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有效?NG吃法會降低菌種活性!6大QA一次解答

你有吃益生菌保健的習慣嗎?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才最有效?為什麼有人說他吃久就沒感覺了?療日子健康知識網邀請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 陳柏岳醫師來解答大家對於益生菌的6大常見疑問!

吃益生菌有效嗎?

在對大家解答益生菌的疑問前,先介紹一下益生菌是什麼呢?事實上人體上共生的細菌數目估計有近40兆,比人體組成的細胞數目還多,這些共生的細菌,有70%以上都在我們的腸胃道,這些腸道菌叢與我們的腸道細胞、免疫細胞組成一個微環境,目前已經證實,這個腸道微環境與人類的認知功能、代謝功能、肝膽循環等,都有相當大的關聯。而這些腸道菌叢就像小說裡的武林一樣,有正派有反派,維持好的腸道菌叢最重要的是兩件事:

第一、腸道的菌落分布要平衡,如果某種菌落勢力特別龐大,就會影響腸道微環境的健康。
第二、腸道的菌相要多元化,不偏向某些特定系列的菌叢,就能保持良好的腸內微環境。

而今天要介紹的益生菌,就是希望藉由吃入好菌,來平衡人體的腸道菌落與增加腸道菌相的多元性。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不好可以吃益生菌嗎?五大益生菌功效一次了解!7類食物幫好菌補充營養)


Q1:益生菌什麼時候吃?飯前空腹吃、還是飯後吃才有效?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陳柏岳醫師表示,不論吃什麼食物或藥物,都會經過我們的胃,而胃酸是非常酸的,幾乎跟鹽酸差不多,所以吃下去的益生菌,第一關要能通過胃酸的考驗,由於我們吃食物會中和胃酸的酸性,讓益生菌能在胃部不那麼酸時,趕快通過胃部,進入腸道內,這樣才能讓益生菌的菌落能在腸道內存活下來。所以一般建議益生菌可以隨餐吃或飯後吃,當然如果有特殊包埋技術,能抵抗胃酸的益生菌產品,就可依據產品的建議在飯前服用。

Q2:益生菌怎麼吃?可以配溫開水或是加入高溫飲品或冰飲中嗎?

陳柏岳說明,我們吃下去的益生菌,最重要的是要能保持活性進入腸道,如果搭配超過40度以上的水或飲品,那就有可能因高溫而導致益生菌的活性下降,那到達腸道的菌數當然會大打折扣。

Q3:益生菌食用禁忌,可以與不行跟什麼一起吃?需間隔多久?

最主要的禁忌就是,不要和抗生素一起服用,因為抗生素的效果就是殺菌,一起服用的話,益生菌還未到達腸道就被消滅殆盡了。但是,抗生素對腸道菌叢的影響很大,以幽門桿菌殺菌治療為例,根據臺大醫院的研究,口服7~14天的抗生素治療幽門桿菌,會造成接下來3到6個月以上的腸道菌相變化。所以如果你要服用抗生素,又怕腸道菌相被破壞的話,可以在抗生素服用後2小時,再補充益生菌,降低腸道微環境的影響。

Q4:益生菌怎麼吃最有效?為什麼吃了一段時間了,還是沒感覺?

陳柏岳表示,益生菌不是藥品,要長期規律地將具有活性的菌落送至腸道,直到菌落數量足夠且能自我繁殖,所以通常要持續服用3~6個月,才會真的改善腸內微環境。

吃了一段時間還是沒感覺的話,除了要注意是不是服用方法錯誤之外,不要忽略益生質的攝取;吃進去的益生菌是前線部隊的話,益生質就是後勤補給,益生質可以讓益生菌在舒服的環境下發揮作用,具有協助益生菌的功能,富含益生質的食物包括穀物類的糙米、燕麥,根莖類的地瓜、馬鈴薯,還有堅果、蔬果、海藻類都是。也就是說,你只吃益生菌,但飲食卻是油炸類、澱粉類、精緻醣類等等,那欠缺益生質,吃入的益生菌活性自然不好。

Q5:如何保存益生菌?

益生菌不耐高溫,所以建議冰箱冷藏或常溫通風處即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Q6:市售益生菌種類多,民眾可以如何挑選益生菌?

陳柏岳醫師提出以下4大選購建議:

  1. 建議選擇有明確標示菌株來源、菌株名稱與生產方式的產品。
  2. 避免選擇添加甜味劑的產品,例如阿斯巴甜、人工香料等等。
  3. 挑選技術處理過,能抵抗胃酸或其他消化酵素的產品,優化進入腸道的菌落數。
  4. 根據需求來選購,像是腸胃保健和調整過敏體質的益生菌就不一樣。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益生菌功效:
菌株 功效
約氏乳桿菌 L. johnsonii MH-68
唾液乳桿菌 L.salivarius AP-32
植物乳桿菌( L. plantarum LPL28)
調節胃黏膜保護機制
鼠李糖乳桿菌(LGG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雷特氏B菌(B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
乾酪桿菌(C菌,Lactobacillus casei)
調節腸胃道問題
副乾酪乳桿菌(LP33,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 調節過敏體質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腸胃脹氣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吃益生菌能解決嗎?醫師曝5大護胃方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療日子專訪 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 陳柏岳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