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咳嗽也可能引發疝氣!鼠蹊部腫一塊、會痛要注意是疝氣症狀

疝氣症狀

左或右下腹有隆起腫塊,但平躺就不見了,這是攝護腺肥大嗎?錯!這個就是俗稱的「脫腸」、「墜腸」也就是疝氣的表現。疝氣是什麼?聽到疝氣,你是否會先入為主的認為跟體內脹氣有關?錯!疝氣指的是體內器官離開原本正常位置,鑽到它不應該在的位置,依照發生部位而有不同名稱,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想知道疝氣症狀如何自我檢測?有哪些關於疝氣的錯誤迷思?以下文章將由泌尿科專家陳鈺昕醫師與您說明!

疝氣是什麼?醫:腹股溝、前腹壁腫一塊是明顯的疝氣症狀

腹股溝疝氣是大家並不熟知,很有可能會常態性忽略的病徵,發作年齡層遍布幼兒至成年男女皆有可能發生,疝氣其實很容易自我察覺,可看到及感覺到,常見的疝氣症狀是腹股溝(鼠蹊部)或前腹壁發現隆起腫塊,而這些腫塊常在久站、咳嗽、打噴嚏或提重物時出現,但當平躺休息或腹部鬆弛時又會自然消失,僅少數須用手推擠復位。也可能會感覺到當身體在活動時,鈍痛及下墜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明顯。

腹股溝疝氣位置圖解

疝氣只會發生在男性?會影響性功能?醫師帶你破解4大迷思

正因為多數人對疝氣的不了解,大家對於疝氣也有些迷思,以下就跟著陳醫師一起來打破。

迷思1.疝氣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

就如同前文所述,疝氣發作的年齡層跟族群都很廣,並非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硬要說的話,是男性發生的比例遠高於女性。

迷思2.疝氣會影響性功能?

疝氣和性功能並無直接關聯性,只因成年患者多年齡偏高,故街頭巷尾常將疝氣和性功能混為一談。

迷思3.疝氣會自行痊癒嗎?有沒有藥吃?

除了手術治療外,並沒有藥吃。雖然能容易推回或暫時自行消失的疝氣,其對健康不會有立即的危險,也可能經過數月甚至數年不會惡化,但未治療的疝氣,症狀不會自行改善。

迷思4.疝氣不是一個很嚴重的疾病,不處理也沒關係?

這個觀念是大大的錯誤!疝氣雖疼痛感不強烈且並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出現「嵌頓性疝氣」,意思就是腸道卡住、無法推回腹腔,將造成腸子阻塞以及甚至缺血壞死。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割包皮手術後會變迷你雞?性功能會影響?解開你的各種迷思)


疝氣可以預防嗎?

腹股溝疝氣基本的成因為先天性缺陷加上後天腹部壓力增加而引起,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採取以下預防方式,降低引發疝氣的機率:

  • 戒菸(防止咳嗽)
  • 保持良好體重
  • 多吃高纖飲食防止便秘
  • 做一些幫助增強腹肌的運動,但量力而為
  • 避免搬過重的物品,如果必須搬重物,請注意腰背部不要錯誤使力

總結一句話,減少會讓腹壓增加的動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咳嗽、打噴嚏就漏尿好尷尬!為您說明女性尿失禁、漏尿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手術是疝氣唯一的治療方式,當懷疑自己有疝氣時,不用懷疑,請直接到泌尿科尋求專業醫師做諮詢、治療,盡早接受手術修補才能避免疝氣嵌頓、腸道壞死等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