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疫苗選擇BNT或莫德納?混打間隔多久?副作用為何?完整數據一次看

第三劑疫苗選擇

因應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的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失效的情形會在2月初更為明顯。因此多快能追打第三劑會是防疫關鍵!第三劑疫苗選擇混打BNT還是莫德納?誰效力高?誰副作用強?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各國研究與專家的說法來分析!

第三劑疫苗選擇混打BNT還是莫德納?

台灣多數人都施打AZ疫苗,施打兩劑AZ後追加mRNA疫苗(即BNT與莫德納疫苗),第三劑疫苗選擇哪一支最好呢?英國COV-BOOST研究接近3,000人參與,是目前最大規模的混打研究,結果顯示第三劑打莫德納者的抗體數據最好。

第三劑的間隔要多久?第三劑疫苗怎麼選?

第一劑+第二劑(基礎劑) 間隔時間 第三劑 (加強劑)
AZ AZ 3個月 以BNT、Moderna、Novavax或高端為主
莫德納 莫德納 3個月~5個月 以Moderna、BNT、AZ、Novavax或高端為主
BNT BNT 3個月~5個月 以Moderna、AZ、Novavax或高端為主

兩劑AZ混打mRNA疫苗副作用為何?

會有哪些副作用呢?家醫科何忠祐醫師指出,常見副作用有注射處疼痛(持續1~2天)、疲倦、全身痠痛、發熱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第三劑疫苗預約QA懶人包:間隔12週、誰可預約、廠牌、副作用、如何取消

打第三劑可延長保護力嗎?

台大家醫科何忠祐醫師指出,即使已接種完整兩劑疫苗,保護力仍會逐漸下降。美國研究指出:過了6個月,BNT保護力會從86.9%下降到43.3%;莫德納保護力會從89.2%下降到58.0%;嬌生腺病毒疫苗甚至會從86.4%下降至13.1%。因此要打第三劑延長保護力。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教授分析:

  • AZ疫苗保護力:保護力效期約3個月。因AZ較早開打。以去年9月開始大量施打,所以多數保護力會在去年12~今年1、2月之間下降。
  • 莫德納保護力:效期約6個月;台灣較晚開始接種,保護力預估在今年4、5月間下降。

如只打兩劑AZ疫苗,保護期間過後,保護力會降至30%,大幅增加群聚感染風險。

疫苗保護力

圖片來源:何忠祐醫師粉專

打第三劑可以防重症嗎?效力可維持多久?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個人臉書中指出,讓重症高風險的族群施打第三劑,因為第三劑可以讓住院保護力從72%升到88%,且保護力理論上應該可維持6個月沒問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注意「2劑mRNA疫苗+AZ」的副作用風險

林氏璧表示,盡量不要連三劑接種AZ,因為保護力不會明顯提升。

另一個較有爭議的組合為「兩劑mRNA疫苗+AZ」,雖然第三劑打AZ的副作用,相較於施打mRNA較為舒適,但考慮到打AZ疫苗必須承受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的風險(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此副作用恐怕比mRNA疫苗的罕見副作用 ─ 心肌炎來得嚴重。

療日子延伸推薦:(默沙東新冠口服藥通過EUA審查!近萬份春節後抵台,用藥需符合3條件)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