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治療怎麼做?急性期、長期控制用藥不一樣!食藥署:留意藥物過敏

痛風治療

秋冬來臨,隨著天氣轉涼,再加上中秋、國慶等連假來臨,各種大餐邀約不斷,許多人也因為飲用啤酒及進食海鮮等情形導致尿酸濃度偏高,而這時候就是特別容易好發痛風的季節。你是否曾有睡到半夜被腳姆趾或膝蓋關節痛醒的經驗?早晨起床,發現關節紅腫、發熱,甚至是疼痛難耐,這是痛風的症狀嗎?痛風治療怎麼做?可以放著不管嗎?以下就讓療日子與您說明。

痛風一定要治療嗎?是否反覆發生重點在於尿酸含量

通常痛風發作後,在一兩個星期內就算沒有治療,也不會再發炎疼痛,但如果血液內的尿酸含量沒有降低,痛風仍會間歇性的反覆發生。不僅如此,時間久了,尿酸還會在關節處沈積成痛風石,導致關節受到侵蝕或變形。尿酸結晶也可能會在血管或各個器官中沈積而造成發炎,甚至引起缺血性心臟病、急性腎衰竭、心肌梗塞或中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痛風原因與症狀有哪些?原來有分3病程!)


痛風治療怎麼做?藥物治療2大目標

依據痛風急性期、慢性期的不同階段,其治療方式亦不同:

1.急性發作的疼痛緩解─急性痛風的治療

  • 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其短期使用的副作用較少,是治療急性痛風的主要藥物。一般在給予藥物治療後,急性痛風的症狀在5~8天內會慢慢緩解,止痛藥可以在症狀緩解後24小時減低藥品劑量或停藥。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副作用包含胃炎、急性腎衰竭、血壓升高等,因此有胃潰瘍、心臟或腎臟疾病或有服用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品的病人需要特別注意。
  • 口服低劑量秋水仙素(預防性)。
  • 必要時口服類固醇(短期使用)。
  • 若發炎部位在1-2處大關節,可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2.避免痛風再發作以及預防尿酸結晶造成的併發症─間歇期高尿酸時期治療

  • 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
  • 秋水仙素(治療前期合併使用,預防尿酸降太快而導致痛風發作)。

此外,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不需藥物治療的,但需要飲食控制,飲食控制約只能使血中尿酸下降約1-2 mg/dl左右。但飲食控制對於痛風常合併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則是非常重要。

食藥署:正確治療痛風才有解,留意藥物過敏!

根據食藥署公告,痛風治療用藥如下:

急性期痛風發作:主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秋水仙素(Colchicine)及類固醇,進行消炎止痛。

長期控制痛風:則是使用降尿酸藥品,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Probenecid、Allopurinol、Febuxostat,控制血液尿酸值,防止關節破壞及腎臟損害發生。

提醒您,使用Allopurinol可能會發生嚴重藥品過敏,目前國內針對首次開立Allopurinol之病人,健保給付終身一次HLA-B* 5801基因篩檢,醫師於處方該藥品前可先進行基因檢測,以降低藥品過敏的風險。

痛風治療

建議應遵循醫囑按時服藥,注意用藥期間身體反應,若有皮膚紅疹、口腔潰瘍、喉嚨痛、眼睛紅腫灼熱、嘴唇腫、發燒等藥品過敏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痛風治療
治療痛風要多管齊下,不能只是靠藥品,也需要進行飲食控制及體重管理,適當補充水分,避免攝取酒精、含果糖飲料及高嘌呤食物(如紅肉、內臟及海鮮類),才是正確治療痛風之道!

猜你想療解:(尿酸過高原因為何?有高尿酸怎麼吃?療日子教你什麼可吃什麼不能吃)


痛風痛起來很要命,建議痛風病人一定要

  1. 戒菸及限制飲酒量。
  2. 體重過重者須減輕體重。
  3. 每天要飲用足量的開水以促進尿酸排泄。
  4. 避免過量攝取高普林飲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痛風可以吃什麼?如何改善痛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痛風是現代文明病之一,與飲食習慣改變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大部分病人並沒有接受適當的長期治療,都是發作時才看醫師的。建議痛風病人要長期維持血中尿酸6.0 mg/dl以下,如有痛風石要維持5.0 mg/dl以下,痛風積極治療可減少合併症發生,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除外,良好的服藥配合度也是預防痛風發作重點之一, 一旦痛風發作,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對於病人可有效降低痛風所帶來的身體不適及個人生活品質的提升。以上的治療方式為參考,實際情況仍需諮詢各大醫院的風濕免疫科醫師建議。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尿酸過高 痛風來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風濕免疫科 黃柏豪醫師痛風 治療之最新趨勢|中亞健康網痛風|郭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 廖健男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