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劑、吃藥也好不了!為什麼私密處感染容易復發?醫授4招增強婦科免疫力

當私密處反覆出現分泌物、異味,甚至是搔癢不適,很可能就是私密處感染!進入夏秋之際的台灣特別潮濕、悶熱,女性私密處不僅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反覆復發的人也不在少數。然而,除了氣候影響,其實還有許多引發陰道感染、發炎的生活習慣,卻容易被我們所忽略。是哪些原因造成私密處感染?該如何改善、增強婦科免疫力?療日子特別邀請婦產專科周維薪醫師與您分享。

私密處感染如何區分?常見陰道炎感染原因、症狀一次看!

陰道炎在臨床上常見有三大種類:細菌性陰道炎(Bacterial Vaginosis)、念珠菌陰道炎(Vulvovaginal candidiasis)、滴蟲陰道炎(Trichomoniasis)。

細菌性陰道炎 念珠菌陰道炎 滴蟲陰道炎
感染原因 陰道內乳酸桿菌失衡,導致厭氧菌的增生,如:革蘭氏陰性桿菌 黴菌感染,常見為感染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 陰道滴蟲
(性傳染病)
感染症狀
  • 明顯異味
  • 灰白色水狀分泌物
  • 性行為後會有明顯魚腥味
  • 無搔癢症狀
  • 陰部極度搔癢
  • 乳酪狀分泌物
  • 陰部極度搔癢
  • 分泌物呈黃綠色、泡沫狀
  • 草莓狀子宮頸(子宮頸糜爛)
治療 口服抗生素 口服抗黴菌藥物
陰道塞劑
口服藥物
※需連同伴侶一同治療以避免乒乓球效應
發生率最高
最容易反覆感染


特別說明,HPV病毒並不算是陰道炎的一種,不過大部分女性只要有過性行為,都可能會感染HPV病毒,然而,一般情形下感染HPV病毒並不會造成明顯的症狀,只有在免疫力低下或病毒增量的時候,病毒才會開始侵犯子宮頸,並造成癌前病變,引發子宮頸癌的發生,這也是為什麼國健署會建議30歲以上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的原因,不過周醫師也強調,以國外的治療指引來看,21歲以上的女性就應該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的檢查。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私密處搔癢、有豆腐渣?醫揭5種好發念珠菌感染原因!7招改善復發)


反覆發生陰道炎?避免5大NG行為!

  1. 多重性伴侶:會降低免疫力,且容易暴露在更多的病原菌中,增加感染的風險。
  2. 抽菸:有研究顯示會增加細菌性陰道炎發生的機率。
  3. 生活習慣不佳:熬夜、喝酒、穿緊身褲......等。
  4. 陰道過度清潔:容易破壞陰道內乳酸桿菌叢,增加陰道炎機率。
  5. 停經後婦女:當卵巢功能下降造成雌激素不足,導致陰道黏膜萎縮、脆弱,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吃太多甜食也會容易感染嗎?周醫師說明,以甜食來說,其實有一部分的證據顯示會容易出現感染症狀,但這其實與內分泌異常較有關連,而非增加陰道感染風險的主因。不過若是有糖尿病的患者,就很有可能因為免疫力低下而影響到治療的成效。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私密處癢,長痘痘!陰道需要加強沖洗 嗎?陰部清潔保養2原則)


陰道感染會好嗎?

許多人長期使用塞劑、吃藥卻始終沒有改善,周醫師說明,細菌性陰道炎及滴蟲陰道炎大多在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後就可改善,但若是感染菌種具有抗藥性,或是患者本有身免疫力低下、糖尿病、懷孕等情形,就會需要調整治療藥物加強控制。

然而,最容易反覆發生感染的是念珠菌陰道炎,若患者感染較不常見的念珠菌,在治療上就會更加棘手,除了會需要藉由菌種培養確認感染的菌株種類,也需要搭配類固醇、外用藥膏、口服抗黴菌藥等藥物治療。

此外,若生活習慣沒有改變,如抽菸、飲酒等,也會影響到治療的成效,容易反覆發生感染。

療日子延伸推薦:(私密處感染會引發骨盆腔炎?下腹痛、腰痛恐是骨盆腔發炎症狀)


如何預防陰道炎復發?4招增強婦科免疫力!

1.補充益生菌

目前市面有針對私密處的益生菌,主要都是以吃的為主,而這些私密處益生菌的確在實驗中有證實對於短期預防陰道炎感染,以及短期減緩症狀、輔以治療上是有幫助的,但以長期來看,是否真的有預防效果,仍有待商確。

2.保持荷爾蒙平衡

首先就是要早睡,並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褪黑激素的分泌會幫助我們入睡並增強免疫系統,但若是經常在凌晨1、2點才睡覺,過了褪黑激素的高峰期,會使免疫力低下,也容易導致各種感染的發生。

許多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女性都不喜歡喝水,或是常憋尿,就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而感染的細菌也容易因為地緣關係跑到陰道口,增加感染陰道炎的風險。建議穿著寬鬆的褲子、多喝水、避免憋尿。

3.紓壓

皮質醇是可以在短期內讓身體保持在很有精神、幫助身體因應外在壓力的一種激素,當壓力大的時候,體內的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會大量分泌,但當體內的皮質醇濃度太高,也會導致免疫力低下,使得感染難以治癒,或容易併發新的感染。

4.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若受到感染會非常難以治療,建議本身有糖尿病或血糖控制不良者,應注意飲食控制或是體重管理。

總而言之,多喝水、早睡、避免緊身褲、避免過度清洗陰道、維持血糖穩定等都能幫助維持婦科健康。

猜你想療解:(私密處飄異味、感染怎麼辦?私密處保養5大招!3種食物改善NG氣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泌尿道、陰道容易交互感染,如何分辨?

其實泌尿道感染與陰道感染的症狀很容易分辨,當排尿的過程發現有「紅、腫、熱、痛」的情形,像是熱熱、痛痛的感覺,或是初期有出現頻尿、難以憋尿的情形,都可能暗示著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特別注意,若泌尿道感染更嚴重一點,細菌也可能會往上跑到膀胱,或甚至是腎臟,導致慢性膀胱炎或急性腎炎的發生。若是膀胱發炎,也可能會出現下腹部疼痛,而腎臟發炎則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後背疼痛等症狀。

最後,周醫師也呼籲大家,孕婦族群一定要特別留意陰道感染的發生,若出現陰道炎的症狀一定要前往婦產科就醫。此外,若是檢查發現有陰道滴蟲的問題,也不要害怕與性伴侶告知,且性傳染病可能會同時感染不同種類,如HIV病毒、PE菌等,建議也要安排其他性病檢測,以確保沒有感染的問題。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住院醫師周維薪/大象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