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好嚴重?全台西半邊紅一片 應避免戶外活動

空氣汙染

今(12)日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很多人早起上班時發現天空看起來灰灰的一片,根據環保署官網全國空氣品質指標顯示,AQI指標西半部不少地區達到「紅色等級」,對所有族群均有不健康影響。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幾乎是靜風,因空氣汙染而導致空氣品質高度不良,避免室外運動,需要持續關心。


空氣汙染嚴重 應減少戶外活動

根據環保署官網全國空氣品質指標,截至上午11:00,桃園、新竹以及中部到高雄一帶,空氣品質皆相當嚴重達到「紅色等級」,其中台南AQI指標更高達173,為全台最高,環保署提醒,西半部所有族群應減少在戶外活動(紅色警示)。

擴散條件稍差,汙染物易累積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表示,今清晨至上午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風速較弱且有局部霧發生,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差,汙染物易累積;午後東北季風增強,竹苗以北擴散條件好轉,中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稍差,汙染物易累積,而導致空氣汙染;高屏地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東半部空品良好 西半部達紅色警示

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上午前中部以北局部地區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PM2.5空氣品質差 侵入體內影響健康

根據資訊,當空氣中細懸浮微粒(即PM2.5)濃度過高時,天空就會呈現霧濛濛的一片,且能見度低,除了容易影響行車視線,也會造成眼睛癢、咳嗽、皮膚癢等過敏症狀,因細懸浮微粒可達肺泡最大的顆粒大小,不僅影響肺部,更會經由肺泡進入血液,進而影響全身器官。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2019年空氣懸浮微粒超過標準值就有200天以上,可能引發呼吸道阻塞或炎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缺陷、引發腦損傷造成退化性疾病、誘發過敏反應,更可能增加罹癌的機會,顯見細懸浮微粒不只影響呼吸系統,更會對全身造成傷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下周將會回升溫度 東半部可能會有短暫雨

下周一至周四東北季風減弱,北部至東北部高溫可回升至24℃,中南部高溫變化不大約27至30℃。各地恢復多雲到晴的天氣,僅剩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撰文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末兩天東北季風增強,但水氣少;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大台北及東半部雲量增多,新竹以南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

療日子還想要請你關心:
空氣品質亮紅燈!立即查台灣空汙狀況?對健康的影響是?

資料來源:環保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