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痠痛感不能打筋膜槍!物理治療師教你筋膜槍用法與3大誤區

筋膜槍用法

近年來肌肉筋膜槍成為運動愛好者放鬆肌肉的新寵,你可能也想買一支來試試;然而,詹珞瑤物理治療師Veronica指出,筋摩槍最好是由具備專業知識的人施作,一般人若不清楚基礎的筋膜槍用法,可能會傷害到肌肉,甚至導致血栓、增加血管堵塞的風險!以下療日子請Veronica物理治療師來講解正確的筋膜槍用法,以及常見的使用誤區。

正確的筋膜槍用法請遵循5個重點

Veronica物理治療師強調,其實筋摩槍是物理治療師等具備專業知識的人員,才適宜使用的筋膜放鬆器具,若自己要使用的話,最好遵循以下5個要點:

1.瞭解使用部位

在使用筋膜槍之前,至少要知道想放鬆的肌肉長什麼樣,例如想要放鬆小腿,先上網查一下適合用筋膜槍放鬆的肌肉是什麼?在什麼位置?長什麼樣子?對想放鬆的肌肉有了基礎的認識後,再考慮用筋膜槍進行放鬆。

確定要放鬆的肌肉部位後,建議先按壓一下要放鬆的部位,看哪些地方有痠痛感,甚至十分痠痛(可能是「激痛點」),再對這些部位進行放鬆。

※什麼是激痛點?
激痛點是位在骨骼肌的緊繃帶(taut band)中的易感點,激痛點通常源自職業習慣/急性運動傷害所造成的「肌肉群慢性傷害」。最常引發激痛點的肌肉群有頸部、肩膀、髖部的相關肌肉群,有時還會伴隨頭痛、肩頸酸痛、上臂痛、下肢酸痛等症狀

2.避開不宜使用筋膜槍的部位


包括:

  • 頭臉部
  • 頸部
  • 胸口
  • 骨骼、關節處(特別是脊椎與脊椎兩側)
  • 傷口、瘀青
  • 正處於發炎狀態的肌肉(如拉傷)

3.建議使用中低強度即可 

建議用中低強度即可,但每家廠商的筋膜槍的頻率、強度都不一樣,最好參照各商品的說明書,並依據個人的感受進行調整。針對肌肉較厚的部分,如腎肌、肌四頭肌,強度與震動時間可以增加,而針對小肌群則建議減少強度與作用時間,以免造成傷害。

4.每個部位至少停留5~10秒

單點至少要停留5~10秒,Veronica物理治療師指出,雖然許多廠商都標榜自家筋膜槍的震動頻率很高,但即便如此,不代表肌肉可以適應那麼高的頻率,所以仍需要在單點接受約5~10秒的震動按摩,當自己確定放鬆了該部位的肌肉,再找其他痠痛緊繃的地方,一一放鬆。

5.出現麻、刺感,最好停止使用筋膜槍

當肌肉出現痠麻、刺痛時最好停止使用,筋膜槍高頻率的震動可能會傷害到神經系統,這時就可能出現麻、刺感。

筋膜槍使用不當恐增加「血栓阻塞」風險

筋膜槍雖然好用,但錯誤的使用觀念可能帶來不好的後果,甚至是中風風險,使用誤區包括:

1.用筋膜槍取代拉筋

過往沒有筋膜槍、花生球等輔具,大家放鬆肌肉的方法就是拉筋伸展,如今買了筋膜槍替肌肉放鬆,大家可能就以為不用再拉筋了。

Veronica物理治療師強調,不管是筋膜槍、花生球或按摩都不能取代拉筋,拉筋是為了維持肌肉的長度與彈性,這些不是任何按摩所能達成的。用筋膜槍放鬆完肌肉之後,一定要配合拉筋,以免久而久之降低筋肉的延展性。

※小提醒:使用筋膜槍後最好適量補水,當身體組織震動時會散失一些水分,按摩後最好適量補水。

2.大力就是好

Veronica物理治療師指出,使用筋膜槍最常見的傷害就是大面積的瘀血,可能大家以為筋膜槍開得越大力越好,但這是很危險的事情。雖然透過專業的手法讓局部瘀血能促進血液循環,但若是盲目地以為大力震動才有效、造成大面積瘀血,反而會產生筋膜更為緊繃之副作用,甚至不幸使神經受傷,或是造成血栓,增加血管阻塞的風險。

※什麼是血栓?
當血液內的脂肪堆積在血管時會使血管壁內膜變厚,這堆積起來的「粥狀斑塊」若受損,血液中的血小板、纖維蛋白還會凝集成血塊來修補。粥狀斑塊或血塊被震落、跟著血流移動,就是所謂的血栓,血栓若不幸堵住血管,就可能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猝死風險。

參考資料:台北醫學大學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走一下就累」源自血栓阻塞!快摸足背動脈判斷小腿酸痛原因)

3.運動後的痠痛都能用筋膜槍

部分痠痛感可能是拉傷,不適宜使用筋膜槍。如何分辨痠痛來自肌肉拉傷或一般痠痛?Veronica物理治療師表示,如果是一般的痠痛感,可能稍微活動一下就會慢慢緩解,但若是拉傷,一般會越活動越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5種人不適合使用筋膜槍

最後Veronica物理治療師提醒大家,以下5種人不適合使用筋膜槍:

  1. 有肌肉拉傷或急性感染的人
  2. 懷孕婦女
  3. 有或疑似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人
  4. 骨質疏鬆患者
  5. 身體過於瘦弱的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久坐、手腳冰冷慢性病 竟與坐姿不良有關?專家:指尖按摩法輕鬆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主要參考資料:筋膜槍暗藏使用危險!?專業物理治療師教你如何正確使用不受傷|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