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貼布貼多久?肩頸、肌肉痠痛貼錯 小心造成肝腎負擔!

酸痛貼布

常常因為姿勢不良導致全身痠痛?肩頸痠痛、小腿酸痛,動不動就拿出痠痛貼布小心造成腎臟負擔!想知道酸痛貼布可以貼多久?成分有哪些?孕婦能不能使用痠痛藥布?就讓以下文章來為您解答。

酸痛貼布貼多久?教你如何正確使用

痠痛貼布的止痛成分是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如果正確使用貼布,原則上身體所吸收的藥物劑量較少(相較於口服或注射),造成副作用的機會相對較低,因此,把握以下使用原則,才能避免身體吸收過多藥量,增加肝腎負擔:

  • 痠痛貼布不是紋身貼紙,千萬不可以一次貼太多部位。

  • 黏貼時間不能超過6小時,須依說明書標示用量使用。

  • 使用貼布以後,不可同時併用痠痛噴劑、痠痛藥膏。

有些人因為全身痠痛,所以把痠痛貼布貼滿手、腳、肩膀及背部;還有些人很心急,除了使用貼布之外,還大面積噴灑痠痛噴劑、塗擦痠痛藥膏,以上這些舉動都會使得藥物進入體內的量增加,有可能使得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提高。

酸痛貼布成分有哪些?

痠痛貼布的成分大多屬於複方藥,內含不同功效的多種成分,若使用含有西藥成分的貼布時,記得先看一下產品的注意事項,或者按照專業人員指示來使用,才能確保自身安全哦!

市售西藥貼布大致可分為以下5種成分,其中,含有Flurbiprofen(夫比普洛芬)成分的貼布最為特別,因為它屬於「處方用藥」,須由醫師開立處方,再由藥事人員調劑後才可取得;其餘4種成分屬於「指示用藥」,須經醫師或藥師指示,並在其執業場所才能購買。

常見主成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指示用藥:
●Methyl Salicylate(水楊酸甲酯)
●Indomethacin(因多美沙信)
●Diclofenac(待克菲那)
●Ketoprofen(可多普洛菲)

處方用藥:
●Flurbiprofen(夫比普洛芬)

表格資料來源:食藥好文網,療日子整理
 

孕婦可以貼痠痛貼布嗎?

由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會影響胎兒心臟動脈導管的提早閉合,還會影響胎兒的腎功能發育,因此在臨床指引上,不建議在孕程後半期使用,須加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大家,假如使用痠痛貼布已經超過一星期,疼痛情形卻沒有好轉,建議可先到骨科或復健科請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確認造成疼痛的原因,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

預防勝於治療,不管是姿勢不良或者同個動作持續太久都容易讓人不適,記得時不時就要站起來起來動一動,舒展一下身體,另外也要記得適當的運動與適度的休息,才不會一天到晚腰痠背痛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腰酸背痛怎麼辦?中醫師教你3招舒緩!)



參考資料:全身痠痛狂用貼布,竟然會傷腎?挑對貼布、正確使用,才會有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