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的好處有7大項!想自製優格失敗率卻很高?注意2細節是關鍵

想吃點心,但零嘴總是高熱量又貴?優格就非常適合作為早餐、或是點心搭配。吃優格的好處除了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排便順暢外。還有以補鈣喔。療日子邀請營養師杯蓋來分享優格7大好處與如何自製優格!注意2細節不失敗的方法喔。

為何要自製優格?優格7大好處  助眠解便秘

優格除了含有牛奶的營養外,又有益生菌,這邊整理出吃優格的七大好處:

  1. 改變細菌叢生態,優格富含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腸道菌叢,維持腸道健康
  2. 使排便順暢,益生菌能夠幫助消化,幫助腸道蠕動。
  3. 調節生理機能,人體的腸道有70%的免疫細胞,所以腸道健康改善,對提升免疫力有幫助
  4. 幫助入睡,乳製品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睡眠。
  5. 優良蛋白質,優格與牛奶一樣,富含蛋白質,幫助身體肌肉組織建造
  6. 維持骨骼健康,乳製品富含鈣質,與骨骼及牙齒組成及健康有關
  7. 取代含糖點心,優格相較於含糖點心,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適量搭配堅果或是純蜂蜜是不錯的選擇

自製優格怕失敗?2細節:消毒與順序要注意

「自己做優格」,一大罐成本不到50元。製作優格需要乳酸菌,我們使用的是市售優酪乳來當菌種,這樣就可以不斷培養。培養出來的菌約可以使用2~3次,非常省錢又可以大量製作!

優格食材:

  1. 牛奶、原味優酪乳、加州葡萄乾
  2. 密封罐

優格作法:會不會失敗的2大關鍵!

  1. 容器需要先消毒,這樣好菌才可以生長
    ※關鍵1.注意消毒步驟  該如何消毒呢?煮一鍋熱水,將密封罐燙過後冷卻,約5分鐘。

  2. 加入優酪乳200毫升

  3. 加入牛奶600毫升
    ※關鍵2.比例與順序要抓好。優酪乳與牛奶為1:3的比例。注意要先加入優酪乳,再加牛奶。這樣兩者可以自行混和。如果先加牛奶再加優酪乳。就會需要用攪拌棒或湯匙混和。此時的攪拌餐具也務必要先用熱水消毒並冷卻喔。如果漏掉這步驟,就會混和到其他細菌。

  4. 接下來將密封罐放到電鍋中讓它發酵,外鍋加水後,加熱一分鐘。

  5. 1分鐘之後轉保溫,鍋蓋要留一個縫隙,讓空氣可以流通。

  6. 保溫六個小時讓乳酸菌可以在裡面發酵,就會變成優格。
    ※取出後的優格,上面會有一層水是乳清,是正常可以吃的。冰過後乳清會減少。但記得要吃的時候再打開,這樣能減少細菌產生。如果常打開密封罐,會讓其他細菌產生,就不易保存。

  7. 加入天然葡萄乾。
    這樣搭配的好處有三個特色,少油、有飽足感、又方便。富含益生菌,幫助維持腸道健康。

作為點心的優點:

  1. 優格的益生菌,搭配上葡萄乾的膳食纖維,提供滿滿的飽足感。
  2. 挑選果乾時要記得要挑選無添加、非油炸的葡萄乾,加上天然曝曬可降低糖份。才不會吃下額外的熱量喔。

而除了上面說的好處之外,優格也是預防痘痘的食物之一。人體的腸道含有70%的免疫細胞,與健康息息相關,而透過改善腸道健康,也可以調節發炎反應,進而減少痘痘的症狀。

猜你想療解:(想補充益生菌吃優格就好?營養師告訴你益生菌優格營養、功效差在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網路流傳將已食用之剩餘優格,加入牛奶後,可再製成新的優格。但因無法評估優格中剩餘優格菌數及活性,不一定可以支撐發酵作用,且經過食用之剩餘優格可能有雜菌汙染,拿來再製成新優格,可能會導致優格變質,發酵後的菌種亦可能不完全是益生菌,食用後恐導致腸胃炎。

食藥署提醒民眾,自己製作優格等發酵乳品時,要特別注重衛生與安全,使用的器具要經過消毒清潔,以避免雜菌污染。使用的菌種,最好也使用商業菌種,以避免來路不明的菌種,降低使用到錯誤的菌種造成污染或食品中毒的風險,才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充分享受發酵乳製品的營養。

資料來源:食藥闢謠專區

療日子推薦延伸:長痘痘吃什麼?營養師:這些食物的營養幫你預防痘痘!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