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治療良性惡性怎麼辦?問題懶人包一次解決!!

甲狀腺結節治療良性惡性怎麼辦?問題懶人包一次解決!!

甲狀腺屬於人體的內分泌器官,身體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所以甲狀腺分泌過多過少荷爾蒙時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本篇文章療日子整理出當有良性甲狀腺結節治療時,最常被問到的四大問題。共分為下列幾個部分:讓您不再擔心害怕!

  1. 甲狀腺結節會變大嗎?
  2. 甲狀腺結節會不會變惡性?
  3. 甲狀腺結節會不會消失?
  4. 甲狀腺結節可以放著不處理嗎?

甲狀腺結節治療  結節會變大嗎?

答案:結節會變大,而且常見。但先別自己嚇自己。請先搞懂怎樣才叫結節變大,是有定義的。不是單純大小有些微變化就擔心出狀況。結節大小測量常常因為測量方向不同,或是測量的人不一樣。每次測量或多或少會有些微差異。


什麼情況叫做甲狀腺結節變大?

225法則。結節是立體構造,可以量出三個不同方向的大小,有些超音波機器可以算出結節體積。要至少兩個方向都長大 20%以上(絕對值要大於 0.2公分)或者是體積增加 50%以上(例如從 10 cc變成 15 cc)。這些情況才可以稱做有意義的變大,而不是因為測量誤差所導致。


甲狀腺結節治療  結節變大=馬上再穿刺?

結節變大不代表要馬上再進行穿刺。重點是要看結節形狀或者是成份是否有改變。


結節變大=變惡性?

  • 不能單純用結節變大來判斷是否變成惡性!結節變大其實常見,不需要太緊張。
  • 但是,快速變大要擔心惡性!如果結節有快速變大的狀況,確實要擔心是否為一些非常少見的未分化癌、甲狀腺癌、淋巴癌..等。未分化癌以及淋巴癌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但這兩種情形在甲狀腺都是非常罕見的問題。
  • 良性情況也有機會快速變大:不是只有惡性會快速長大,更常見是因為結節不明原因發生出血或者原本囊腫發生出血,都會導致結節有快速長大的情形。相較於上面所提惡性情形,這種因為出血所導致的變大,有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小(可能是血水被吸收)。有時候會伴隨疼痛,但是痛感會慢慢改善(通常一星期內會完全消失)。
  • 如果覺得結節突然變大,但是之後又開始變小,原本會痛,後來慢慢不痛。通常就可以先判斷是結節出血所造成。會建議接受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結節會不會變惡性?

良性結節會不會變惡性是許多病友擔心的問題。根據上面整理的資料,良性結節要整個變成惡性的機會其實不高。如果要早期發現問題,重點還是透過超音波追蹤,注意結節形狀或者是成份是否有改變。

結節放久會不會變惡性?

結節放久要變惡性的機會其實不常見。其實有三個問題要思考:
1. 原本就是惡性沒診斷。
2. 原本是良性變成惡性。
3. 後來長出來新的惡性。

甲狀腺結節會消失嗎?

答案:幾乎不會

結節可以放著不管嗎?

絕對不行。即使是良性結節,至少一到兩年做超音波定期追蹤。


什麼時候要考慮處理結節?

  • 引起症狀時,包含脖子腫起來,有壓迫感或是吞嚥卡卡。結節不大也可能引起症狀!
  • 惡性結節,除了低危險微小甲狀腺乳突癌可以考慮先追蹤,其他情況下都建議儘早處理。
  • 什麼時候才考慮要處理良性結節?兩大症狀:外觀問題 壓迫症狀。有症狀而且引起困擾,就可以考慮處理。

結節長多大要考慮處理?

  • 目前沒有任何指引明確指出當良性甲狀腺結節長到多大,就一定要處理。
  • 2015 年美國甲狀腺學會指引。說當甲狀腺結節大於 4公分且有症狀,就可以考慮處理。
  • 有些建議當良性結節大於 2公分或者體積大於 20 cc,追蹤過程慢慢變大也引起症狀,這時候也可以考慮處理。

結節放著會長多大?

追蹤3年,一半節結至少長大30%
追蹤5年,將近9成至少長大15%

結節到底會變大還變小?

結節變大變小都有機會,都是良性結節可能遇到的情況。原因不明,可能跟個人體質差異有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良性結節四大問題:

1.結節會變大嗎?會,常見。

2.結節會消失嗎?幾乎不會。

3.結節會變惡性嗎?不太常見。

4.結節可以放著不管嗎?絕對不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MD)原文標題為:甲狀腺結節變大?變不見?變惡性?三大問題一次滿足!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