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燕窩白木耳功效5大好處:強免疫,養肺!電鍋煮銀耳燉水梨簡單又美顏

白木耳功效

增強免疫力是你我都需要知道的事!依照中醫理論,可吃白色食物來養肺,增強抵抗力,比如白木耳功效多多,素有「平民的燕窩」美稱。療日子邀李婉萍營養師來分享白木耳的營養價值,並教大家白木耳怎麼煮,再加碼傳授添加許多珍貴補品的的銀耳燉水梨,更加滋補,且有美顏、養胃等功效。

白木耳功效多,營養師揭露5大好處

白木耳還有「植物性膠原蛋白」之稱,膠原蛋白有動植物性之分嗎?李婉萍營養師解釋,膠原蛋白的結構複雜,因此只存在動物體內,比如人體的骨頭、關節、韌帶及肌膚等部位都含有膠原蛋白,而木耳則是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質(多醣體),所謂「腸好人不老」,白本耳還因此具備養顏美容的功效。

除了整腸、潤膚的效果,白木耳好處還有:

  1. 含豐富葉酸,防貧血、維護神經系統
    通常深綠色蔬菜類含有較豐富的葉酸,但葉酸在顏色白淨的銀耳裡也能找到。葉酸不只對孕婦及胎兒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對一般人來說也是可預防貧血、維護神經系統的重要維生素。

  2. 含豐富膳食纖維,可幫助通便
    白木耳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的體積、幫助排便。

  3. 膳食纖維還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
    膳食纖維除了有助排便,也能增加糞便中的總膽酸排出,進而降低血清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以及肝臟膽固醇的濃度。

  4. 白木耳多醣體可提升免疫力
    白木耳具有免疫調節活性的蛋白物質,能刺激巨噬細胞增強吞噬能力,幫助免疫平衡,其中的多醣體也能提升免疫力。

  5. 抑制飢餓、減緩血糖上升
    雖然木耳沒有含膠原蛋白,但依舊是重要營養素的來源,水溶性纖維在體內可吸收水分,延緩食物消化吸收,除了可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之外,也可減緩血糖上升作用。而且水溶性纖維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白木耳可謂全方面的養生佳品,營養師表示,一杯清爽的銀耳湯,既有助緩解便秘症狀;對臥床的長輩來說,柔軟滑順易入口又能幫助腸胃蠕動,是很理想的營養補充;而女性用低熱量的白木耳來做日常飲品,可輕鬆吃出美麗好體質,又不須擔心熱量問題。

參考資料:衛福部 國民健康署

白木耳營養成分:

100公克 單位
熱量 22 大卡
蛋白質 0.5 g
脂肪 0.2 g
碳水化合物 4.8 g
膳食纖維 5.1 g
147 mg
16 mg
菸鹼素 0.43 mg
維生素B12 0.03 μg
葉酸 15.6 μg

白木耳怎麼煮?簡單4步驟出一道白木耳湯品

天氣越來越熱,各商家漸漸推出白木耳甜湯等養生湯品,其實白木耳湯品自己在家也能DIY,並不困難,只要簡單4步驟,就能煮出好吃的白木耳湯品(約5人份),別再問白木耳怎麼煮啦!

  1. 將300公克的新鮮白木耳用清水洗淨、去掉較硬的蒂頭部位。(白木耳乾貨則需先泡軟再處理)

  2. 將白木耳切碎約2公分大小。

  3. 將1,200cc的水熬煮至滾,水滾後放入木耳小火燉30分鐘,就可燉出有如燕窩的口感。也可加入紅棗、枸杞來增添風味。

  4. 起鍋前依加入適量冰糖,熄火再燜10分鐘,一鍋濃滑軟嫩有如燕窩的銀耳湯就完成了!

優質白木耳露推薦:冰糖原味白木耳露

營養師小撇步:炒木耳搭配菇類 免疫更加分

香菇、杏鮑菇等與木耳一樣都是菇類,含有不同種類的天然多醣體,都是低熱量的食材,如果一起拌炒或煮食,都能讓免疫效果更加乘。若白木耳搭配動物性食材,不僅增添風味,菇類食材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例如利用白木耳和杏鮑菇一起共三份、豬肉一份的比例混炒,就是一道美味的健康料理囉!

療日子延伸推薦:(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

教你做更營養的木耳甜品:銀耳燉水梨

以下根據《馬光醫訊》食譜,教大家怎麼做進階版的木耳甜品-銀耳燉水梨(4人份)

食材:

  • 乾燥皂角米、雪、桃膠、白木耳共5克
  • 桂圓3-5顆
  • 水梨半顆
  • 柿餅兩塊
  • 冰糖適量
  • 水600cc

作法:

  1. 將皂角米、雪、桃膠、白木耳(減碎)用清水泡12-15小時,期間換水一次,並將雜質挑除。
  2. 加水連同水梨(切塊)、柿餅(切丁)、桂圓一起下鍋煮滾。
  3. 煮沸後轉小火滾30分鐘即可。※紅棗、枸杞因久煮易產生酸味,最後再放入稍微悶或滾一下,最後放冰糖調味即可。
  4. 若用電鍋蒸煮,則外鍋放一杯水一次煮,紅棗、枸杞、冰糖一樣最後再放。

Tips:冬天喝熱甜湯很舒服,也可以加入雞蛋增加營,或是放涼後加入鮮奶。

補充及注意事項:

  • 桃膠:滋陰潤燥、養津液,但因其有破血功能,故懷孕者禁服。
  • 皂角米:具有豐富膳食纖維及植物性膠質,可促進產婦產乳汁及恢復身材。
  • 雪燕:能潤湯通便,但性味偏涼、體質虛冷者不建議多吃。
  • 白木耳:生津止渴、潤燥、養顏美容,還能供胃黏膜保護。
  • 花旗參:滋補而不燥,適合一般大眾食用。
  • 水梨:滋陰潤肺、止咳,本料理能平衡梨子之寒性,適於長期乾咳的人服用。
  • 柿餅:性味甘寒,能養肺養胃、改善燥熱咳嗽、口乾口渴。
  • 桂圓:養心生血、性味甘溫,能平衡寒熱。但血糖高的病友少服。
  • 紅棗:富含多種維他命,能安定神經,有「每日一顆棗、百歲不嫌老」之說。
  • 枸杞:補腎精、使耳聰目明、筋骨壯盛,長期服用有延年益壽之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白木耳功效多多,但選購乾燥白木耳時要特別小心,市面上時常檢出劣質白木耳,可能殘留二氧化硫等藥劑,選購時可將商品靠近鼻子嗅聞,若有明顯酸味最好別購買。

療日子延伸推薦:(懷孕養胎不養肉,首選必吃白木耳?教你如何補充孕期營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名稱為:『營養解析』- 白木耳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