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癌症復發?可從飲食預防?務必遵守4個要與2個避免

癌症復發

癌症治療是段辛苦的歷程,治療期間為維持體力與增加抵抗力、減少副作用,建議飲食需要高熱量高蛋白,通過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後,進入恢復期或門診追蹤的病人常困惑:「治療結束了,還需要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嗎?接下來該注意什麼?怎麼吃?如何預防癌症復發?」在臨床上,如已恢復體力且生化檢驗值正常,營養師會建議治療後可以恢復一般均衡飲食,不需要再高熱量高蛋白攝取。

生活上幾個注意事項提醒癌友,預防癌症復發依循4個要項

  1. 維持正常體態:
    根據統計,肥胖者罹癌機會高1.3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維持18.5~24,減少處於癌症的風險。腰粗、肚子大會造成復發機率增加,也可用腰圍檢視自己體態,女性腰圍適宜控制31.5吋(約80公分)以下,男生腰圍37吋(94公分)以下。

  2.  五色蔬果579:
    兒童5份(3份蔬菜2份水果)、女性7份(4份蔬菜3份水果)、男性9份(5份蔬菜4份水果):蔬果中所含的植化素可增強免疫力,減緩癌症細胞增生,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傷害,深黃色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可抗氧化。另外蔬果中的纖維質及未精緻全麥麵包或糙米胚芽米,可以幫助糞便柔軟、促進廢物排出,達到體內環保。

  3.  選天然ㄟ尚好:
    目前無法證明保健食品可以預防癌症,多吃蔬果是防癌的不二首選,另外,沒有證據顯示『生機飲食』可治療或預防癌症,生食還可能有細菌感染風險,蔬菜建議熟食較安全。另外應減少使用高單位或濃縮的食品、不吃經過醃漬、煙燻、燒烤的蛋白質。

  4.  每天運動30分鐘:
    有氧運動可以維持肌肉質量與肌力,與抗衰老減少身體發炎反應,甚至可以改善情緒,減少壓力。

避免癌症復發,2項原則不要做

  1. 避免吃動物性脂肪,可以一周吃素一天:
    植物性蛋白不含膽固醇及飽和性脂肪,可減少身體負擔。
    美國癌症協會(ACS)建議一周不超過500克(13兩)紅肉且避免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培根、熱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周茹素一天,輕鬆又無負擔。

  2.  避免吃發霉食物、發芽馬鈴薯:
    發霉食物的黴菌菌絲深入食物且毒素無法用加熱去除,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是非常強的致肝癌因子,新鮮的食物才是健康首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抗癌是一輩子的功課,秉持天然飲食觀念,去除生活上的不良習慣(熬夜、抽菸、酗酒、檳榔),維持理想體重,規律運動,保持愉快心情,並且定期追蹤檢查就能降低癌症的復發率。「營」得身、心、靈真健康。

 

看更多:預防癌症,多吃這個好東西就對了

(本文轉載葉名焮醫師 的部落格,原文標題為:驅癌防復發 掌握這6點)

參考資料: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