺癌前兆

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不時會有名人罹患,比如《寄生上流》的南韓女星朴素丹去年底就驚傳確診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患者以女性居多,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高峰期是35~55歲。大多數的甲狀腺癌都好醫治(佔80%左右的甲狀腺乳突癌與15%左右的甲狀腺濾泡癌都是預後不錯的癌症),甚至有人說「如果一定要得一種癌症,一定要選甲狀腺癌」!不過,有一種「甲狀腺未分化癌」卻十分凶險,甚至比俗稱「癌王」的胰臟癌更可怕,平均壽命以「月」數計算!未分化癌為什麼這麼恐怖呢?以下請長庚醫院腫瘤科吳教恩醫師來為大家解說未分化癌什麼是?以及甲狀腺癌前兆怎麼看?


Q.甲狀腺癌「未分化」癌是什麼意思?「一暝大一寸」是甲狀腺癌前兆?

A.所謂「未分化」,是指這種腫瘤由未分化的甲狀腺濾泡細胞組成,有點類似沒有分化出特定功能的「幹細胞」。未分化癌的特點是長得非常快,可說是「一暝大一寸」,有些理論指出,這種未分化癌最難用藥物殺死,治療十分棘手。


Q.甲狀腺未分化癌的可怕之處為何?

A. 第一,它的成長速度跟一般甲狀腺癌相較,快了很多!病患一個腫瘤追蹤好幾年都沒事,但若不幸轉變為未分化癌,可能在短時間內突然就出現很大的病灶。第二,成長迅速的未分化癌會侵犯到氣管、食道導致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患者可能很快就會因為呼吸困難而走掉。第三、在臨床上開刀很難把未分化癌切乾淨,未分化癌在手術後容易復發。第四、它跟一般的甲狀腺癌不一樣,很容易轉移。

值得一提的是,跟一般癌症不同,甲狀腺未分化癌一旦確診,不管有沒有轉移,一律都算第四期( 依有無轉移等狀況,細分為第四期A、第四期B、第四期C ),它沒有第一至第三期,由此可見其凶險程度。


Q.得到未分化癌平均存活時間為何?

近年來發展出很多藥物治療癌症,自從針對未分化癌的標靶藥物與免疫藥物發明後,有些未分化癌患者對免疫藥物的反應還不錯,控制得好可活到一年以上,在臨床上曾看過活了三年的患者,這已算是情況非常好的「幸運者」了,但是,這「幸運的患者」的生活品質極差,因為做了氣切、空腸灌食管等處置,吃飯、講話都極不方便。 

過去的統計記錄(在標靶藥物發明之前的記錄)指出,未分化癌患者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4~6個月左右,而這可能還算高估了,很多病患都不到3個月,這是因為未分化癌腫瘤緊鄰氣管,一旦腫瘤壓迫到氣管容易窒息,無法手術切除,未分化癌對化療、放療的效果也不好,再加上未分化癌腫瘤也容易出血、感染,這些都會降低患者存活率。


Q.甲狀腺癌未分化癌的危險群

A.老實講很難說,患者分為兩種,有的是一開始就確診未分化癌(機率較小),有的是從其他種類的甲狀腺癌衍變成未分化癌,患者在開刀後並進行碘-131同位素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的中途,變成未分化癌。

所以要講危險群,大概就是得過甲狀腺乳突癌的人,相對有更高的中標機率,另外就是長輩,老化畢竟是眾多癌症的重要指標,未分化癌也不例外。 


Q.甲狀腺癌未分化癌的症狀

A.主要有三點可觀察:

  1. 一兩月內突然脖子腫大 (主要症狀)
  2. 呼吸會有氣喘的聲音,類似哮喘聲(腫瘤壓迫到氣管所致)
  3. 脖子腫大處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


Q.有辦法預防甲狀腺癌未分化癌嗎?

A.基本上沒辦法預防,危險因子目前也不清楚,只能確定年紀大的人比較容易發生。患者要及早就醫,雖然臨床上我沒看過可以完全切除乾淨的案例,不過在國外,若確診時很早期,可以靠手術切乾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因為甲狀腺癌裡佔比最大的濾泡癌與乳突癌都很好治療,瘉後也往往良好,因此大家對甲狀腺癌的防備心相對粗疏,但上了年紀的女性(年紀與女性兩者都是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一旦得到甲狀腺癌,腫瘤變成未分化的機率相對增加!以下3招預防甲狀腺癌:

  1. 要適量攝取碘:碘是甲狀腺運作時的重要原料。所以甲狀腺的健康狀態和碘的攝取量密切相關。缺碘容易引發甲狀腺疾病,但碘攝入過多也不好。食用含碘鹽的同時,少數人仍然大量攝入紫菜、海苔、海帶、海蜇等含碘高的食物,可能造成碘攝取過量,使甲狀腺細胞活躍,增加甲狀腺癌機率。
  2. 多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及新鮮蔬菜,避免肥膩、辛辣的食物。
  3. 定期身體檢查,多注意甲狀腺癌前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寄生上流》朴素丹年僅30歲罹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治療方法有哪些?一定要開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長庚醫院腫瘤科吳教恩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