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劑疫苗擴大接種對象!BNT、莫德納3款雙價疫苗資訊總整理!

第四劑疫苗

第四劑疫苗開打,除了免疫力可能較差的4類族群為優先對象外,指揮中心宣布擴大開放至18歲以上有工作需求需出國民眾,另外,針對不確定接種風險的長輩,指揮中心也邀請台大李秉穎教授解答相關QA。到底是否接種第四劑?以下療日子整理第四劑疫苗的相關資訊,哪些人可以打?有什麼選擇?第四劑可選擇哪種疫苗?(小叮嚀:還是以盡快施打為優先考量喔!)

第四劑疫苗開打:5類對象優先接種、擴大至18歲以上

指揮中心宣布擴大COVID-19疫苗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實施對象,7月22日起開放因工作需求需出國的18歲以上民眾,可於出國前2週接種(仍應與第一次追加劑間隔5個月以上),另需攜帶以下項目供接種單位核對身分:

  • 健保卡
  • 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
  • 邀請單位邀請證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函或公司同意出國證明(3擇1)
  • 機票

▲7/22起擴大COVID-19疫苗第四劑實施對象。(圖/指揮中心。)

接種對象

  1. 65歲以上長者
  2. 長照機構住民
  3. 18歲以上與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包含:
  • 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 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 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 洗腎患者
  • HIV陽性患者
  • 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 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
  • 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

4. 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接種

  • 醫事人員(包含醫事執登人員及醫事機構非醫事人員)
  • 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船員
  • 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
  • 50-64歲成人
  • 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

接種間隔時間

接種第三劑疫苗(第一次追加劑)間隔至少3個月以上,可開始接種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

接種疫苗

前述對象不論先前劑次接種廠牌,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可接種

  • Moderna COVID-19疫苗半劑量
  • BioNTech COVID-19疫苗全劑量
  • 蛋白質次單元之高端疫苗全劑量
  • Novavax COVID-19疫苗全劑量

▲COVID-19疫苗第二次追加劑接種說明。(圖/指揮中心。)

11/1起  12-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BA.1雙價疫苗開打

一、自11/1起提供12-17歲青少年接種Moderna雙價疫苗(原型株+BA.1)追加劑使用(包含尚未接種追加劑及已完成單價疫苗追加劑接種者)。

二、另Moderna雙價疫苗(原型株+BA.4-5),於10月26日經食藥署審核通過適用12歲以上,後續視疫苗供應情形提供12歲以上民眾追加劑接種使用。

5-11歲兒童COVID-19疫苗追加劑  接種建議

5-11歲兒童COVID-19疫苗追加劑:

(一)於Pfizer-BNT單價疫苗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適用於5-11歲兒童追加劑接種後,提供5-11歲兒童追加劑接種。

(二)追加劑接種間隔調整為至少3個月(12週,84天)以上。

(三)另後續於Moderna雙價疫苗核准適用於6-11歲兒童追加劑後,提供已完成接種Moderna或Pfizer-BNT基礎劑,以及已接種單價Pfizer-BNT追加劑之6-11歲兒童使用;滿5歲且未滿6歲兒童,建議以單價Pfizer-BNT疫苗完成追加劑接種。

有關5-11歲兒童COVID-19疫苗追加劑,以及Moderna雙價疫苗(原型株+BA.1)及雙價疫苗(原型株+BA.4-5)接種作業實施時間,指揮中心將依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情形、疫苗供應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接種作業安排另行公布。

長輩接種疫苗5大相關QA:廠牌選擇、具慢性病是否適合等

指揮中心請台大李秉穎教授解答長輩接種COVID-19疫苗相關QA,因確診新冠肺炎後的風險仍存在,指揮中心呼籲長輩盡快完整接種疫苗,以降低確診後中重症的機率。長輩接種疫苗相關QA如下:

▲長輩接種COVID-19疫苗相關QA。(圖/指揮中心。)

刺胳針最新研究:第4劑打莫德納 抗體比第3劑激增2.2倍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一名學者率領的團隊,研究166位年齡介於57~78歲的英國人,觀察接種第4劑BNT或莫德納疫苗後的反應,研究發表在《刺胳針傳染病》科學期刊上。

這群老者的施打疫苗狀況是「接受過2劑輝瑞或AZ疫苗,第3劑打輝瑞疫苗」,7個月後才施打第四劑,研究員發現這群受試者接種BNT疫苗的2周後,抗體水準比打完第3劑後4周所產生的數值還要高出60%;而施打莫德納的民眾,更是比第3劑的數值高出了2.19倍。另外一個比較是,第4劑打BNT疫苗的人,體內T細胞水準提高7.32倍,而接種莫德納者則是增加6.22倍。這項比較反而是BNT疫苗的施打反應略勝。

上述這項研究可供還未打疫苗的人參考,但請注意,研究員仍敦促大家不要比較疫苗品牌,因為結果可能被受試者接種的前兩種疫苗的時間影響。 

接種建議:先前劑次不良反應者,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符合第二次追加劑接種間隔者,自5月16日起亦可進行接種。若先前劑次有發生不良反應者,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如接種Moderna、高端、BioNTech產生過敏,可接種AZ。另針對65歲以上接種COVID-19疫苗者(包含接種第一、二劑及第一、二次追加劑),地方政府亦可提供500元(含)以下衛教品之措施至5月31日止。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兒童疫苗開打!選擇莫德納或BNT?間隔週數、副作用、注意事項總整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接種時備妥健保卡、身份證、疫苗接種紀錄卡

指揮中心提醒,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另近期天氣多變,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