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排泄物「後生元」能保養?與益生元的差別為何?4大好處一次詳解

後生元

你應該聽過益生菌,也大概知道它的意思,但益生元、益菌生、益生質是什麼呢?還有,近年來「後生元」的討論度也漸漸高漲,那又是什麼?為什麼有產品標榜後生元保養品?以下讓療日子為你解釋後生元、益生元及益生菌三者的關係為何,以及其定義、功效。


後生元、益生元及益生菌三者的關係?看英文就瞭解

  • 益生菌:probiotics,命名據傳採自希臘文,pro等於英文的for「為了」之義,biotic是「適於生活」的意思,中文翻為益生菌「有益生命的細菌」。益生菌一般指的是腸內益菌,它們能夠阻礙致病細菌的繁殖,常被討論的有乳酸菌、酵母菌、比菲德氏菌(雙歧桿菌)等。

  • 益生元:prebiotics,英文裡的pre有「之前」的意思,所以prebiotics(益生元)是可以引導probiotics(益生菌)的東西,換句話說,「吃益生元可促進益生菌的繁殖」,更簡單地說,「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食物」,因此才有許多專家呼籲大家不只要吃益生菌,也要補充益生元,好餵養體內的益生菌、讓它們壯大。益生元包括膳食纖維(所以要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寡糖或部分礦物質。順帶一提,益生元有許多別名,包括益菌生、益菌元、益生質... 搞得大家一頭霧水!

  • 後生元:postbiotics,與pre相反,post是「之後」的意思,所以postbiotics(後生元)就是在probiotics(益生菌)之後產生的東西,講白話,後生元是益生菌消耗益生元後排出的物質。

    後生元包含短鏈脂肪酸、脂多醣、維生素、氨基酸、細胞壁碎片等,它們對健康也有助益,例如短鏈脂肪酸可刺激腸道中部分T細胞,有助調節免疫系統;學界對後生元的研究遠不如益生菌、益生元來得豐富、瞭解還不夠多,後生元對健康的益處學界仍在摸索中,但看似頗具商業潛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不好可以吃益生菌嗎?五大益生菌功效一次了解!7類食物幫好菌補充營養

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

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流程來解釋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三者:

  • 益生元:益生菌的食物。
  • 益生菌:有益健康的細菌。
  • 後生元:益生菌的排泄物。

所以整個流程是→ 「菌生菌」吃「益生元」後,排出「後生元」。

益生菌到底有什麼好處?

根據亞東醫院衛教資訊,益生菌主要有4個好處:

  1. 縮短食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益生菌可以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達25%,對婦女的作用還特別明顯,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用益生菌來解決便秘問題。
  2. 促進食物發酵:益生菌可促進腸道中食物的發酵,生成大量的短鏈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僅可提供腸道細胞營養,也能刺激腸道對鹽類、水分的吸收,並抑制腸道內不正常細胞的生長。
  3. 障壁作用:益生菌能產生抗菌物質,減少致病細菌的危害。另外,益生菌會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降低腸道上皮細胞接觸致病細菌等有害物質的機會。
  4. 調節腸道免疫反應: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免疫物質、因應腸道感染,也能減緩食物過敏產生的免疫反應。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益生元及益生菌不只應用在胃腸  也可應用在皮膚護理

如果還以為皮膚清潔就是要洗淨皮膚上的細菌,觀念就太落伍了!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屏障著人體免於病原體的侵害,跟胃腸道一樣,在體表、頭皮上的細菌也分為益生菌、致病細菌,而益生菌也需要益生元來供給能量,以對抗壞菌;若能好好培養體表的益生菌,就能減少皮膚感染、發炎。國內外已開發了不少應用益生菌、益生元的護膚、清潔產品。


後生元功效為何?為何能用於保養?

根據外媒Healthline,後生元可能有以下功效:

  • 增強免疫系統:例如短鏈脂肪酸丁酸鹽等後生元可促進腸道中調節性T細胞產生,有助於增強身體免疫反應。
  • 減輕消化系統疾病:後生元中的短鏈脂肪酸,可能有助於改善中度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症狀。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後生元的部分物質可降低腹瀉。
  • 有助於降低患心臟病風險:在動物研究中,後生元的丁酸鹽似乎有助於降低血壓,並抑制某種在膽固醇產生中起作用的基因。
  • 控制血糖水平:有研究表明後生元中的丁酸鹽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市面上有許多益生菌、益生元的保健食品或是清潔用品。許多人用來使排便順暢、調整體質,或是深層清潔!不過要記得,益生菌也要搭配良好的生活/飲食作息,比如適量補充蔬果,提供纖維、寡糖等益生元供給體內益生菌能量,才能維持健康的腸道菌叢、減少腸胃疾病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容易便秘吃什麼?不只益生菌要多吃,營養師:掌握5關鍵!)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