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清冠一號!盤點各家醫院防疫茶配方煮法,大人小孩這樣喝

防疫茶配方

疫情持續延燒,多數學者依數據推估疫情尚未達到高峰。大家除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之外。療日子整理各家醫院推出的「防疫茶配方」作為預防新冠肺炎、提升免疫力的選擇。 

提醒:清冠一號是屬於積極「治療」處方,而非「保健」茶飲,對身體體質偏虛寒的兒童、老年,或腸胃比較敏感的人,也有可能出現輕度胃悶、腹瀉、乏力的現象,使用任何中藥前須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為佳。

如何自煮防疫茶?多間醫院都有推出建議防疫茶配方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民眾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配方,以「可供食品使用中藥材」組成的「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供大家參考使用,針對居住在社區感染發生地區、生活環境中需要接觸不特定群眾而有感染危險者,可以服用防疫茶飲。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配方建議: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 : 黃耆三錢、桂枝二錢、桑葉三錢、薄荷三錢、魚腥草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枚(揑破)、甘草二錢。

怎麼煮:藥材置鍋中加入2000~3000 mL的水,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熬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濾出藥汁,當茶飲用。
※民眾可以諮詢中醫師詢問與協助。但要注意: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宜使用,如全身性紅斑狼瘡(SLE)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紫蘇功效多!薄荷紫蘇茶還能防新冠?怎麼泡、食用禁忌有哪些?

1.朴子醫院防疫茶包配方:

防疫茶包哪裡買?(
材可在中藥房購得):黃耆3錢、黨參3錢、防風2錢、枸杞2錢、紅棗5~6粒(刀略劃破)、甘草1錢、藿香2錢、金銀花3錢、魚腥草2錢、蒲公英2錢、紫蘇葉2錢。

防疫茶怎麼煮?:取水蓋過藥材(1000cc),先開大火至煮沸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後即可關小火,再放薄荷1.5錢(後下)後續煮5分鐘,蓋鍋蓋放涼,溫熱不燙口服用。可當茶飲早、晚各服用100~200 cc。

資料來源:朴子醫院

2.高雄聯合醫院配方:

高雄聯醫之防疫茶飲,利用黃耆、白朮、甘草、桑葉、菊花、薄荷、生甘草、桂枝、生薑,同樣可達到補氣、清熱、祛除風寒的功效,也適合非確診者進行日常預防使用。

資料來源:高雄聯合醫院新聞稿

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配方:

⿈升騰部主任開發「中醫⼤抗冠⽅劑」,嚴選⿈耆、⽩朮、防⾵、藿⾹等9種可固護⼈體正氣、化濕解毒的藥材,做成茶包形式⽅便⺠眾飲⽤,可增強免疫⼒,預防病邪侵⼊⼈體。

此副防疫茶飲藥性較為平和,因此可以做為日常保健,家中幼童若有需要,也可以依據年齡調整劑量使用。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此劑屬於中藥,因此需經門診中醫師評估後,方可服用。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學附設醫院

4.秀傳醫院防疫人參茶飲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分享,防疫人參茶飲材料:人參2錢、麥門冬2錢、紅棗3錢、板藍根2錢、生薑薄5~7片

防疫茶怎麼煮?藥材清洗乾淨,生薑不要去皮,切成1.5mm的薄片加500毫升水煎服,約20分鐘後即可服用,溫熱服用較佳,可提升自身免疫系統,調節體質。

資料來源:秀傳醫院官網

5.恩主公醫院「防冠平安飲」及「正冠飲」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近期也研發適合大人、兒童,調節免疫的「防冠平安飲」及「正冠飲」兩款中醫茶飲。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長張晉賢說,專門為兒童調配的正冠飲,是從玉屏風散改良而來,此為中醫師常用的補益方劑,作為益氣固表,易感風邪常用的藥方,正冠飲還添加了連翹、薄荷及紅棗,除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幫助調節免疫力外,也顧及到孩童口味,適用於6至18歲的孩童。

調配給成人喝的防冠平安飲,張晉賢介紹,這款是挑選在期刊研究中,具有抗病毒性的中藥加以改良,並額外添加薄荷、甘草與紅棗。用喝的顧身體之外,也提醒保持運動、充足睡眠也是關鍵。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

6.花蓮慈院的中藥免疫茶

黃耆、黨參、山藥、防風等補氣中藥,可提升肺部的免疫力;魚腥草、桑葉、荊芥、薄荷等清熱解毒中藥,有抑制病毒、調節呼吸系統抵抗力的功能,以上八種中藥混合可以做為補肺益氣兼具抗病毒的預防保健茶飲。

另外,花蓮慈院研發的「淨斯本草飲」,成分是臺灣本土八種中草藥,包含艾葉、魚針草、麥門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等,研究結果顯示飲用後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建議民眾在使用中藥防疫茶或預防處方前,仍需透過醫師診斷體質特性,選用合適的藥物,達到提高抵抗力的效能,否則亂服用中藥以至於引起反效果。

資料來源:花蓮慈院新聞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 若原本就有在服用西藥等慢性藥物,或確診者要搭配西藥同時治療,提醒最好與中藥間隔1~2小時,最能避免交互作用。
  • 防疫茶品項繁多,民眾如想自行拿藥方去中藥房抓藥,最好還是詢問中醫師,評估個人體質、健康狀況再飲用比較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魚腥草功效7重點:抗病毒、喉嚨痛、消炎!怎麼泡才正確?那些人不適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各大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