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治療藥物有哪些?一表看懂4款新冠藥物適用對象、用法用量詳解

確診治療藥物

針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治療藥物,臺灣已採購兩種口服藥物提供確診民眾服用,有Paxlovid 、莫納皮拉韋,還有國內自行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以及提供給住院患者使用的瑞德西韋,這些是現行核准使用的確診治療藥物。這4款藥物有什麼差異?適用條件、用法用量為何?以下療日子整理一張表格馬上看懂!

一張表看懂4款確診治療藥物適用對象,用法用量詳解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瑞德西韋 清冠一號
劑型 口服 口服 針劑 中藥
有效性 降低89%
住院、死亡風險
降低30%
住院死亡風險
縮短住院時間 抗病毒、免疫調節
適用對象 輕症、中症 輕症、中症 中重症 輕症、中症
適用條件
  1. 12歲以上
  2. 體重超過40公斤
  3. 發病5天內
  4. 具重症危險因子
  1. 18歲以上
  2. 發病5天以內
  3. 具重症危險因子
    (孕婦不適用)
  1. 12歲以上
  2. 發病7天內
  3. 體重超過40公斤
  4. 具重症危險因子
無特別限制
建議優先使用對象:
  1. 65歲以上長者,
  2. 具有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
  3. 12歲以下兒童
交互作用 12類藥物禁止併用
12類藥物潛在交互作用
目前資料未發現 不可跟奎寧並用 如患者有西藥需求建議間隔2小時。
取得管道 視訊看診藥師送藥、親友代為看診領藥 長照機構、洗腎診所 醫院住院患者使用 經中醫師開立處方取得

▲4款確診治療藥物比較表。(表格/療日子整理。資料來源:疾管署直播。)

最新14項重症危險因子

  1. 65歲以上(含)。
  2. 糖尿病
  3. 慢性腎病
  4. 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5. 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管器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6. 結核病
  7. 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情肝炎。
  8. 失能:注意力不足疾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9. 精神疾病:情緒障礙、精神分裂症。
  10. 失智症
  11. 吸菸:或已戒菸者。
  12. BMI大於等於30: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超過童齡第95百分位。
  13. 懷孕
  14. 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床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資料來源:4月30日Molnupiravir for treatment of COVID 19 黃建賢 主任

Paxlovid

  • 藥物機轉:用來抑制3CL ,主要作用在病毒的「蛋白酶」
  • 治療成效:症狀開始3天內用藥,可減少89%住院或死亡風險;症狀開始5天內用藥,可減少88%住院或死亡風險。
  • 療程時間:每天服藥兩次,五天為一次療程
  • 治療黃金期:發病 5 天內
  • 適用對象:12 歲以上、發病 5 天以內、體重 40 公斤以上、具有一項重症風險因子
  • 副作用:最常見味覺障礙約6%、腹瀉約3%

Paxlovid 口服藥怎麼吃?用法用量為何?台大醫院感染科盛望徽主任在疾管署直播中說明,每盒有2份不同成分藥物,左邊白色為白天服用、暗色為晚上服用,打開之後有兩個不同顏色藥錠,兩顆粉紅色藥錠為 Nirmatrelvit tab 150 mg、白色藥錠則是 Ritonavir tab 100 mg,一次吃兩顆粉紅色加上白色橢圓一顆,一盒是五日份,五天就可以完成療程。

盛望徽提到:「如果漏服藥物時間已經超過8小時,則按照常規用藥時間服用下一劑。」

注意錠劑須整顆吞服,不得咀嚼、分開或壓碎,也可跟食物併用或不併用。

資料來源:4月30日Paxlovid for treatment of COVID 19 盛望徽 主任


▲Paxlovid成分及使用。(圖/翻攝自疾管署頻道。)


▲藥物交互作用。(圖/翻攝自疾管署直播。)

莫納皮拉韋

  • 藥物機轉:會透過病毒 RNA 聚合酶作用與病毒結合,導致病毒基因組錯誤累積,抑制複製作用。
  • 治療成效:高危新冠患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 30%
  • 療程時間:每天服藥兩次,五天為一次療程
  • 治療黃金期:發病 5 天內
  • 適用對象:18歲以上、發病5天以內、具重症危險因子。且臨床上不適用其他Covid-19治療時。(孕婦不適用)
  • 副作用:最常見腹瀉 2 %、噁心 1 %

莫納皮拉韋口服藥怎麼服用?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感染科黃建賢主任指出,成人劑量為每12小時口服一次Molnupiravir 800毫克(四顆200毫克膠囊),持續服用五天。可隨食物或不隨食物併服。應於確診後盡速服用Molnupiravir,並於出現症狀後五天內服用。

漏服怎麼辦?平常服藥時間的10小時內:患者應盡快服藥,然後恢復正常用藥時程。若超過10小時,則不可服用漏服劑量,應該依照平常排定時間服用下一劑。


▲莫納皮拉韋用法用量。(圖/翻攝自疾管署直播)

注意!Molnupiravi並未核准用於:

  1. 18歲以下患者
  2.  因患新冠肺炎而必須住住院接受照護之患者
  3. 連續使用超過5天
  4. 接觸確診者前、後的預防性治療。

此外,黃建賢指出,Molnupiravi目前不適用於孕婦。女性在使用Molnupiravi治療期間和使用最後一劑後四天,應正確並持續採取避孕措施,不建議哺餵母乳。

資料來源:4月30日Remdesivir for treatment of COVID 19 楊家瑞 主任


▲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注意事項。(圖/藥師公會)

瑞德西韋

  • 藥物機轉:透過抑制病毒的RNA合成酶達到藥效
  • 療程時間:5 天為一個療程,每日一劑。
  • 治療成效:可加速臨床改善、減少 2-4 天病程
  • 適用對象:主要用於住院中重症患者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主任說明,瑞德西韋(Remdesivir)需要在醫院內靜脈注射,一般情況下難以普及使用。此外,對於有肺炎、氧氣需求的患者建議使用 5 天的療程,如果是非常早期,且具有危險因子可考慮 3 天療程,對於個案都會有所幫助。對於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除了不可與奎寧併用外,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針對特定族群,如兒童患者(體重3公斤以上、出生滿28天)、孕婦、腎功能、肝功能不全患者等,目前已有證據顯示支持這類族群使用瑞德西韋。

資料來源:4月30日Remdesivir for treatment of COVID 19 楊家瑞 主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清冠一號

  • 療程時間:療程縮短為5天,且前3天藥物須用足標準劑量。
  • 治療成效:抗病毒、免疫調節
  • 適用對象:無特定限制,特別建議使用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具有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以及12歲以下兒童。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日前公布最新臨床治療指引,當中最主要變革在於療程調整,原本一個療程10天,現在縮短為5天,且前3天一定要用足標準劑量,另也列出優先使用對象,包含「65歲上長者」、「具有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以及「12歲以下孩童」。

根據疾管署公布資料,清冠一號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蔞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可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帶原與初發作症狀者。清冠一號為中醫師處方藥,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使用。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清冠一號可防染疫?中醫師:恐造成副作用!相關QA一次整理

資料來源:疾管署直播疾管署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