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鐵鏽傷口該打破傷風?破傷風疫苗幾年該補打、副作用有哪些?

破傷風疫苗

近期狗咬傷人新聞頻傳,也有醫師曾分享在急診室中常被詢問到:「我這樣的傷口需不需要打破傷風預防針?」。食藥署「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粉絲專頁日前發文分享。預防破傷風​最有效的方式為接種疫苗以及良好的傷口照護。是否是被狗咬傷、或是生鏽器具刀片引起的切割傷就該打破傷風疫苗呢?療日子幫你畫重點!

有效預防破傷風方法是破傷風疫苗:肌肉痙攣、吞嚥困難常見症狀大多於14天發病

破傷風傷口特徵與症狀: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由開放的傷口侵入血液所引起,致死率最高達90%,且老年人及嬰幼兒死亡率較高。常見的初期症狀為腹部僵硬及肌肉痙攣。典型的破傷風症狀為【角弓反張】及面部表情出現「痙笑」的特徵。

引發破傷風傳染途徑是經由傷口觸碰含破傷風桿菌的土讓、動物、人類糞便污染物或生鏽鐵器等傳染。​另外也有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甚或由注射受污染之藥物而引起。而接種疫苗可以預防破傷風!其潛伏期約為3-21天,一般為8天,大部分在14天發病。​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

破傷風的疫苗保護力可持續10年之久  何時該追加?

台灣於2010年起嬰幼兒會施打五合一疫苗,其中就有包含破傷風,並且於滿5歲至小學前會追加一劑含破傷風的混合疫苗,完整施打完後保護力可以持續十年。​而醫師藍志堅曾在新北市藥師公會文章表示。若幼兒及國小學生都有遵守我國基礎預防接種政策,或成人最近十年內曾有追加注射,則十年內都有保護作用。

表示在這十年內,對一般不大不深的傷口,人體有足夠的抗體保護而不需再追加注射。如若過去不確定有否完成基礎預防注射,或最近十年內沒有追加注射,則有傷口時,可予追加一劑為宜。因為當傷口越深,越有可能讓此種破傷風桿菌增殖而發病。若傷口很表淺,則發生的機會較小。民眾一旦受傷就醫,除了要對傷口作適當之消毒清創處理之外,醫師也會按傷口之大小、深淺,以及過去破傷風的疫苗接種情形,來判斷是否需要追加疫苗注射。

打破傷風副作用  過量反而會引起過敏反應

醫師藍志堅表示,其實不是所有傷口或任何時候都要打破傷風針,一劑破傷風的疫苗保護力是十年,過多的追加注射反而會引起過敏反應。

參考資料:新北市藥師公會

打破傷風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接種部位紅腫、疼痛  勿揉抓

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疼痛現象,偶爾有食慾不振、嘔吐、發燒等症狀。如出現上述反應,通常都是短暫的,會在一、二日內恢復,請勿揉、抓注射部位。如接種部位紅腫十分嚴重或經過數日不退、出現化膿或持續發燒,請儘速就醫。


療日子推薦延伸:傷口周圍有紅腫熱痛 當心是蜂窩性組織炎!症狀與治療方法有哪些?

參考資料:台東醫院

破傷風施打疫苗費用

合約醫院自行採購藥品及服務項目收費
掛號、診療費 250~700元/次
破傷風、減量白喉(Td)混合疫苗 250~500元/劑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更新時間 2021/3/31
備註:實際價格會受到每批疫苗進口成本、醫院採購數量等因素影響,各院是否供應、庫存情形、實際供應價格請以醫院公告為準。

下列10種人 可能不適合打破傷風的疫苗!

凡有下列病症或體質者不宜注射:

  1. 有痙攣等特異體質者,或注射本品有過敏反應者。
  2. 對破傷風的疫苗內其他成份過敏者。過敏症狀可能包含:發癢的皮疹、呼吸困難、臉部與舌頭腫脹。
  3. 急性發熱性疾病。有輕度感染,如一般感冒症狀時,應事先告知醫師。
  4. 慢性疾病在惡化階段,應延後接種,直到病情好轉。
  5. 疑似感染潛伏期(破傷風除外)。
  6. 曾經發生過血小板減少,接種後會增加出血、瘀血或神經系統不適的風險。
  7. 發燒、病後衰弱或有顯著營養不良者。
  8. 醫罹患心臟血管系統疾病,腎臟、肝臟疾病或其他經醫師診斷為不適於預防接種者。
  9. 第一次注射如有嚴重副作用者,應停止再注射。
  10. 使用類囤醇(steroids)及其他冤疫反應抑制劑者。

    提醒:施打疫苗前都須經過醫師評估。

參考資料: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台東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 打完破傷風的疫苗可以接種COVID-19新冠疫苗或是bnt嗎?
    COVID-19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目前建議與流感疫苗應間隔至少7天,與其他疫苗應間隔至少14天。

參考資料: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哪邊可以打破傷風的疫苗呢?
    只要到醫院掛內科、外科、感染科、家醫科門診,經醫師評估後再行施打即可。

  • 提醒您施打疫苗前皆須經過醫師評估。

療日子推薦延伸:燙傷水泡如何處理?順序怎麼做?皮膚科醫師教你傷口照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