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新冠疫苗副作用比較!這款疫苗堪稱大魔王!無法工作達20%

疫苗副作用比較

隨著五月疫情爆發至今,可供國人選擇的疫苗廠牌也越來越多,療日子將帶大家了解目前國內正在或即將施打的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以及國產高端疫苗副作用比較總整理!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疾管家」LINE帳號內建置疫苗接種後健康回報系統Taiwan V-Watch,讓民眾回報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近期也公布了民眾施打後回報的數據分析,此數據將更貼近台灣民眾接種的真實情況。常常聽很多人分享「打完像被車撞」等可怕的接種經驗,到底哪一款疫苗才是真正的大魔王?答案是「莫德納疫苗」!一定要看到最後!


AZ、莫德納、BNT、高端等四款新冠疫苗副作用比較表

依據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之疫苗床試驗結果,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反應及頻率參考資料:

疫苗廠牌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種類 腺病毒疫苗 mRNA疫苗 重組棘蛋白疫苗
保護力 打2劑約81% 打2劑達94% 打2劑達95% 未說明
副作用 注射部位疼痛 54.2% 92.0% 84.1% 71.2%
53.1% 70.0% 62.9% X
頭痛 52.6% 64.7% 55.1% 22.2%
肌肉痛 44.0% 61.5% 38.3% 27.6%
畏寒 31.9% 45.4% 31.9% X
關節痛 26.4% 46.4% 23.6% X
>38度的發燒 7.9% 15.5% 14.2% 0.7

▲國內四款新冠疫苗副作用比較表。(表格/資料來源:疾管署,療日子整理製作。)


其他常見/不常見/罕見副作用比較表!AZ新增罕見副作用「神經病變」

其他可能發生的罕見反應及頻率:

副作用發生頻率 常見
(1/10~1/100)
不常見
(1/100~1/1,000)
罕見
(<1/1000)
其他
AZ疫苗 接種部位硬塊、嘔吐 淋巴結腫大、食慾下降、頭暈、腹痛 X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8日增列極罕見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為AZ疫苗的可能罕見副作用。
莫德納疫苗 接種部位紅斑、蕁麻疹、泛紅 接種部位搔癢 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脹 歐美國家統計發現,特別是第2劑之後出現心肌炎比例有比背景值高。
BNT 接種部位腫脹、泛紅、噁心 淋巴結腫大、不適 任一側臉部麻痺 X
高端 X 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 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X

▲國內四款新冠疫苗不常見/罕見副作用比較表。(表格/資料來源:疾管署,療日子整理製作。)


堪稱大魔王?這款疫苗第二劑無法工作率高達20%!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Taiwan V-Watch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施打新冠疫苗7天後的生活影響方面,AZ的第一劑雖然在第一天無法工作的比例突破10%,但第二劑明顯下降至2%。


▲AZ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生活影響比率。(圖/翻攝自疾管署。)

在AZ疫苗、莫德納疫苗、高端疫苗當中,真正的大魔王恐怕非「莫德納」莫屬了!莊人祥表示,莫德納疫苗第二劑的影響比AZ第一劑高一倍,達到20%,即使到第2天無法工作率仍逼近15%。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生活影響比率。(圖/翻攝自疾管署。)

至於高端第一劑無法工作的比例約莫5%,與莫德納第一劑影響比類相似。

▲高端疫苗第一劑生活影響比率。(圖/翻攝自疾管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疾管署提醒,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罹患COVID-19的機率,但仍有可能感染SARS-CoV-2,民眾仍需注重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Delta病毒症狀有哪些?恐變長期新冠症候群!一張圖看17症狀

資料來源:疾管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