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前後怎麼做?先補肺氣、後按壓5穴道!疫苗副作用緩解2原則

疫苗副作用緩解

高中以下學生即將開始接種BNT疫苗,擔心接種後的副作用?其實透過中醫介入預防及診斷,也可有效舒緩不適症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分享,疫苗副作用緩解接種前補肺氣;接種後按壓5穴道搭配2款疏風解熱之藥,症狀在24小時後就能漸漸緩解。

原則一、接種前:補肺氣  輕鬆讓疫苗副作用緩解

其實追溯到晉代《肘後備急方》就有針對天花做「種痘」的預防接種醫療作為,特別是清朝,透過大規模種痘預防天花大流行,成效顯著,可見疫苗接種是中西醫都認證對付瘟疫流行的最佳方法。戴滋慧主任表示:疫苗要在人體產生抗體,免疫功能被啟動,才會導致身體出現類似流感的不適症狀,民眾若擔心接種新冠疫苗後的副作用,通過個人體質評估,可事先給予補肺氣、散風邪和補強心氣、活血化瘀的中藥,來預防感冒和血栓等不良反應的發生。

預先保養肺部、增強免疫力,接種前可搭配兩款茶飲

  1. 使用薄荷、桑葉、菊花等輕散風熱的藥材。
  2. 以及黨參、麥門冬、五味子、刺五加等補養肺氣的藥材。
    除了日常保養,也能在注射新冠疫苗前、後服用一段時間,有助減輕不良反應。

原則二、接種後:5大穴道按摩紓緩新冠疫苗不良反應  疫苗副作用緩解不一定只能靠退燒藥

常見不良反應的症狀 穴道按摩舒緩
頭痛、肩頸僵硬、全身痠痛 風池、大椎、列缺
注射肢體痠痛僵硬 曲池、支溝
注射部位紅腫熱痛(新冠手臂) 外敷薄荷精油

1.風池穴


2.大椎穴


3.列缺穴


4.曲池穴


5.支溝穴


中醫原理為何?年輕人多屬陽亢體質  搭配疏風解熱的中藥治療,可
發汗退熱

以中醫觀點來看,年輕人精氣強盛,多屬陽亢體質,正邪相爭時免疫反應較強,容易出現高燒、嚴重關節痠痛、頭痛、咽痛咳嗽、腹瀉、全身發疹、注射部位紅腫熱痛等反應。

年齡較大者多為氣虛體質,因為陽氣虛弱,與病毒邪氣相爭的反應較弱,接種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多為全身倦怠、頭暈、低燒等症狀。針對這些外感風邪之症,適當給予疏風解熱的中藥治療,可達到發汗退熱、舒緩關節痠痛的功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另外考量年輕人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較為明顯,教育部特別開放3天疫苗假讓學生與家長因應,而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馬光遠特別提醒:新冠疫苗接種後的觀察十分重要:

  1. 除了留在現場休息15-30分鐘。
  2. 多喝水。
  3. 不要從事過度激烈,有違日常生活型態的運動或事務。
  4. 任何異常症狀或劇烈不適感應立即就醫。

療日子推薦延伸:新冠疫苗施打後吃什麼讓效果更好?療日子整理5多吃+5避免!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